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天给地球拍照28张 “风云二号”04星十月升空观风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8:20 东方网-文汇报
  记者郑蔚 实习生唐黎报道

  本报讯今年10月,“风云二号”气象卫星04星将由“长三甲”运载火箭发射升空,从3.6万公里的高空凝视地球风云,12月完成在轨测控,正式交付使用。上海航天局副局长、“风云二号”气象卫星总指挥徐博明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风云二号”04星已经完成了总装和大型试验,其技术水平已经与欧洲METEOSAT第二代卫星“旗鼓相当”。

  对地观测精度提高

  “风云二号”04星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地球同步静止轨道卫星,其定点位置为东经105度赤道上空3.6万公里处。卫星的主要任务是白天获取可见光云图和昼夜红外云图和水汽分布图,不仅能为亚洲地区提供天气预报的云图,还可监控海洋水温变化和森林火灾。目前在轨飞行的“风云二号”B星,是2000年6月发射升空的,已经“超期服役”,因此国家气象部门希望04星能尽快升空“履新”。

  04星与在轨的B星相比,技术上有什么进步?徐博明说,04星对地观测的精度提高了。B星远红外和水汽光波通道的星下点分辨率是5.6公里,04星是5公里;B星可见光的星下点分辨率是1.44公里,而04星将精确到1.25公里。

  飞进阴影区也能工作

  过去,“风云二号”的设计寿命也是3年,而从04星开始,上海航天大幅度地提高了卫星的可靠性,提出了“一次成功,稳定运行,三年寿命”的要求,在04星的寿命期内稳定运行,04星就必须更能适应太空的环境,具有更高的安全可靠性。

  04星将克服过去卫星飞进地球阴影时必须停机的不足,实现全天候开机。B星在每年的春季和秋季各有45天,会飞进地球的阴影里,春天叫“春影”,秋天叫“秋影”。在卫星飞进阴影时,因失去太阳光的照射,星体的温度骤然下降,而B星上的部分设备在低温时必须关机;而04星则在“春影”、“秋影”里都可以持续工作。

  “风云二号”定位之谜

  徐博明为我们揭开了“风云二号”的定位之谜。04星整星起飞重量约为1370公斤,“长三甲”将其送到大椭圆轨道的远地点,也是3.6万公里高度,星箭分离。“风云二号”星先在大椭圆轨道上作椭圆飞行,近地点离地球只有几百公里。其间,地面的航天科学家对卫星的姿态进行调整,然后在远地点启动卫星下部的“远地点发动机”,卫星作一个切线飞行,飞入3.6万公里高度的大圆形同步轨道,对地球作“静止”定位,然后再抛掉远地点发动机。

  04星升空后,每25分钟就可以对地球扫描一次,取得一张地球“圆盘图”,一天给地球照28张像。它将与我国已经发射升空的极地轨道卫星“风云一号”B星功能互补。

  制图:冯晓瑜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