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水扁“治军”:以独领军、以武拒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8:57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台军的大口径岸防炮直瞄大陆
台湾从美国购买的“纪德”舰
  细数陈水扁的“治军”理念之一 “以独领军”、“以武拒统”

  2000年3月18日,靠“台独”起家的政客陈水扁上台执政,成了台湾军队的所谓“三军统帅”。陈水扁上台后,为了能牢牢地掌控台湾军队,迫不及待地开始从思想上、体制上、战略上大肆对台军进行改造,用“台独”理念“治军”、“领军”,妄图使这支军队成为其分裂祖国的工具。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在《军营漫话》节目里,推出系列评论《细数陈水扁的“治军”理念》,主要通过分析陈水扁执政以来所提出的一些有代表性的“治军”口号,让大家了解陈水扁“以独领军”、“以武拒统”的真实面目,以及给台湾军队带来的恶劣影响和变化。

  大家都知道,国民党执政时期,台军官兵长期接受反“台独”教育,主张“台独”的陈水扁自然是军中批判的对象。为了改变自身的负面形象,陈水扁上台后两个月,就提出了“部队安全、军人安家、军眷安心”的“三安政策”,并在短短两个月内批准了60多位将阶军官晋升,其拉拢军方的目的不言自明。

  由于台军官兵对陈水扁上台执政充满着“不知为谁而战,不知为何而战”的信仰危机,陈水扁蓄意淡化战争性质,强调今后军队不要讲“为中华民国而战”,要讲“为国家的生存和发展而战”。为进一步激起台军官兵仇视大陆的意识,陈水扁不仅声称因为中共始终未宣布放弃对台动武,“符合敌人的定义”,并明确地提出了“中国大陆是我们的敌人”的口号;还不断扬言,未来两岸一旦爆发战事,不会是单纯的武力战,而是“全民参与的战争”,台湾有必要落实“全民国防理念”,必须军民一体、寸土必争,大家共同来保卫我们的家园。

  表面上看,陈水扁是为台军和台湾民众着想,而事实上,他在第一次以所谓“三军统帅”的身份参加台军军校校庆致词时,就提出把“决战境外”思想做为“建军备战的方向”,也就是说企图把战场向海峡中线以西甚至大陆境内转移,并在必要时将对大陆实施先制打击。可以说,陈水扁“以武拒拒统”的图谋暴露无疑。不过,由于陈水扁在军中的势力还不够强大,台军内部对这一战略思想并没有形成共识,美国也相当不满,因而陈水扁不得不“渐进式”地推动他的领军理念,把“防卫固守,有效吓阻”改成了“有效吓阻,防卫固守”,强调建立“吓阻能力”,其实质仍然是突出攻击性。此后不久,就又在《中程施政计划》中首次提出了“瘫痪战”,以取代以前的“消耗战”理念,强调通过积极筹建源头打击力量,建立三军联合作战能力,建成瘫痪大陆对台发动战争的能力。

  陈水扁在2002年台军“军人节”发表讲话时,又搬出了所谓“生命共同体”理念,说什么“台湾就像‘一艘船,一艘坚固的军舰,2300万人民同舟一命”。其用意无非是进一步煽动敌意,妄图把台军从“反台独堡垒”变成“台独大本营”,把台军和台湾2300万民众绑上“台独”战车。

  随着陈水扁对台军改造的不断深入,他的野心也暴露得更加明显。2002年7月23日,台湾当局公布了陈水扁上台以来首份所谓“国防报告书”,将“反登陆作战”改为“地面防卫”,主张用“阻敌彼岸、滞敌攻势”来防止大陆的空袭、空降,这其实是为实施攻势战略寻找借口。

  另外,陈水扁特别选在“9·11”事件一周年之际,居心叵测地宣称,大陆“部署在台海沿岸的战术导弹”,“本质上与恐怖攻击十分类似,已经严重影响台海安全与亚太地区的稳定”。陈水扁还捏造了“三通”、“两岸直航”对台海构成威胁的“三通威胁论”。经过陈水扁处心积虑的操控,台湾当局2003年度“施政计划”报告书中,出现了台军在必要时将对大陆实施“先发制人”、“先制攻击”的“双先战略”。可以说,“双先战略”使台军战略实现了全面防卫到攻击作战的突破。

  与此同时,陈水扁竭力拉扰美国为“台独”撑腰,2001年,陈水扁当局通过支持美国发动对阿富汗战争,拉近台美关系、换取政治回报。同年,台美军售会议结束后,台湾当局公然声称,美军太平洋总部与台湾军方将建立“准战略同盟”关系。不久前,陈水扁在会晤访台的美国人士时,再次鼓吹“台美准同盟”,并称这是台湾的利益,也是亚太地区的共同利益。事实上,这种军事同盟关系给两岸关系带来的不是和平,而是分裂的灾难。

  陈水扁执政三年多来,其“台独”理念一步步地侵蚀着台军官兵的思想,也一步步地把台军官兵推向危险的边缘。台湾当局具有挑衅性的军事战略及“台美准军事同盟”关系的强化,只能给未来两岸关系走向增添更多的不确定和不乐观。陈水扁“以独领军”、“以武拒统”的“台独”行径,只能把台军官兵拉上“台独”的战车,使台军官兵最终成为“台独”分裂势力的炮灰。

  在下次节目中,我们将和听众朋友们一起,深入分析陈水扁“治军”理念的第一步——《“为国家的生存和发展而战”》。(王炜)来源:海峡之声网【编辑:水瓶鱼】相关报道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