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强安全生产是三峡工程恒久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9:12 中国三峡工程报

  中国三峡总公司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例会,杨清、曹广晶、毕亚雄等与会并讲话

  本报讯(记者王媛华)2月26日,三峡总公司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例会,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黄菊副总理关于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全国安全生产会议精神,部署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重点。会议明确提出: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是三峡工程恒久的主题。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杨清、曹广晶、毕亚雄结合三峡工程建设、电力生产和运行管理所面临的形势、特点,提出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要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管理机制,创安全生产一流水平。会议由曹广晶主持。

  杨清在讲话中指出,贯彻国家安全生产会议精神,落实国务院2号文件,就是要深刻认识三峡工程安全生产的形势和特点,明确安全生产责任。他说,今年是三峡三期工程关键的一年,也是三峡工程实现“三个一流”的关键一年。安全生产是三峡工程至关重要的工作,离开了安全生产,“三个一流”就不可能实现。因此,我们要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好、抓落实。

  杨清说,三峡工程实现蓄水、通航、发电目标后,我们的安全生产管理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管理的范围更广,除工程建设外,还涉及到电力生产、旅游、交通等各个方面。我们的管理体制也要适应当前边建设、边生产、边运行的特点。到今年底,三峡电厂将有10台机组运行发电,把全国3至4个大电网联结一起,三峡电厂在电网的中心地位就已经形成。国务院领导非常重视和关心三峡电厂安全运行。三峡电厂能否安全运行,已经不是三峡电厂本单位的事,而是事关整个电网安全的大事。我们一定要认清这个形势和特点,明确我们的责任。

  他强调,我们要做到安全防范在前,要认真总结经验。这包括自身安全生产经验,同时也包括总结其它电站运行的经验教训,做好安全预案,采取措施,弥补薄弱环节,对照安全工作做得好的单位找差距,认真整改。防范在前还需要做好达标认证工作。这项安全生产基础工作非常重要。我们的安全生产管理不能有空白,包括电力生产、旅游、交通等多方面的安全工作。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关键是抓好领导责任制落实,签订安全责任书。建立全员安全意识是重要的,关键还是各单位一把手的安全意识必须到位,工作措施必须到位,不能有半点麻痹思想。只有这样,才能杜绝和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三峡工程才能真正达到一流标准。

  曹广晶就如何贯彻全国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强调了五个方面的工作。首先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他说,安全生产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强。要通过查找安全生产上存在的问题,促进和改善三峡工程建设安全生产工作。

  国家对安全生产越来越重视,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性,要看到安全生产管理还需进一步强化。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是三峡工程恒久的主题。我们要认真听取批评意见,促使我们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第二方面是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他指出,中央将对地方和各大企业颁布安全指标考核体系,要求各级组织层层落实责任制。一把手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率先垂范。安全生产好坏要与第一责任人的考核、业绩、升迁挂钩。各单位一把手要明确自己的责任,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制,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作到责任落实、经费落实和组织落实。

  第三个方面是结合三峡工程建设实际,近期抓紧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三峡工程应急预案要加紧制定,船闸、电厂等重要安全生产部位的应急预案演练工作也要抓紧进行;二是抓好爆破安全控制工作,做好防护和监督检查,做好爆破试验;三是今年防汛工作有特殊的难度。设计单位要提供防汛预案,梯调、电厂、枢纽管理部也要做好防汛应急预案,三期基坑防汛要引起高度重视,护岸施工要抓紧进行;翻坝转运工作要注意交通安全。

  第四方面是远期要加强做好这样几项工作:一是对照黄菊副总理安全生产观念要实现五个转变的要求,促使我们现场安全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二是在每一项重大工程项目实施前,安全规划要与工程规划同步实施。监理在审查技术措施时,要同时审查安全措施,这应当做为我们“科技兴安”的一项重要措施,从技术上把好关;三是要逐步开展安全质量体系认证、职业健康认证等工作,通过认证使我们的各项工作更加规范化、程序化;五是建立安全信息系统,将安全生产的各个环节、各项考核,安全检查、存在的问题、整改的情况等内容都纳入信息系统,便于掌握情况,也便于追究安全责任。包括干部对口支援班组,出事的不得升迁,也要纳入考核。

  第五方面是开展一系列标准化工作。他说,现场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我们工作中还有很多不规范的地方。他强调,在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管理上,要通过标准化推广员工培训,使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环节都纳入标准化管理;通过过细的工作,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毕亚雄就电力生产安全提出了四项要求。他说,电力生产是三峡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电网安全事关社会安全和稳定,电力安全生产无小事。确保电网安全需要三峡机组较高的安全可靠性。我们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牢固树立全员安全意识,在安全生产上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思想,从四个方面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

  一是安全生产目标要做到人人皆知。三峡工程的“双零”管理目标也适用于电力生产要求。我们要杜绝廊道火灾、重大设备损坏、大面积停电、群伤群亡等恶性事故,杜绝人为责任事故,减少一般性事故,控制好继发事故。细化安全控制指标,做好电力生产安全评价工作,力争实现全年无事故。

  二是要查找安全生产隐患,借助安全大检查和机组冬修,消除因自然条件、为人责任、设备先天不足、运行疲劳等原因引起的设备隐患。注意掌握事故发生的规律性、偶发性和继发性。查找隐患关键是少强调客观,多从主观上找原因。

  三是要完善安全保障措施。建立安全组织保障体系,要强调安全执法和监督的完整性和体系的健全性;完善安全生产技术保障措施,就是要针对薄弱环节查找隐患,制定措施整改,消除和控制隐患,做好电力应急处置预案;制度保障要以反习惯性违章为核心,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各项规程和各类贯标认证等规范化工作,强化培训机制,坚持持证上岗,确保安全生产资金投入,控制安全风险。

  四是要落实安全责任制,让安全责任最终落实到每个岗位。科学量化安全指标,加大安全考核,落实安全责任追究制度。考核既要有权威性和准确性,又要有刚性。要按照安企责任书的指标,把安全生产落在实处。

  三峡工程安全总监办公室在会上进一步组织学习了黄菊副总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扎扎实实地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讲话精神,传达了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安全监管局、三建办等安全生产工作指示精神,通报了2月份对施工现场进行安全大检查的情况。

  长江委、西北院、三峡发展等监理单位,葛洲坝集团、青云公司、378联营体和武警水电部队等施工单位,三峡电厂、葛洲坝电厂等电力生产运行单位在会上汇报了2月份安全生产情况及3月份安全生产工作重点。

  三峡总公司工程建设部副主任彭冈强调了当前三峡三期工程施工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工程管理部布置了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宜昌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三峡坝区分局局长李月锋在肯定三峡工程安全生产成绩的同时,指出了三峡坝区在施工、监理、交通、旅游等方面存在的安全管理不足之处,并提出了工作要求。

  三峡总公司各有关部门(单位),施工、设计、监理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结束后,各参建单位迅速行动,于当天下午全面铺开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