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研究调查显示:五大问题影响儿童体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9:07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频道2月27日电 天津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最近向社会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天津儿童身高、体重逐年增加,贫血发病率降低,热量摄取达标,微量元素摄入比例上升;但是脂肪摄入比例仍过高导致肥胖比例增加,缺乏维生素A、缺铁,血铅超标,龋齿患病率居高不下,中耳疾患发病率上升。

  这是天津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儿保所从1992年至2003年12年间,对天津市幼儿园、保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育院13.2万人次7岁以下集体儿童生长发育、膳食营养及五官保健情况进行了监测的结果。

  调查显示,十年来脂肪摄入比例过高成为长期困扰天津市儿童膳食平衡的问题。天津市儿童体内的热量有14.1%源自蛋白质、31.8%源自脂肪、54.1%源自碳水化合物,最高峰时源自脂肪的热量高达35.7%,而标准比例中脂肪所占比例应该为25-30%。随之而来的是,天津市体形肥胖儿童比例升高,2003年占5.3%。

  调查显示,去年天津市儿童维生素A缺乏率达17.9%,铁缺乏达11.3%。缺乏维生素A会造成暗光下视力减退;皮肤干燥、脱屑,非常粗糙;毛发干枯,易脱落,指甲易折断。由于维生素A在胡萝卜、甘薯、黄玉米、动物肝、肾、蛋黄尤其是一些粗粮中含量较多,而现在孩子吃的多是精米白面,因而造成维生素A缺乏的发生。所以,家长们应有意识地多给孩子吃富含维A的食物。

  铁缺乏会使儿童智力下降,还会损害儿童的免疫系统,致使儿童常患上呼吸道感染、肺炎、腹泻等疾病。防止儿童铁缺乏,要注意增加膳食中铁的摄入。在铁强化食品方面,除了母乳、瘦肉和动物肝脏以外,黄豆也是较理想的防治铁缺乏症的食品。

  调查显示,天津市24%的儿童血液中铅含量超标。医学界将每升血液中铅含量达100微克以上的情况称为铅中毒。容易造成儿童铅中毒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大气污染、汽车尾气、装饰材料、松花蛋、爆米花、羊肉串、铝合金门窗、蜡笔、水彩笔以及外表带有彩绘的陶器等。另外,那些从事印刷、五金、涂料等工作的家长,如果下班后不认真洗澡,不及时更换工作服就和孩子亲近,同样也会造成孩子铅中毒。

  调查显示,去年天津市集体儿童龋齿发病率为36.6%,仍然偏高,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咀嚼能力较差,夜间吃食物及不会正确刷牙。

  调查显示,去年天津市儿童中耳疾患发病率已达9%。这主要是因为儿童感冒后,往往会模仿家长用手指捏住鼻孔的擤鼻涕方式,但他们常常会把鼻孔捏死。而人的咽部与中耳之间有一条耳咽管,这样就会造成鼻涕和细菌反向通过耳咽管抵达中耳。因此,提醒家长要指导孩子正确擤鼻涕,切忌用手捏紧双侧鼻孔用力擤鼻涕,以免增加鼻、喉部的压力,使鼻涕和细菌通过喉管返流至中耳内,诱发中耳炎。(来源:新华网天津频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