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毒瘾为何难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8:20 东方网-文汇报

      据我国著名的心理和精神病专家郭沈昌介绍,毒品(麻醉品)成瘾是一种反复发作的脑疾病。一旦形成毒瘾,就会出现“戒断综合征”和“强迫性觅药行为”,戒断将非常困难。

      据了解,以往的戒毒方法主要是通过药物替代来戒除生理依赖,但对心理依赖却无能为力,致使大多数戒毒治疗失败,半年内复吸率高达97%-100%。

      为何毒瘾难戒?科学家在研究中发现,患者吸毒成瘾后,可在脑内形成毒品依赖的“病理性犒赏性中枢”,在脑磁图等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功能性定位设备上表现为与之相关的“异常低频活动”,这类似于患者的“病灶”。于是一些脑科专家提出,如果在极其精确的定位下,摧毁毒品依赖的“病理性犒赏性中枢”,或阻断与之相联系的“毒瘾纤维”,就有可能彻底解决毒品戒断问题。

      2000年7月,俄罗斯的外科医生率先采用脑手术,去除患者大脑中“多余”的脑回,从而“夺去”毒瘾记忆获得成功,之后手术戒毒成了美国、俄罗斯等发达国家竞相重点研究的热门话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