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3年度十大金融风云人物评选揭晓(附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9:39 新华网

  在成功举办2002年度十大金融风云人物评选活动后,由国际金融报、人民网再度联袂主办的2003年度十大金融风云人物评选活动今日在上海揭晓。

  总结上届评选的众多经验后,本次评选活动力邀了目前国际、国内经济界上百位著名专家、学者、以及业界精英组成了强大的专家评审委员会,众多读者、网民也通过多种方式参与了本次活动。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根据评审委员会的统计,获选2003年度十大金融风云人物的分别是:太平洋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国良、TCL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李东生、中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恩照、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姜建清、中国人保财险公司董事长唐运祥、瑞银集团投资银行全球执行主席里昂·布里坦、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长沃伦·巴菲特、摩根士丹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排名先后依姓氏笔划或首字母顺序)

  王国良

  太平洋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太保集团将努力追求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的统一,始终坚持稳健经营、以效益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始终抓住业务结构调整的主线,优化保险业的市场、产品和区域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经营向集约化经营转变,提高了业务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2004年太保集团将深化体制改革,不断扩大国际合作领域。大力推进管理体制改革,提升集约化经营管理水平,不断增强太保的经营活力和发展动力,主动适应经济全球化和金融国际化的发展潮流。同时,要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严肃财经纪律,严密防范经营风险。”

  李东生

  TCL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在国内,有多少公司提集团上市了?中国上市公司一般都是从集团中剥离一部分上市,这样很难避免关联交易,很难避免暗箱操作。在国外恰恰相反,真正的跨国公司,都是集团上市,然后再有部分内容剥离后上市。集团上市,公司的动作便必须在公众视野下进行,如果别人不敢,我TCL敢。”

  “TCL走集团上市的路是坚定的。TCL走到今天,已经到了正式迈向国际化大企业的时候了。集团上市,当然需要融得更多的资金,这一点对集团发展很重要,同时也不排除TCL将来到国际证券市场直接融资,但是,TCL集团上市,是为了将TCL改造为一家符合国际规范的大公司,这才是核心。”

  李荣融

  中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

  “国资委要对要害部门的国有企业实行控股,有些还要绝对控股,控股比例不低于51%,因此能真正流通转让的国有股数额不会太大。另一方面,上市公司的国有股绝大部分是蓝筹股,随着股市走势的不断好转,具有相当的增值潜力,因此国资委没有理由急于出手,慢慢卖还能卖个好价钱。”

  “中国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政府把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提高到战略地位,对国有股减持定下了积极稳妥的方针,因此人们没有理由不对今后股市的走势充满信心。”

  张恩照

  中国建设银行行长

  “国务院决定建设银行实施股份制改造试点,并动用225亿美元外汇储备补充资本金。这为建行下一步深化内部改革、加快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提供了有利的政策支持和外部条件,为建行实现股份制改造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建设银行将根据国务院的精神,按照现代商业银行要求,建立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和严明的内部权责制度,形成良好的财务约束和内在风险防范机制,建立良好的财务基础和严格的财务标准,核心就是要把建行办成真正的商业银行。”

  周小川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汇率水平与国际收支平衡状态有关系。一个国家汇率水平是否合适,有赖于其多边贸易的平衡情况,从来不取决于双边贸易平衡。双边贸易平衡可能是结构政策方面的问题,也可能有其它方面的原因。国际贸易理论及WTO精神,从不强调双边贸易平衡,而是强调多边贸易平衡。”

  “要加强和改进外汇管理,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维护国际收支平衡。要加强本外币政策的协调;改进现行结售汇制度,放宽对企业和居民用汇限制,支持实施企业“走出去”战略;加强对短期资本流动的监测和调控;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培育和发展外汇市场。”

  姜建清

  中国工商银行行长

  “(筹备上市)过程长了不知道外部会发生什么变化。现在外部的变化比内部变化还快……等达到理想状况时,外部条件变化了,比如说盈利不可能这么多了,那就完了。那时间就会变得很漫长,从10年变成15年,所以一切要想办法提前进行。”

  “这几年来我们都在努力做这么几件事,创造条件上市。然而这些条件达到后,也没有全部符合上市要求,缺什么?第一缺资本金,大概还缺600亿;第二,5年中提的呆账准备金全部去核销不良资产了,拨备不足;第三,不良资产率降到6%以内还有距离。”

  唐运祥

  中国人保财险公司董事长

  “我跟我们的员工说,我说这个是叫背水一战,而且这一仗,只能打胜不能打败,一定要打好。”“球来了要很果断地处理,首先要看好球落点在什么地方,然后赶快去把它接住,再想办法把它使劲地打到对方去。”“我们这次重组改制,到海外发行上市,应该说是我们公司脱胎换骨的变化,是一次凤凰涅磐。”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重组后的人保财险作为首家整体上市进入国际资本市场的内地大型金融企业,仅仅是作了一次中国国有金融企业改革的‘报时’,后面的路还很长,下一步我们如何从优化发展战略、塑造核心竞争力、培养成长的制度和文化等多方面入手而进行‘造钟’,创造最大的企业价值,为股东带来丰厚的回报,是人保财险决策层眼下思考的主要问题。”

  里昂·布里坦

  瑞银集团投资银行全球执行主席

  “中国有巨大的潜力和机会,这也正是我们在好多年前就开始与中国证券监管部门探讨QFII的可能性并努力推进这个制度的原因所在。我们认为,QFII不仅对国际投资者有利,而且对整个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也是有利的。”

  “中国采取QFII的方式引进外资,在资金数量及市场准入资格等方面可以进行很好地控制。对国外投资者而言,意味着获得了新的投资中国市场的渠道。因此,当中国政府做出这个决策的时候,我们感到非常高兴,我们的机构客户也对此表现出浓厚兴趣。我想说明的是,我们的这些客户都是全球有实力有声望的投资者,决不是短期炒作的投资者,他们更青睐于做一种长期稳定的投资。”

  沃伦·巴菲特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长

  “全球经济曾在为.COM骗局付出代价。股市一度陷入了长期整理,因为我们经历了难以置信的被人们称之为‘幻觉’或‘泡沫’的虚幻世界。这些是要付出代价的,虽然股市的大幅下跌已经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但到目前为止还并不足够。”

  “只有在漂洗周期里我们才能发现要洗的衣服有多脏。而我们现在正是处在漂洗周期。”

  “从长线角度看,我永远是看涨的。美国经济将有很好的表现。随着时间的推移,英国经济也将走强。市场的表现在某些阶段是会与实际状况脱节的,我们就已经经历了市场与商业的实际完全脱节的阶段。但市场与实际将恢复同步发展。”

  斯蒂芬·罗奇

  摩根士丹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近来爆发的贸易保护主义情绪实际上都针对中国。特别是世界舆论越来越集中在给充满活力的中国经济施加压力。要求‘公平竞争’并重新评定人民币的价值。在我看来,这是一个极其错误的观点。”

  “十多年来,中国出口的真正动力更多地来自于跨国公司的外包战略,而不是中国本土公司。在此期间中国出口总额增长的65%来自全球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子公司和合资企业。这很难作为中国从世界其他地方占领市场的证据。其次,中国的货币汇率是其竞争力的具体表现。中国并不是靠低估价值的货币来竞争,而主要是靠劳动成本、技术、质量控制、基础设施以及坚定的改革承诺。”(记者邹华):(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