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遇“电饥渴”电力部门正全力以赴保供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9:14 桂龙新闻网

  家住南宁市秀灵路秀灵公寓的黄女士近段时间越来越深切体会到了缺电的紧张形势:小区里三天两头就被拉闸限电,电饭锅被迫“下岗”,衣服要攒一大堆才能洗一次,电子打火的热水器换成了燃气式的,而晚上则备好了蜡烛,一旦晚上不来电就拿来照明。

  而今年以来,在广西有众多企业和老百姓都像黄女士一样深受缺电的困扰:2004年广西供电形势日趋严峻,面临缺电40亿千瓦。特别是今年一、二季度,电力日趋“吃紧”,而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今年区内计划投产的132万千瓦发电机组装机主要集中在年底,上半年没有任何新机组投产,装机容量增长远远跟不上负荷需求增长。电网局部性、季节性缺电转为全网全年性缺电,电力供应形势比2003年严峻,矛盾更加突出。

  缺电!缺电!严峻的现实已经摆在眼前,广西的“电饥渴”什么时候才能完全解决?电力部门在采取什么措施解决巨大的供电缺口?众多企业商家当务之急该怎么做?广大市民应该如何尽己所能配合政府部门共度难关?从今日起,本报将推出“关注限电”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供电: 缺40亿千瓦

  近几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的用电量直线上升虽然电网建设也加快了步伐,但年年在发展,年年叫电紧。广西电力公司的一位电力专家介绍,现在城市里生活水平较高的三口之家都有电冰箱、电视机、空调、微波炉、音响等家用电器,总功率约为2000千瓦以上,夏天每月用电量一般都有150千瓦时。条件优越、电器一应俱全的家庭,总功率达到4500千瓦以上,每月用电达到500多千瓦时。炎炎夏日,很多家庭的用电量都在飚升。聊起天来,在老百姓的眼里,似乎用电越多,就显得自己的小日子过得越美,越现代化。这位专家称,千家万户若都如此用电,用电量可想而知。今年春节期间,电力部门趁民工放假返乡、广东部分工厂歇业,大量购进低谷电,松开计划用电的“紧箍咒”,全广西痛痛快快地放开用电,结果就比去年同期增长50%左右。

  据了解,2月份,全区若无拘无束地放开用电,预计电力负荷将达400-450万千瓦,但目前广西主电网供电能力只有250万千瓦,仅能满足用电需求的60%左右,日平均电力缺额150-170万千瓦,日电量缺额3000-4000万千瓦时,缺口很大。

  水电: 有力发不出

  记者从广西电力公司采访时了解到,广西电源结构不合理,且多为径流水电站。去年以来,广西遭遇历史罕见的秋冬春严重连旱,各流域来水量同比减少约60%,是目前缺电加剧的重要原因。我区的水、火电比例为59:41,目前水电保证出力仅为装机的20%-30%。水力发电“有力发不出”。据广西防汛抗旱指挥部统计,今年2月上旬全区有效蓄水量35.764亿立方米占有效库容的36.19%同比减少约60%,这无疑给水力发电雪上加霜。如今,岩滩电厂水位离死水位仅2米多,若老天再不下雨,电网调峰和事故备用能力受到极大影响,电网难以维持正常的供电秩序。预计今年一季度同比减少发电10亿千瓦时,电网水电来水出力只有40万千瓦左右,仅为广西全电网水电装机的15%。

  火电: 遭遇煤源紧

  虽然火力发电“马不停蹄”疲劳运转,但因长期满负荷运行,设备隐患较多,火电机组故障增加,今年以来火电机组故障停机的次数同比上升42%。此外电煤供应紧张影响了火电的稳定发电能力。面对紧张形势,广西电力公司领导兵分两路,分别到广东和贵州寻找新的电源供应点。但从去年至今,缺电已经成为全国众多省市共同“头痛”的事情,周边省份电力紧缺也带动电煤紧缺。煤价上涨不说,能不能买到还是个问题,使广西买煤成了难题。

  电力体制改革后,广西电网归属南方电网。据广西电力公司的专家介绍,目前南方电网所辖五省(区)除海南外,同样面临经济快速发展、用电大幅度增长、整个区域内来水偏少、电力供应趋紧的局面。其中云南的缺电情况比广西严重,全省缺电50%。贵州日缺电200万千瓦,广东日缺电200万千瓦,即使广西电力公司多方争取,南方电网公司全力支援,外购电仍然受到客观条件的制约。

  部门: 内增外购闯难关

  广西电力公司为了力保电网的安全、稳定、优质、可靠运行,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的用电需要,全力以赴做好电力供应工作。目前,正努力通过增购区外电量来缓解当前的电力紧张形势,尽最大努力争取“云电送桂、粤电送桂、黔电送桂”。广西电力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力争近期与临近各省签订购电协议,落实区外向广西送底谷电65亿千瓦时的计划。争取全年区外购电量比上年增加12亿千瓦时。同时,与气象部门合作,尝试在枯水期实施人工降雨,提高发电量,争取年水电机组发电利用小时数超过4500小时,多发电,满发电。电力部门还将配合政府协调电煤供应,力争全年火电机组发电利用小时超过6800小时。

  广西电力公司还支持小水电上大电网,组织一切可利用电源上网。小水电大量上网以前是一个焦点与难点问题。现在,电力公司从全区经济发展的全局着眼,积极支持和鼓励地方小水电上网,一定程度上缓解供电日益突出的矛盾,而且也为地方增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这一双赢的结果,对最大限度满足我区工农业生产和老百姓生活的用电具有积极的意义。同时,积极鼓励宾馆、企业的自备机组电量上网,增加电力电量供应。

  广西电力公司正积极配合政府和项目业主,力争今年火电新增电源合山电厂改扩建两台30万千瓦机组分别在今年6月底和10月底投产,田东电厂改扩建一台13.5万千瓦机组10月底投产,达到预期10亿千瓦时的新增电量。同时,积极协调了北海电厂、钦州电厂、贵港电厂、防城港电厂和长洲水利枢纽电站等有关工作,立足长远从根本上解决电力供应问题。加大资金投入,以超常规的运作方式和建设进度,加快电厂的配套送出项目的实施,让下半年新机组建得好,电力送得出。

  专家: 年底用电柳暗花明

  据了解,随着我区电源、电网建设的加快,国内五大发电集团和香港中华电力公司已经相继进入我区,共带来340多亿元的投资,抢滩广西的电力建设项目。现在,八桂大地电源建设项目前期建设正如火如荼。在下半年,合山改扩建两台30万千瓦机组、田东改扩建一台13.5万千瓦机组如期投产,增加上网电量10亿千瓦时。从明年开始,广西的电力供应紧张形势将逐步得到缓解。到2007年,广西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670万千瓦,将根本扭转缺电局面,并初步具备向区外输送电力的能力。

  专家认为,要度过目前的缺电难关,当务之急必须双管齐下:一是电力部门尽快建立适应缺电状态下的电网管理机制;二是社会各界要理解当前电力供应紧张形势,自觉配合供电部门做好计划用电和节约用电,保障电力的有序供应,像共同抗击洪水、像共同抗击“非典”一样,携起手来,众志成城共度缺电难关。(记者张丽颜实习生 梁燕萍 通讯员 谢华)

  来源:八桂都市报

  责编:罗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