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另类十二钗,庸俗还是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9:33 生活报

  原始新闻林黛玉薛宝钗全裸出镜

  近日,一个名为《充满争议的忧郁人体艺术:另类金陵十二钗》的图集出现在网站上,林黛玉、薛宝钗、王熙凤等《红楼梦》中的经典人物都被除去罗裙,全裸出镜。如此出位的十二钗,在艺术界、红学界引发了一场不小的争议。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红楼梦》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近日,作品中的金陵十二钗在互联网上被脱光了衣服“全裸出镜”。因为是经典历史人物,此举无疑大大冲击了人们的传统观念,引发了是庸俗还是艺术的“口水大战”。亵渎经典难以接受

  哈市华美灯饰经理佟伟第一句话就是:“太过分了,这又不是维纳斯,这样做不仅亵渎了‘金陵十二钗’,亵渎了曹雪芹,也亵渎了我们这些喜欢红楼梦的读者和观众,亵渎了我们的感情。”她气愤地指出,凡事都有个尺度,如果仅仅为了私利或张扬个性,就毫无顾忌地掠夺大众的精神家园,那么所侵犯的就是大众的权力。

  读者姜峰认为中国和西方的文化背景不一样,林黛玉是中国古典文学精品里的一个偶像人物,有人这样糟蹋她,我们就该骂这个始作俑者。西方人不一样,裸体油画在那里具有几千年的历史,所以把西方的文学、艺术作品中的人物画成裸体是很容易让人接受的。

  大三学生方子涵说:“怎么瞅,怎么觉得是十二具惨白的尸体,你要是想‘出位’也把她们画得漂亮一点呀。林黛玉泉下有知还不又气死一次!?”艺术创作表现自由

  “作为艺术工作者,有权选择创作主题和表现方式。传统观念里的长衫罗裙、弱不禁风的黛玉形象在今天看来也不见得是一种美。再有,创作者的创造意识很独特,此举无疑吸引了人们的眼球。”摄影爱好者于歌这样认为。

  在T型台上闯荡几年的严小姐看法比较特别:“如果哪天我逛街时突然发现自己的照片被改成了裸照,那就证明我已经吸引崇拜者的眼球了,这可是张钰们梦寐以求的情景啊,何须花心思算计黄健中?”美术还不是大众消费

  职业策划人李丹认为,之所以有这番争论,就是东方人对裸体这个话题太敏感。“这些画是某艺术学院学生的毕业作品,艺术家有权按照自己的意思去搞创作,可以不按原始套路去循规蹈矩。当年抽象派、野兽派的美术作品面世时不也惹得舆论哗然吗?美术创作是一个比较专业的领域,目前还没有达到大众消费的层次。所以网络的评论很难具备客观性和科学性。”

  黑龙江大学文学院的一位老师认为,网络是一个相对自由的空间,只要不违法,登些什么不会有人太在意。网上裸体照片很多,胡闹的事儿也不少,不见得都管得住。而美术作品更不是色情图片,用不着大惊小怪。(生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