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好怪市政工地播麦种原来是厦门控制工地扬尘出的新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8:24 东南快报

  本报讯 (记者 陈挺通讯员杜晓笑)市政工地如何控制扬尘污染,历来是一个让城市管理者头痛的问题。最近,厦门市正在探讨一种新的做法———撒播麦种。也就是市政工地在开挖土方平整场地时,在裸露黄土面撒播麦种,使之生根发芽,达到防尘降尘、美化环境的效果。

  据了解,撒播麦种的做法将首先在市政道路施工场地上尝试。目前厦门市在建的市政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道路的施工场地跨越线长,施工过程中多数仍负担着交通的功能,大面积的黄土裸露而造成的扬尘污染给周边居民带来诸多的不便,已成为市民投诉的热点之一。在工程造价有限的情况下,厦门正探讨在待建期2个月以上的黄土面上撒播麦种。

  有关专家表示,这一做法有五个好处。一是见效快,利用春季施播种小麦或大麦,在20至30天就可以形成植被,其根系的生长可以固定泥土,硬化表面,取得最快控尘效果;二是成本低,播种一亩地的小麦种子,成本约需100元,比定期洒水要省得多;三是节约水资源,小麦植被有储存水分功能,且不必每天定期洒水;四是改良绿地土壤,小麦的根系可以改善土壤质量,经过腐朽后的麦梗是天然绝佳的绿化底肥,为以后的绿化种植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五是及时美化了环境。

  厦门市市容管理考评委张发明、冯德才认为,撒播小麦防止扬尘污染的做法,可以恢复植被,不仅可以在市政施工工地上大胆尝试,也可以推广到其他建筑工地上。

  作者:陈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