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商人借振兴东风北上 温州客沈阳露“峥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8:25 东北新闻网

  核心提示

  最近,温州人在沈城再次掀起风潮。“温州购房团”携巨资来沈欲购置大量房地产,温州人的这一大手笔立即引起沈城人的极大关注。据沈阳市温州商会不完全统计,常年在沈阳经商办企业的温州人约7.5万人。在沈河区五爱市场附近,他们有自己的“温州一条街”。年初以来,温州商人在沈已经谈成并投资的项目约有20个,资金总额60多亿元。可以说,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温州人经过十几年的苦心经营,在沈城创造出“温州现象”。

  一份机遇

  温州商人借振兴东风北上

  年初以来,温州商人借东北振兴的东风,来沈阳投资操作大项目,可以说给沈阳人上了一堂活生生的“投资理财课”。

  据悉,今年以来温州人在沈阳已洽谈投资项目数十个,投资总额约百亿元,已经谈成并投资的项目已约有20个,资金总额60多亿元。据悉,目前沈阳温州民间资本的投入是今年沈阳最大的一股国内投入资本。

  沈阳市温州商会副会长黄金俊说:“我可以保证地讲,到目前,温州人投入的资金100%是个人所有资金,即使明年或今后一些项目落成,有的项目有沈阳方面配套投入,温州资金所占比例也保证不会低于70%。”

  一种观念

  投资助温州人做有所成

  记者了解到,温州人手里钱其中有许多是老人“压箱底”钱和爱人的“私房钱”。他们把钱集中起来,委托几位会做生意的人,共同投资。

  为什么把自己辛苦赚来的资金甚至“私房钱”大举投资呢?几位温州朋友介绍说,一是不愿放弃国家振兴东北和沈阳热情招商这样创业的好机会;二是多数人不愿把钱过多地用于消费,而愿进行再投资,特别是实业投资。

  黄金俊笑着说,中国有句俗话“钱压箱底是花纸,钱生钱来才叫钱”,我们温州近年来流行的一句话叫“钱压箱底是‘傻瓜’”。

  据媒体披露,目前沈阳地区的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到了1300多亿元,如果加上人们手中的现金、国债等,“实际的民间资本存量肯定在1500亿元以上”。假如这1500亿元中有一部分甚至一小部分冲出“休眠”状态,汇入振兴沈阳的投资建设热潮中,力量也不容小视。

  一个建议

  沈阳人莫因利小而不为

  温州人把自己曾经创造的“温州精神”又进一步总结为“敢为天下先,特别能创业”10个字。可以说温州人用这10个字,在沈城创造了“温州现象”。

  温州人中流行这样的话:创业一是要“全靠我们自己”;二是不分地域,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温州人。有了创业观念,再加上勇于克服困难,温州人在全国各地创造了诸多个“温州现象”。据介绍,如今温州人十个人中大概有六七个是百万资金所有者。他们绝大多数白手起家,靠开拓、靠拼搏发展。

  温州人做买卖不怕“利”小。许多温州人创业初期做纽扣生意,一颗纽扣只有几厘甚至几毫的利润,就是这样的“小”生意,在温州人里居然有不少人做成了如今千万元资产的大生意。黄金俊坦言,“这一点沈阳人与我们区别大一些,沈阳人常常是恨利小而不屑去做。这一点沈阳人应当向温州人学习。”(辽沈晚报宋建波) [责任编辑: 蔡轶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