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台湾“大选”专题 > 正文

台民调:议题操作及政策支票对选情影响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9:41 人民网

  台湾一份最新民意调查显示,连日来,民进党与国亲两党候选人所做的一系列议题操作及政策支票对选民产生和作用有限。

  这份由“中华民国团结自强协会”委托盖洛普市场调查股份公司所做的调查在1月28日至2月1日期间通过电话成功访问了台湾地区20岁及以上民众1095人,主要就选举取向、重要议题等问题进行调查。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年轻选民没有更看好陈吕

  在回答假如今天投票支持谁时,陈水扁与吕秀莲的支持率为29.58%,低于连战与宋楚瑜的38.26%。在党派与地区的交叉分析可以看出,连宋的北部支持率较高,达46.74%,而陈吕为24.84%;而陈吕有南部支持率较高,达33.43%,而连宋为28.27%。文化大学政治系教授杨泰顺认为,这反应了泛绿与泛蓝的基本盘没有改变,仍呈南绿北蓝的构局。两方数月的推动议题讨论和释放政策利多似乎没有起到效果,选民基本结构仍然改变不大。

  一般认为年轻人较倾向支持陈吕,从本次民调看并非如此。具体分析受访者性别、年龄及教育程度,34岁以下受访者对连宋支持率为35.75%,而陈吕为31.87%。杨教授认为,调查结果可能与教育程度相关联,大专及以上程度的受访者支持连宋较多,为46.78%,年轻人受教育程度较高。

  通常认为民进党凝聚力较强,倾向民进党的人投给陈吕比率会较高,相比较,国民党凝聚力会较低。但本次民调显示,也不尽然。政党倾向民进党的受访者中支持陈吕的比率为80.77%,国民党与亲民党中支持连宋的则高达82.07%及87.72%。

  但在倾向国亲两党的受访者中选择投废票的也相对较多,从中或可看出,连宋没有给他们以信心。

  五成以上不支持3月20日的“公投”

  针对3月20日将与选举同时进行的“公民投票”,“不赞成”与“非常不赞成”的比率为51.77%,远高于“非常赞成”和“赞成”的34.33%。

  受访者中赞成与不赞成的选择与政党倾向关联性相当高,民进党倾向的受访者支持“公投”的比率为79.12%,国民党、亲民党倾向的受访者不支持“公投”的比率则分别高达90.21%和92.98%,立场十分鲜明。

  在回答美国、欧盟、日本及韩国都表示不赞同“320公投”是否还赞成“公投”时,“赞成”与“非常赞成”的比率仍在33.78%,“不赞成”与“非常不赞成”的比率也还在53.14%,台北大学公共行政暨政策学系教授周育仁认为,这一方面显示出支持陈水扁的民众不受外力影响,比较坚定,另一方面也说明,陈水扁提出的“公投”议题只对巩固基本支持者有效,对开拓中间选民意义不大。

  女性选民对陈水扁的评价低于男性

  在回答陈水扁就任将近4年,台湾的失业及经济状况是变好还是变坏时,女性受访者的肯定比率低于男性。57.80%的女性认为失业情形更坏,而相对男性的比率为49.64%;51.38%的女性认为台湾经济竞争力更坏,男性的比率为40.91%。

  相对应的在支持陈吕还是连宋上,女性受访者39.63%选择了连宋,只有25.14%选择了陈吕。杨教授认为,陈吕没有因为中有女性候选人更获得女性的青睐,这和女性较关注柴米油盐,更希望政局稳定有关,从民众心目中,认为连宋比较稳健,陈吕比较善变。

  女性选民的动向也给最后30天的变化以想象空间,因为在支持哪一组候选人的选项中,女性受访者有26.24%尚未决定,比男性高出6个百分点。杨教授认为,影响这部分女性最终取向的有可能是她的先生的倾向,或者可能是近期发生的新闻,这给两组候选人以努力的空间。(孙立极、聂传清)

  相关专题:关注台湾“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