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年安装机组六台三峡电力照耀九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9:08 中国三峡工程报

  本报记者 徐爱民

  2003年1月7日,中国三峡总公司召开三峡工程年度生产计划会,号召全体三峡建设者振奋精神,再接再厉,全面实现三峡工程第二阶段的三大目标。会议强调,确保6月1日三峡工程下闸蓄水,6月16日永久船闸开始试通航,8月和10月各有2台机组并网发电,确保全年发电55亿千瓦时。随后在1月22日召开的中国三峡总公司2003年度工作会上,中国三峡总公司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总经理陆佑楣又重申了这一建设目标。

  3月19日,国家电网公司等单位与中国长江电力股份公司启动三峡购售电与输电合同谈判。合同谈判是在国务院批复的三峡电能消纳方案的基础上,结合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的实际进行的,当时的方案是按全年发电55亿千瓦时的规模分配的。

  5月18日,三峡左岸电站6号机组转子顺利吊装就位。此前,2号、5号、3号机组的转子已经吊装就位,当年拟发电的4台机组转子全部吊装就位,中国三峡总公司工程建设部机电安装项目部主任黄宏勇说,这是完成当年发电55亿千瓦时的一个控制性的项目。

  6月5日,三峡工程左岸电站机组启动验收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批准首批机组于6月10日开始启动试运行工作。6月12日,三峡左岸电站2号机组首次开启。6月24日,2号机组开始与华中电网并网调试,汹涌的水流推动水轮机飞速转动,水轮机带动发电机产生的强大电流通过电网照亮千家万户。7月1日,2号机组并网进入72小时试运行,所带负荷为54万千瓦。7月3日,2号机组因故障停机,72小时试运行被迫中断,这给首批机组发电的目标蒙上了一层阴影。施工单位对故障进行处理后,接着进行了第二个72小时试运行,并于7月7日取得成功,这意味着2号机组试验考核的最后一项试验完成,已经具备了正常运行的条件。

  7月10日,三峡首台发电机组——2号机组移交三峡电厂,并正式并网发电,这比原计划提前了整整20天。同日,5号机组也开始并网进行72小时试运行,而到当日6时,三峡左岸电站发电已超过1亿千瓦时。

  在此前的7月2日,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与中国长江电力股份公司正式签订了《三峡水力发电厂(左岸电站)并网调度协议》,这标志着三峡左岸电站的电力可以合法地进入电力网,以发挥其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7月16日,5号机组正式并网发电,拥有两台机组的三峡左岸电站已经抵上了半个葛洲坝电站。第二天,国务院三峡二期工程验收委员会开始对首批机组进行启动验收。验收组认为,三峡工程已经投产的2号和5号机组及相关的公用设备具备正式投运条件,同意投入运行。

  正值三峡首批机组陆续投产发电期间,全国电力供应出现紧缺状况,三峡电厂精心维护刚刚投产的两台机组,使两台机组在135米水位下稳定运行,最高出力达到110万千瓦时,至8月4日,累计发电量超过7亿千瓦时。

  8月13日,3号机组进入72小时试运行,并于16日试运行成功,经过两天的停机检查,于18日正式并网发电。

  8月17日,《2003年度三峡水电站购售电及输电合同》在北京签订,这标志着三峡电力正式进入我国电力市场,以其巨大的发电效益回报国家和社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能源保障。

  8月26日,6号机组进入72小时试运行。8月29日,6号机组比原计划提前108天完成了72小时试运行,正式投产发电。至此,三峡工程当年四台机组发电的目标已经顺利实现。而此时,三峡电厂已经发电15亿千瓦时,缓解了部分受电地区用电紧张局面。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三峡工程投产了四台70万千瓦发电机组,这在世界工程建设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在机组陆续安装投产过程中,中国三峡总公司根据机组安装进度和全国电力紧缺的形势,及时提出了“保四争六”的目标,即当年保证四台、力争六台机组投产发电,三峡电厂的全年发电量也由55亿千瓦时调整到61.5亿千瓦时。就在6号机组正式并网发电时,4号机组和1号机组的安装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10月28日,4号机组在成功完成72小时试运行后,开始正式投入商业运行。11月22日,三峡工程当年投产的最后一台机组——1号机组通过72小时试运行,正式并网发电,提前40天圆满实现了“保四争六”的年度目标。创下了一年内连续投产六台70万千瓦机组、装机容量达420万千瓦的最高纪录。此时三峡水库水位已经提高到139米,三峡电厂实际出力达到351.2万千瓦,从而成为国内最大的电厂。

  12月5日,三峡电厂发电量达到61.5亿千瓦时,提前25天完成了调整后的年度发电计划。

  截至2003年12月31日24时,三峡电厂已累计发电86.2亿千瓦时,比调增以后的年度计划还要多15亿千瓦时,这为缓解全国电力紧张局面,尤其是华中、华东地区的电力紧张局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为什么三峡电厂去年能够超额完成年度发电计划?三峡电厂厂长张诚认为,首先是在机组安装过程中精心组织、严格施工,在机组交接过程中实行“建管结合、无缝交接”的方式,从而使各台机组都提前投产发电,为完成年度发电任务赢得了时间;第二是三峡电厂采取了多种措施,消除机组的不安全隐患,保证机组运行良好;第三是合理调度,根据长江来水情况,尽量提高机组发电水头,减少弃水;第四是合理安排机组维护工作,进行维护工作时尽量不停机,尽量在用电低谷、机组处于备用状态下进行。

  中国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杨清介绍说,2003年机组的投产台数在三峡工程可行性研究时的计划是两台,到招标时调整为四台。2003年初,中国三峡总公司根据工程建设进展情况提出了力争六台的目标。杨清强调指出,机组投产台数的增加不是靠抢工期,而是靠优化设计、科学组织。在三峡工程建设过程中,机组安装网络计划先后进行过两次重大调整。1994年,中国三峡总公司根据工程实际,提前一年安排了左岸电站陆上1至6号机组厂房项目建设。这一优化缩短了规划的工期,使得原来安排的左岸电站从2003年开始按“2、4、4、4”台机组逐年投产计划,有可能提前并按“4、4、4、2”投产计划逐年投产。1997年,又根据机组招标采购和土建工程进展情况,改变了固定定子安装间工艺,调整了机组与机坑的原有顺序,即将原来的固定机坑改为浮动机坑。这一优化在不改变设备交货期和土建完工期的前提下,使左岸电站机组逐年投产计划具有了“6、4、4”台的可能性。同时还把同类机组的基坑相对集中,从而减少了施工干扰,保证了施工进度,提高了安装质量。

  2004年,三峡工程又将有四台机组投产发电,从而使三峡电厂的投产机组台数达到10台。三峡总公司力争计划发电量达到346亿千瓦时,确保完成发电量309亿千瓦时。三峡工程将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