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出口贸易与经济增长:理论及现实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8:21 光明网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出口贸易促进经济增长的机理、模型及实证研究》从我国出口贸易与经济增长的相互关系出发,在出口贸易促进经济增长和贸易政策与经济增长两个方面得出了富有成效的研究结论,对于我国外贸、外资政策以及经济发展战略的制定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出口贸易促进经济增长

  1、经济增长影响因素的复杂性。课题组从需求和供给两个方面全面分析了自改革开放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以来12类影响经济增长的相关变量(劳动投入、人力资本投入、物质资本投入、技术水平、人口增长、进口、出口、外资、总消费支出、城乡结构、产业结构、政府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综合贡献作用。表明国内消费对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其解释能力达到了18.65%;在经济开放因素中,出口贸易对经济增长的解释能力达到了11.04%,外资的解释能力为9.16%,进口贸易则相对较小,只有4.67%;而人口增长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为负(-2.47%)。

  2、出口贸易与经济增长的关系。研究认为,出口贸易对经济增长存在导向作用,而出口贸易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作用依赖于贸易条件、汇率波动、出口商品结构变化等诸多因素。我国贸易条件的逐年下降削减了出口贸易带来的福利收入,因此出口贸易发展不仅要注重出口数量的提高,更要注重贸易条件、出口商品竞争力的改善。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贬值对初级产品与工业制成品对外贸易平衡产生了有利影响。虽然目前存在人民币升值的潜在压力,然而从人民币汇率和对外贸易尤其是出口贸易发展的关系来看,应该保持人民币的相对稳定。

  3、出口贸易的技术进步效应。主要表现为:出口部门的技术示范、技术外溢效应,出口的干中学效应,出口部门通过促进市场竞争带动国内企业的研发。在“八五”及“九五”期间,工业制成品出口部门对国内企业存在明显的技术外溢效应,而初级产品出口部门对国内非出口部门的技术扩散作用不显著,且出口部门具有比非出口部门更高的要素生产率,但这种差距存在收敛趋势。课题还进一步考察了人力资本因素并发现,由于目前人力资本存量相对较低,导致了出口贸易并未与人力资本充分结合共同促进经济增长。因此,在积极实行外向型发展战略的同时应进一步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协调贸易政策与国内产业政策。同时继续加大教育的投资,加强人力资本的积累,实现人力资本、出口贸易共同作用带动的经济增长。

  4、出口贸易的综合增长效应。研究表明,出口贸易通过影响六类经济变量(宏观政策质量、政府开支、价格扭曲、国内投资、制成品出口和外商直接投资),进而最终作用于经济增长。研究为全面认识出口贸易的贡献作用提供了新视角:出口贸易不仅通过技术扩散、技术外溢带动了国内生产部门的技术进步,而且还通过促进国内资本形成、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等加速了国内资本积累,出口贸易的发展在提高宏观政策质量、降低价格扭曲等方面也起到显著作用。对外贸易政策

  1、外部经济政策与内部经济政策的协调。研究进一步证实,政府政策对国民经济运行的调整和引导作用是经济增长的有力保障。外部经济政策(包括对外贸易政策、引资政策、外汇政策以及外汇储备管理)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作用在逐步增强,经济增长也是对外贸易政策制订的重要影响因素;与货币政策相比,财政政策对经济增长的促进效应更为明显。因此开放经济体中政府政策目标是如何结合外部政策与内部政策(包括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来寻找一条利用外部推动力结合内部发展要素共同促进经济增长的最优路径。

  2、贸易自由化与促进主义。课题在归纳了德国经济学家李斯特的战略性贸易政策思想的基础上,提出以促进本国经济增长为目标,结合贸易保护主义与贸易自由化来寻求长期的动态比较优势,其关键是确定保护、扶持的对象以及实施正确的保护措施;并进而提出确定保护对象的基本准则:一是明确规定保护限期;二是扶持的范围不能过宽;三是所选定的扶持产业应存在显著的产业关联效应和外部经济效应;四是主要通过国内财政政策、金融政策、产业组织政策等加以规范、诱导和扶持。由此确定可以将汽车、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工程和飞机工业等行业列为重点保护、扶植对象。也要利用世贸组织特定保护性条款,如幼稚工业保护条款、紧急保障条款等来对国内行业进行合理的保护与扶持。

  3、科技兴贸。研究认为,在通过提供出口信贷与保险、提供国际市场信息等措施支持信息、生物制药、新材料、家电、消费类电子五大优先出口发展行业的同时,也要鼓励和扶持传统主要出口行业在“科技兴贸”发展战略中的作用。与单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相比,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出口企业,加快利用高新技术开发传统出口领域的新产品、新材料,实现传统行业的技术改造、跨越式升级对出口发展、产业结构调整更具有现实指导意义。通过行业比较分析发现机电行业和纺织行业这两个传统重点出口行业仍是今后技术改造的核心出口行业。

  4、贸易开放度。研究分别运用5类相关指标来度量贸易开放度,提出以贸易开放度与经济增长相关性的准则来选取贸易开放度的度量指标。进一步的动态分析模型(包括贸易开放度、投资、劳动力以及人力资本)研究表明,贸易开放对经济增长的冲击效应存在明显的时间波动性;长期以来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要素投入尤其是资本投入的作用,但由于要素投入具有边际报酬递减趋势,当资本收益出现持续下降、甚至恶化时,投资盲目扩张、资本形成过快又直接导致了“粗放型”经济增长。因此,有效率的投融资体制远比单纯的资本数量扩张重要。

  5、吸引外资。研究表明外商直接投资对出口贸易发展(尤其是加工贸易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和经济增长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通过对国内企业的技术外溢效应(外资企业通过技术示范、产业关联、竞争效应以及人员培训)有力地带动了国内技术进步,多年来我国也一直遵循“以市场换技术”的引资思路。通过对产业、区域等多个层面的实证研究表明,外商直接投资的技术外溢效果不显著的区域,往往是因为自身吸收能力较低,如当地企业技术水平落后、研发投入不足、人力资本积累慢、投融资体制不健全等。因此,从提高吸收能力出发,如:促进内外资企业的产业关联度、提高本国人力资本存量、提高金融体系投融资效率等,应成为政府制订引资政策、产业政策的一个重要政策导向。(作者单位:湖南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