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穗开发区:35幢违法别墅名义户主竟是一孩童 要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9:04 新华网
这幢豪华别墅即将被夷为平地。
  新华网广州2月27日电(苏婉波、严利、张作合、徐敏) 广州本月底开始拆除位于开发区水声水库附近的别墅群拆后全部用于绿地建设

  广州最大一片违法建设“私家”别墅群,将于本月底开始拆除。昨日(2月26日),负责此次拆除行动的广州开发区有关负责人透露,位于该区水声水库附近的这批违法别墅群共计35幢,总面积超过18000平方米,拆除后全部用作绿地建设。据悉,这也是广州市2003年9月启动“青山绿水”工程以来,被拆除的最豪华违法建筑群。

  现场最大别墅面积达1500平方米

  昨日,记者在开发区水声水库现场见识了这些“私家”别墅的豪华规模:一幢幢别墅掩映在青山绿水之间,由于是一幢一户,又各自设计修建,因此这些别墅的外观和造型各异,东西风格参差其间。细看高墙环绕的每幢别墅都在三层以上,院内都有大片花园,有的甚至备有游泳池和室内健身房。

  记者原本想接近这些别墅近观,但被当地村民劝阻,其称很多别墅内都养有狼狗看家,据说此前开发区执法人员前往调查时,别墅主人竟然放狗咬人。

  负责调查此事的开发区创建办主任李天柱介绍,这批别墅共有35幢,分别由35户人修建,最大一户占地总面积近1500平方米,而最小一户的占地面积也在100平方米以上。经测量,35幢别墅总占地面积达18284.72平方米。

  怪状:名义户主竟是一上学孩童

  据调查,这些户主的户籍绝大部分在广州市区,也有的在广东清新县、龙川县、潮阳市,甚至是上海、海南。记者从这些户主职业头衔中,发现有总经理、董事长,也有高级工程师、教师和律师等。他们大多数在广州市内有住宅。据悉,有两户名义户主分别是一个上学的小孩和一名退休老者。

  这批别墅是怎样建立起来的呢?李天柱表示,这是一笔违法“变通”的历史旧账。

  据悉,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农场管理局在1994年发出有关文件,规定农场有权按照中央、省、市有关农村村民建房的规定,为本场符合建房条件的职工、村民批地建房。

  当时,文件规定批准的对象仅限于农场职工和农民。但文件一出台,不属此列的广州市一些企事业和机关单位的个别人员打起在水声水库旁建私房的主意,他们找到水声水库主管机构———白云区岭头农工商国营农场(以下简称岭头公司),要求岭头公司“变通”处理,准许他们建私房。

  调查:35幢别墅用地和建设均违法

  明知这35户当事人不是岭头公司的职工和村民,无权享有岭头公司无房职工建住宅的特殊优惠政策,但岭头公司有关人员仍置有关法规于不顾,按120元~170元/平方米的价格,违法将这片农用地卖给35户当事人圈地建别墅。

  为规避违法责任,35宗违法建设当事人又以每平方米缴纳20元报建费,每个宅基地证40元工本费的代价,向当时的白云区萝岗镇镇政府领取了《农村(圩镇)宅基地使用证》。

  按照这种操作模式,从1995年8月至2001年8月,在没有经过任何报建手续的情况下,35幢别墅先后建成,从而形成眼下号称广州最大的违法别墅群落。

  2002年8月起,白云区有关方面开始对水声水库别墅群违法建设立案并展开调查。2003年1月,岭头公司划归开发区,开发区接手继续展开深入调查。

  然而,这种调查开始引起别墅拥有者的不安。据李天柱介绍,这些独门独户别墅业主原本互不往来,但是自从调查开始后,他们便联合商讨对策,阻挠执法。甚至有22户联名致信给广州市人大,除了对非法建设一事百般辩解之外,还采取不实之词和攻击性语言干扰视听,甚至进行个人人身攻击。以此影响上级领导,阻碍开发区依法行政的决心和行动。但是市人大在经过调查后,作出支持开发区继续调查的决定。

  经过2年多的深入调查后,2003年12月,市国土、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分别作出权威结论:35幢别墅属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

  处理:违法别墅拆除失职官员受惩处

  上周,开发区专门就35幢别墅违法建设作了公开听证。昨日,开发区依法作出处理结果:35幢别墅依法全部拆除处理,其地块全部用作绿地。拆迁将在本月底正式进行。

  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岭头公司转让土地的非法收入进行审计,若涉及经济问题由纪检监察部门介入查处,涉及到开发区以外的责任人,转市纪检监察部门处理,构成犯罪的,交司法部门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据介绍,自从去年岭头、黄陂农工商公司等并入开发区后,这些地区原有的遗留违法建筑问题开始暴露出来,据初步了解,仅岭头公司批出的700多宗土地中,就有近500宗不符合国土使用有关规定。

  昨日下午,当记者沿水声水库经岭头路再到广汕路口上,看到道路两侧已完成主体的各类建筑物上百幢,这些建筑毫无规划,乱七八糟矗立在道路两旁,使岭头原来十分优美的风景,变得十分凌乱。有关人士说,那其中就有不少违法建筑。(责编/魏晓航)

  据广州日报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