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温邓小平“一国两制”讲话专题 > 正文

香港市民纷纷表示应支持爱国爱港人士管治香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8: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二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方青木) 最近香港社会正围绕“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话题展开广泛的讨论,不少市民对此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香港绝大多数的人都是爱国的,应该支持爱国爱港人士来管治香港。

  在繁华的铜锣湾,一位在百货商场工作的何先生说:“神舟五号成功升空时,我们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去年秋天杨利伟访港,我们一家四口参加了在大球场举行的欢迎杨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利伟访港 大汇演,数万市民挥舞着国旗、区旗,与杨利伟一道唱着《男儿当自强》。我从来没有见过香港人如此强烈地表达他们的爱国热情。我认为,香港绝大多数人都是爱国的。”

  “没有国那有家,爱国是天经地义的事。吃里扒外的政客,肯定是没有前途的。”一位在维多利亚公园晨运的七十多岁老人对记者这样说。关于邓小平曾谈到“港人治港”必须“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这位老人认为:“我想没有人会反对这一说法。儒家提倡『天下为公』,爱国主义代代相传。『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会支持爱国爱港的人士来管理香港。”

  在建筑行业工作的黄先生说,“爱国是常识,连小孩子都懂”。当内地发生水灾、地震,香港很多人都会慷慨解囊,怀有血浓于水的精神;当中国人在世界体坛上争得荣誉,香港人无不鼓掌和振奋,以身为中国人而自豪。现在有个别人老是拿着“两制”与“一国”对抗,损害香港的繁荣稳定,香港人对此要有警惕。

  中环一位银行经理张女士表示,回归前,国外一些人预言九七后香港会失去各种自由和公民权利,民主和言论自由受到限制,新闻自由会遭剥夺,法律制度会被扼杀。这些预测早就破灭,今天的香港,自由不会比以前少,“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成功得到落实。讨论香港政制发展问题必须理性,循序渐进相信是最符合香港的实际情况。

  在社会广泛讨论有关“爱国者治港”时,香岛中学在校内也组织同学阅读有关报道。一位同学说:“香港已经回归了,我们的国旗在香港上空飘扬。香港人自己管治香港,不能让国际上笑话我们没有这个能力,爱国者治港已是最基础的问题。”

  有关香港政制发展的问题,一位经营塑料生意的老板表示,有个别人不但是不爱国,而且想破坏香港现时的稳定。作为商人是十分重视从商环境的。若没有一个稳定的环境,就甚么都谈不上,谈不上繁荣,谈不上经济发展。他说:“若一小撮人还在呱呱嘈,对香港不利,对下一代不利。”

  新华社播发:“一国”是“两制”的前提和基础

  香港舆论认同“一国”是“两制”的前提和基础

  中国日报香港版社论:夏教授帮助港人反思

  香港财政司司长唐英年:“我以做中国人而自豪”

  港报评论综述:选举制度必须保证“爱国者治港”

  中央并非压制民主而是聚港人共识推动民主进程

  相关专题:重温邓小平“一国两制”讲话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