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细数超市七宗罪:促销过热 四舍五入不找零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8:56 新华网

  在国际国内零售业巨头都不约而同地加大扩张步伐的今天,超市这种自由随意的购物场所已变得到处可见,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了。但随着超市渐渐深入百姓的生活,一些经营方面的弊病也给消费者带来了很大不便,令人对超市既离不开又不甚喜爱。一位深爱逛超市的读者给本版写来一篇稿子,细数了超市带给大家的不便,她告诉编辑,她希望超市的经营者能正视自己的缺点,变得越来越可爱。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促销过热

  超市打破了传统的柜台购物模式,让人感到购物环境宽松自由。但不少厂家为了提高产品(尤其是食品、保健品、洗涤用品等)的知名度和销量,派促销小姐进驻超市,为顾客“导购”。顾客刚站到货架前,就会被促销小姐团团包围,你一言我一语,甚至拉过来拽过去,令顾客颇感不自在,甚至反感。本来顾客进超市购物图的就是环境宽松自由,享受一下自主购物的乐趣,让促销小姐适当地搞促销也并无不妥,可如今超市里冒出这么多“热情”的促销小姐,亦步亦趋,让你买这买那,影响顾客购物的自主判断,这就与超市宽松的购物环境有些不协调了,一些顾客因此视某些购物区甚至整家超市为畏途,不愿再去。

  四舍五入

  一些超市为了吸引顾客,玩起价格游戏,故意将商品的尾数定为8、9等,如单价10元改标为9.9元,单价100元改标为99.99元,好让顾客觉得“便宜”,但在结账时,本该找顾客1分、2分的零钱却毫不客气地被超市“吃”进,或搭售以一两颗糖代之。顾客也不好意思不同意。这是超市普遍的做法,零钱5分以下的舍去不收,5分以上的按1角计算,而据《价格法》规定,分币四舍可以,五入则属违法。

  求助无门

  超市采用自选购物虽可减员增效,但顾客有时却受到了“冷落”,本想了解一下商品的性能,却找不到售货员询问。另外,有的超市为了扩展卖场,也为避免有人在厕所中将商品藏在身上夹带出去,便把厕所也撤了。购物者在超市感到“内急”,急匆匆地找厕所,找来找去,却找不到,哪还顾得上购物。缺少人情味可谓国内超市特别是中小型超市的通病。有幸的是,如今一些大型超市已照顾到顾客这方面的需要,不但设有厕所,甚至将银行(或柜员机)、快食店、收费电话等请进超市,令顾客备感方便,逗留时间延长,自然也有助于超市营业额的提升。

  捕风捉影

  顾客一进入某些超市,总能看到“请君自重”、“偷一罚十”之类的警示性标语。更有甚者,报载:成都某超市还在当眼处非法张贴小偷的照片。这种自以为是的警示造成不和谐气氛,让人备感别扭。这些超市的管理人员嘴上称顾客为“上帝”,心里却把顾客当窃贼来防范,让逛超市的人都有一种被监视被污辱的感觉,这哪里是一种正常的、平等的购买与销售的关系?简直是自毁形象。

  高声吆喝

  削价促销是超市常用手法,换季衣鞋、换代电器,利用削价促销回笼资金是无可厚非的。然而,促销手法多种多样,选择妥当也很重要。一些超市对保质期将至的生鲜食品,不停地通过小喇叭叫喊“新鲜食品买一送一”、“特价大酬宾”、“数量有限,卖完为止”等等,此类噪音此起彼伏、不绝于耳,既有损于超市的形象,又极大地影响了顾客购物的心情,哪里还算“一流的购物环境”?简直与农贸市场无异。

  偷一罚十

  超市失窃是一个使经营者颇感头疼的客观现实。不少超市为了“补偿”那些没有查出的被盗商品,也警戒窃贼不再为之,就想出了“偷一罚十”的办法。对抓到的窃贼,处以同类商品十倍的处罚,并以此达到杀鸡儆猴的目的。但这种做法缺乏法律根据,超市并非执法机关,没有处罚资格,而且收了罚款,超市往往也没有出具相应的收据。而且有的超市还肆无忌惮地对怀疑对象进行非法搜身,甚至软禁。这已是侵权和违法行为了。

  交款排队

  每逢节假日,超市客流量骤增,而超市收银台相对不足,收银台前便经常排起“长龙”。许多顾客看着自己费了不少时间挑选的商品,不要吧,枉费精力;要吧,又不知何时才能轮到自己。若前面有顾客所选购的商品缺少条形码或标价签,还须“暂停”,让人一等再等,苦不堪言。适度的人龙可以有助维持人气,收银台过于冷清会令顾客误会超市货源不足货价贵而不愿进。灵活的经营手法是人龙一长就增加柜位或人手疏导,让顾客不致久等而产生怨言。

  超市是极具生命力的零售渠道,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超市已成为城市居民日常购物的首选,与此同时,超市也会越开越多,越开越大,相应地竞争也日趋激烈。如何扬长避短、消除弊病以提高竞争力,已是不容忽视的问题。(文/小兰):(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