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遥祝平安摩洛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9:28 解放日报

  没有一点征兆,24日凌晨摩洛哥北部山区突然发生里氏6.5级强震,瞬间30万人无家可归。

  震中的荷赛马,恰有一支中国援摩医疗队。国家卫生部官员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这支12人的医疗队,有11人是上海“阿拉”。昨晚,紧急连线荷赛马。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两天两夜过去,上海医生所在的穆罕默德五世医院,收治了震区80%以上的伤员;

  两天两夜过去,疲惫已极的上海医生在余震不断的颤晃中坚持,睡眠未足五小时;

  两天两夜过去,亲人多少惦念,上海多少牵挂……

  死者更比伤者多

  黄嘉琪(医疗队队长):这些天我们几乎24小时连轴转,今天凌晨2点多睡觉,6点就起床了。在床上也不踏实,一两个小时就余震一次,随时准备往外冲。昨天中午12点,还有一次很强的余震,起码5级。

  我还是第一次碰上地震。24日凌晨2点多,睡梦中床摇得厉害,一睁眼,一道火光闪过灯灭了,我拔脚就往外冲,到了楼下才发现T恤穿反了。

  我们住的宿舍就在医院里,我忙叫大家穿上白大褂,连翻译带厨师,全到急诊间去!

  地震后伤员的第一个手术,就是我做的。大约2个小时后,送来一个十六七岁的少女,浑身是血,已经休克,估计腹腔大出血,不动手术就没命了。我是医院最好的外科医生,当仁不让主刀,麻醉医生也是我们医疗队的。手术进行了1个多小时,其间不断有余震,所幸很成功,现在这个少女已经清醒了。

  这天我们上海医生做了3台大手术,直到下午3点,从首都拉巴特、卡萨布兰卡等“发达地区”抽调的20多个医生到了。今天他们要走,听院长说,还有几十个小手术没做,看来我们还得忙上一阵子。

  穆罕默德五世医院是荷赛马最大的医院,伤者基本上都往这里送,到今天为止已经接收了300多个病人,医疗队里麻醉师和骨科的3个医生最忙,手术一个接一个,只能在医院吃盒饭。地震前我们还抱怨,鸡翅膀鸡大腿吃得腻死了,现在可真有点想念鸡。

  我估计今后两天死亡人数还要上升,从电视上看,灾区房子塌得怪,明明是钢筋水泥的,倒下来都成了渣,连根大梁也找不着,难怪死的人比伤的人还多。

  我们住的建筑还是很牢固的,只有我卧室的墙上裂了条缝。请关心医疗队的上海人民放心,我们一定不辱使命。

  听筒里,警报尖叫

  马皖娇(医疗队医生顾志明的妻子):24日下班回家一进门,就看见婆婆满脸凄惶:“志明刚才来电话,他们那里地震了……”我只觉脑子“嗡”的一声,赶紧拧开电视找新闻,死了300多人呀。饭也不吃了,打他摩洛哥手机,不通,再打医疗队驻地,不在,那个急!晚上8点,总算等来他的电话,声音哑哑的,说房子还在晃,又让我别担心。怎么能不担心呢?摩洛哥打国际长途贵,拎起来就是16元。今天早上我打过去电话,只听见电话那头救护车的尖叫声此起彼伏,他没说两句就要挂,“又有伤员送进来了,就这样吧,就这样吧……”

  余震,像坐火车那样

  王中岐(医疗队医生朱彩英的丈夫):前天晚上6点多,突然区卫生局来人,说摩洛哥大地震,随即安慰说联系上医疗队了,每个人都很安全。前脚刚走,三楼大妈又来敲门了,她儿子在摩洛哥大使馆工作,特地嘱咐来关照我,医疗队很安全别担心。感动是感动极了,可没亲耳听到太太的声音,我总不放心,于是抓起电话打了过去。嘿,正是她接的,可我还没说两句,她就一迭声地说自己忙得不得了,“啪”地就把电话给挂了。我拿着话筒好半天才回过神来,一夜无眠,不停安慰自己的唯一理由,便是当年唐山大地震是所有通讯联系都中断,现在至少还能通上话。直到昨天晚上,太太总算忙里偷闲喘口气,打了个电话回上海,嗓子哑了,胆子却大了,说是这两天余震不断,像坐火车那样,晃晃悠悠,彻底见惯不怪啦。我也不“气”了,倒是为她骄傲。

  做汤不用放盐

  陈慧(医疗队厨师熊云忠的妻子):他是那天下午2点来的电话,张口就是“我没啥,我没啥……”我还想怪他,干什么莫名其妙的,他才讲“这里地震了!”我还没缓过神来,他已经挂了。

  这些天心总是悬着,真是挺慌的。他早晨来电话说余震不断,地震到现在还没合过眼呢,晚上根本睡不着。我和女儿都清楚,他是在震中,公公婆婆看了新闻打电话来问,我都骗他们说,那地震的地方离云忠远着呢,我公公70多岁了,有高血压惊不起。摩洛哥那地方正热,前几天还50多摄氏度呢,那地方还水咸,做汤不用放盐,我丈夫第一天下厨,不知道,加了盐居然咸得不能喝。这两天更苦,没时间买菜了,冰箱里有啥吃啥。本来他是隔天打一次电话回家,地震后他一天打两次,早一次晚一次,他说尽最大可能来电话,哪怕说一句话也好。

  丈夫昨交“请战书”

  姚进(医疗队医生王昌夏的丈夫):我这人多疑,第一时间闵行区卫生局打来电话说摩洛哥地震了,我心里就“格登”一下:别不是昌夏出事了?我妈7天前刚过世,人说祸不单行。医疗队的电话一直忙音,我不停地拨了两个多钟头,总算听见她一声“我没事”。妻子说,那天半夜里房子一阵猛晃,所有的灯马上灭了,人在黑屋子里颠来簸去,就像豆在锅里炒,外衣也顾不上穿,马上冲到急诊间,一车车的人拉来了,分两堆,死的堆这边,活的堆那边,满屋子的血,当地翻译也顾不上了,脱口而出都是阿拉伯话,医疗队听不懂,心里急啊……不瞒你们说,我昨天跟卫生局表过态,如果现在要援摩,我是外科医生,第一个报名!

  翻译厨师抬担架

  邵春荣(医疗队翻译):毕竟是知天命的年纪了,地动山摇那一刻,我竟然是队里反应最慢的,直到地震停下来,才穿好衣服爬起床。半小时后医院就来了第一个伤员,黄队长叫全队所有人都赶紧去急诊间,包括我这个翻译和队里的大厨。我和大厨能干啥?还算有把力气,一块去抬担架接伤员,倒也抬得四平八稳。只是没想刚抬第一个伤员,见我穿着白大褂,就一把抓住我死死不放,哇啦哇啦喊起来。巧的是我是翻译也懂点骨科皮毛,检查发现只是骨折才把他安慰好,看来真是吓怕了。

  到现在为止,尽管余震不断,但荷赛马中心市区没有房子倒塌。不过当地市民都害怕还会有地震,全市10万居民有近一半依然不敢回家睡觉。昨天摩洛哥卫生大臣来医院看望病人,听说国王这两天也要来。国际援助也很多,我们中国第一时间就宣布,提供价值500万元人民币的人道主义紧急援助物资。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来人了,现在就在楼下大厅里,我要去招呼,就聊到这儿吧。本报记者郭泉真陈江尤莼洁 季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