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作家杨逵作品研讨会在南宁市举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9:55 华夏经纬网
  由中国作协台港澳暨海外华文文学联络委员会主办的中国现当代作家杨逵作品研讨会2月2日至4日在广西南宁市举行。中国作协、广西壮族自治区有关领导,来自海峡两岸的作家、评论家和学者70多人与会,热烈研讨爱国者杨逵的文学精神。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张克辉对这次会议十分关心,他因故未能莅会,特地给研讨会发来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稿。会上,宣读了他的讲话稿。

  杨逵,原名杨贵,笔名杨逵、杨建文等。1905年生于台湾台南县新化镇。杨逵读中学时即爱好文学。中学毕业后,于1924年东渡日本,进入私立日本大学夜间部攻读文学艺术。1927年,杨逵返回台湾,从事农民运动和文化运动,并在“台湾农民组合”第一次全岛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常务委员,负责政治、组织和教育工作。此后,奔波台湾各地组织农民运动,曾被日本殖民当局多次逮捕。1938年,杨逵回家乡务农,开垦“首阳农园”,以“义不食周粟”宁饿死首阳山的伯夷、叔齐自喻,表达自己坚决的抗日意志。1945年台湾光复后,他积极支持台湾学生反对国民党当局的民主运动。1949年1月21日,他在上海《大公报》上发表著名的《和平宣言》,喊出了台湾人民要求和平、反对战乱的心声,表现了一个作家爱国忧民、捍卫和平民主、反对国民党独裁的鲜明立场。同年4月6日,在国民党当局大量逮捕台湾爱国学生和文化人士的“四·六事件”中,杨逵也身陷囹圉,被判处12年徒刑。1961年刑满出狱后经营“东海花园”,卖花度日。杨逵晚年生活极为困苦。1985年3月,杨逵逝世。

  杨逵是台湾新文学的奠基者之一。针对日本殖民者故意歪曲台湾历史,他怀着“重写台湾历史”之使命感和责任感投入文学创作和文学活动。1930年,杨逵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开始文学写作。1932年,中篇小说《送报夫》在《台湾新民报》发表,但仅发表一半,即被日本当局禁止。1934年,《送报夫》在日本东京《文学评论》杂志全文发表,并获得该刊征文二等奖(一等奖空缺)。此后,杨逵陆续发表小说和文论。同年,加入“台湾文艺联盟”并担任其刊物《台湾文艺》编辑。1935年,杨逵与夫人叶陶创办《台湾新文学》杂志,培养和扶持了一批台湾作家的成长。1937年,《台湾新文学》被日本殖民当局强制停刊。1944年,杨逵编译演出戏剧《怒吼吧,中国》。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他将“首阳农园”改称“一阳农园”,并发行《一阳周报》。此后,主编《力行报》文艺版,发行《台湾文艺丛刊》和《中国文艺丛书》。他克服已年届不惑的困难,在台湾光复后即停止用日文写作,而从头开始学习中文,并将日据时期发表的几篇作品亲手翻译成中文出版。他积极参加光复后台湾新文学的论争,在论争中提出建立现实主义和人民大众的台湾新文学的主张。他还旗帜鲜明地指出:“台湾是中国的一省,没有对立。台湾文学是中国文学的一环,当然不能对立。”在被国民党当局迫害坐牢12年的漫长岁月里,他仍坚持不辍地进行创作,写出了《新春谈命运》《光复话当年》《家书》《太太带来了好消息》《自强不息》《我的小先生》《谈青年》《垦园记》等一系列作品。1962年,发表小说名篇《春光关不住》。小说借一棵从水泥块底下生长出来的玫瑰花的意象,象征性地表现了在日本殖民统治的苦难中顽强生存的台湾人民的坚韧品格。这篇作品还写出了作者对台湾和祖国大陆抗日英雄和革命志士的景仰之情。“压不扁的玫瑰”不仅成为杨逵文品人品的概括,而且也成为台湾人民精神的象征。以后,杨逵还出版了小说集《鹅妈妈出嫁》中文版、杂文集《羊头集》等。1998至2001年,台湾先后出版了《杨逵全集》(14卷)。

  杨逵的文学创作早于上世纪30年代就引起了祖国大陆文学界的关注。1935年,大陆文艺理论家胡风将杨逵的《送报夫》译成中文,发表于上海的《世界知识》杂志。之后,新文学研究会将其译成拉丁化新文字本。1936年,《送报夫》又被收入巴金主编的“译文丛刊”之一的《山灵》(朝鲜台湾小说集),由文化生活出版社出版。由于胡风的翻译推介,未能及时在台湾全文发表的《送报夫》,却得以在祖国大陆迅速传播,使大陆读者了解到台湾人民在日本殖民统治下的悲惨遭遇。胡风曾这样谈到这篇小说:“这是我第一次在生活实感上体验到日本帝国主义残酷迫害的台湾同胞的痛苦和冤屈,和在这种悲惨境遇下面的挣扎和斗争愿望。”并赞扬这篇小说“在读者中间加强了祖国人民和台湾同胞的血肉联系”。上世纪80年代初,大陆文学评论家冯牧赴美国爱荷华大学国际写作中心进行交流,在那里与来自台湾的杨逵相识。冯牧建议杨逵在大陆出版作品。杨逵高兴地回答:我希望我的作品能在凡是有中国人的地方传播。之后,冯牧编选的杨逵作品选由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此外,大陆出版的多种台湾文学选集收入了杨逵的《送报夫》等作品,大陆专家学者撰写的许多文学论著也都高度评价杨逵的爱国主义精神及其在文学事业方面的重要贡献和成就。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在研讨会上讲话。他指出,我们研讨杨逵先生的作品,纪念杨逵先生,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他作品中所体现的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学和文化传统,继承和发扬他的爱国主义精神,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而共同努力。特别是在当前陈水扁当局置台湾人民的未来于不顾,以“公投”为名,行“台独”之实,统独斗争十分激烈的情况下,海峡两岸的学者专家一起探讨和总结杨逵的文学创作,纪念台湾新文学史中乡土文学的这面旗帜,继承和发扬杨逵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凝聚民族共识,对促进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与会的海峡两岸专家学者就杨逵的文学创作展开了为期两天的热烈研讨。大家认为,杨逵的文学创作继承了中国五四新文学的传统,自觉地在创作实践中表现反帝、反封建,追求科学和民主的思想内容,努力使自己的创作融入唤醒台湾人民的民族意识和开展民族解放斗争的时代潮流之中。他坚定不移地主张台湾文学是中国文学的一个组成部分,体现了光辉的爱国主义精神。他提倡并力行现实主义的、人民的文学,坚持文学的人民立场,以大众的语言和形式表现台湾的历史与现实生活。强烈的民族意识、鲜明的阶级性与刚健豪放的乐观主义情调,构成了杨逵文学的思想价值与审美品格。杨逵的文学创作是中国文学的一笔宝贵财富。(文新)(来源:华夏经纬网)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