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颅“戒”了12年毒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9:17 金羊网-新快报
  手术戒毒效果神奇,18宗病例最长的已有3年没有复吸

  新快报讯(记者 肖萍 通讯员 李红英)34岁的陈某已沉迷海洛因12年了,而且几次都是从戒毒所出来后不到一周又复吸。不过,记者昨天从广东三九脑科医院获悉,2月9日,医院为陈某开颅“清除”了脑中的“毒瘾记忆”。半个多月过去了,陈某奇迹般地对毒品“欲望”大减,连烟也不想抽了。

  据了解,3年来,三九脑科医院已为18例吗啡和海洛因成瘾者施行了毒品戒断手术,目前只有1名台山患者在术后4个月被朋友劝诱复吸。跟踪观察的病例中,最长的已有3年没有复吸。

  吸毒12年毁掉全家

  1993年初,由于好奇,22岁的佛山青年陈某在朋友的蛊惑下,将白粉混合在香烟里吸入。经过数次戒毒-复吸-戒毒的过程,1994年8月,陈某终于戒断了毒瘾。不料,8个月后,陈某偶遇以往的朋友,在朋友的怂恿下,再次上瘾。

  为了让陈某彻底远离毒品,陈父花了十多万元送他到外地读完大专和本科。没想到一回到佛山,陈某又开始吸毒,而且毒瘾越来越大,最多时一天注射4次海洛因,用量达2克以上。由于反复吸毒、戒毒,陈家花去35万元,负债累累,陈某的妻子也因此离家出走。万般无奈之下,陈父只好向公安部门举报儿子,送他到戒毒所,但回家不到一周,陈某又故态复萌。
左图:脑磁图显示,手术阻断了大脑中诱发毒瘾的微小部位。 新快报记者 郭晴/摄

  吸毒成瘾是种脑疾病

  据三九脑科医院神经外科专家成良正教授介绍,毒品(麻醉品)成瘾是一种反复发作的脑疾病。研究结果显示,毒瘾难以戒除,主要是因患者吸毒成瘾后,可在脑内形成毒品依赖的“病理性犒赏性中枢”,在脑磁图等功能性定位设备上表现为与之相关的“异常低频活动”,这类似于患者的“病灶”。只有在极其精确的定位下,摧毁毒品依赖的“病理性犒赏性中枢”,或阻断与之相联系的“毒瘾纤维”即“毒瘾环路”,才能彻底解决毒品戒断问题。

  2月9日,功能性神经外科的医生对陈某实施手术戒毒。经过精确定位,医生在患者头顶上钻一个直径约1厘米的小孔,从孔中插入射频探针,通过剧烈的磁场变动产生40万-200万赫兹的射频,使细胞粒子磨擦产生70-75摄氏度的热,令细胞破裂,同时切断细胞之间的联系。

  (日京/编制)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