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雪津啤酒”巨额逃税案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10:05 江南都市报

  账外近5亿元现金全部存入26个个人账号

  新年伊始,财政部发布一项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披露福建雪津啤酒有限公司2003年被查出违法违规金额8.52亿元,其中通过账外账等手段隐瞒收入达4.96亿元,涉嫌偷逃税款2.2亿元。2月13日,记者前往雪津公司所在地———福建莆田市进行暗访,发现了更为惊人的事实。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2003年,财政部为了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组织驻各地财政监督专员办事处,对全国152家企业200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检查,查出不实资产85.88亿元,所有者权益不实41.38亿元,利润不实28.72亿元。雪津是唯一一家在检查公告中被点名的违法违纪资金数额巨大企业。

  据透露,2003年检查组进入“雪津”后,首先发现该企业没有现金日记账。对任何企业来说,现金日记账是非常重要的,但像这样一个基本账册,“雪津”却无法向检查组提供。结果,在检查中发现,企业的大量现金存入了个人名下。在一个出纳人员的个人存折里,仅2003年1月3日一天,就有320万元的现金存入后又被提走。这种典型的公款私存、以折代账,是国家法令禁止的。

  发现“雪津”这一重大的财务问题后,检查组突查了企业财务室的保险柜,发现里面有4张表格,是产品价格与收取价格的对照表,上面详细地记载了雪津公司收取的款里有一部分是用正式发票开出,另一部分存入个人户头。比如,表格里清楚地记载10度精品小麦啤酒每箱开单价23.3元,实际收入20.3元,其中差额3元另存。

  雪津公司的财务问题远不止这些,为了查清更多问题,检查组到公司相关的银行进行外调,发现“雪津”以个人名义开设的账户多达10多个,其资金数额都非常巨大,由此断定雪津公司把一部分收入转到账外。迫于压力,公司只好交出2000年4月至2003年5月账外全部账户和凭据。11份白皮凭证记录,有4.96亿元收入全部存入个人名下的26个账号,其中活期存折18个,死期存折8个。

  面对这一惊人事实,公司负责人解释,这是经销商的保证金和代理费,暂时由公司管理,以后会还给他们。检查组认为,即使是保证金,从会计的角度来说,进入雪津公司账号应该留下会计痕迹,比如,某年某月某日收到某经销商多少保证金,在完成了相互约定的合同后,某年某月某日又把保证金返还某经销商,这些现金收支一笔笔都应该有凭证,同时账户上应该有记载。但是,检查组查了六七个月,“雪津”一直未提供这方面的材料。至于代理费也是站不住脚的。代理费应该以销售商的名义开展活动,而不应放在公司账户中,与销售商半点关系也没有。检查人员说,雪津公司账外账的支出很混乱,初步整理清查,一共支出3.78亿元,账内还剩8000万元,如果收支相抵的话,还应该有1亿多元。

  有关专家认为,雪津公司的行为对国家危害是十分严重的。首先,侵蚀了税金,侵害国家利益;其次,导致国民经济信息失真,对国家决策造成不利影响;另外,损害投资者和消费者权益,使政府和投资者无法了解企业情况和经济指标。

  以高价买断市场,或不择手段打压其他企业

  一位业界人士说,在雪津公司所在地福建省莆田市,无论是大排档、零售点还是超市、高档酒楼,除了雪津啤酒外,很难见到其他品牌啤酒,就连莆田周边的几个地区,很多啤酒也被挤出市场。目前全国啤酒生产企业有几百家,福建省就有30多家,全国年产啤酒近2500万吨,加上国外品牌进入,啤酒行业竞争十分激烈,雪津啤酒在这些地方是怎样独霸市场的呢?2月13日,记者暗访了莆田、泉州、厦门市场,发现一些令人震惊的现象。

  记者走进莆田涵江区的一家超市,看到货架上只有雪津啤酒。问售货小姐,为什么没有其他牌子的啤酒,回答说卖雪津有回扣。回扣多少,售货员说不知道。在其他几个超市,除了个别的地方卖莆田另一家企业生产的品牌或省外的几种销售不好的易拉罐啤酒外,都卖的是雪津啤酒,当地酒楼的啤酒销售权更是被雪津垄断,就连福州、泉州、厦门等城市,许多酒楼的销售权也落入“雪津”手中。记者在厦门的一家酒店吃饭,点了几种啤酒都没有,服务小姐说,她们这里只卖“雪津”和泉州生产的“燕京”。

  据知情人介绍,雪津公司主要通过买场子垄断市场,买一个场子,少则几万元,多则几十万元。在泉州,像小肥羊、泰和、谭鱼头等连锁经营店几乎被“雪津”买断,仅一家娱乐场所的个体老板,一年就从雪津公司拿到了46万元现金的买场费。一家啤酒企业的营销人员说,在福建,如果有哪家企业与“雪津”进行买场竞争的话,往往是你出5万元,他就出8万元,结果是大败而归。在这些地区,酒楼、超市、零售店、娱乐场所的经营者大多是个体,“雪津”作为国有企业,却用买场、回扣等方式,致使大量国有资产流入个人口袋。

  更有甚者,雪津公司还用大量账外资金为支持,以诋毁其他企业产品等方式进行不正当竞争,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据一个了解内情的经销商透露,为了打败竞争对手,“雪津”派人大量收购竞争者的啤酒,被收购的啤酒或在太阳底下暴晒,或把酒瓶倒放密封在仓库里,使其迅速变质后拿到市场出售。有时,还把用正常价买来的其他品牌的啤酒,低价批给小商小贩,让他们一元一瓶沿街叫卖。正是用这些不正当手段,雪津啤酒销量在近几年内迅速上升,啤酒产量由过去的十几万吨提高到50多万吨,而省内其他啤酒企业生产经营却每况愈下。泉州有一家由日本朝日啤酒控股的企业,在不正当竞争的冲击下,啤酒产量由过去的年产12万吨下滑到年产3.6万吨,并有300多名职工下岗。

  “无形之手”拉着雪津“一霸天下”据财政部驻福建省财政监督专员办事处检查组介绍,1996年、1999年办事处先后两次对“雪津”进行检查,两次都查出重大违纪问题。1996年查出企业财务违纪,补交增值税526.22万元;1999年查出企业利润不实3950万元,补交税款585万元,缴纳罚款2.16万元,财政部对雪津公司的重大财务问题在全国范围内予以公告。3年以后,“雪津”又暴露出更大的财务问题,这不能不让人产生疑问:当地的工商、税务、银行等监管部门到底干什么去了?

  据一个曾经当过雪津啤酒经销商的莆田人说,“雪津”之所以能“一统天下”,并不是雪津公司有多大的能量,而是有政府部门的支持。在莆田,如果哪家商店哪怕是偏远乡村的小卖店,要是卖“杂牌”啤酒,不是遭遇工商部门罚款,就是遭到恐吓。如果哪家企业不知深浅在莆田搞促销的话,就会受到重罚。2002年6月,福建一家知名企业在莆田为刚刚上市的啤酒搞促销活动,经销商选择5个酒店进行赠饮,当天到这几家酒楼吃饭的每个消费者都可以免费喝新品啤酒。因为影响了酒店啤酒销售收入,经销商向酒店补偿了一定的损失。这本是一次正常的促销活动,却被当地工商部门定性为商业贿赂,判罚12万元罚款。该经销商不服,向莆田法院提交行政诉讼,两次败诉。还是这家企业,由于他们的啤酒被小商小贩沿街低价抛售,该厂一个销售员与小贩争执中打了对方一个耳光,遭到当地公安部门追捕逃离莆田,企业的一个二级批发商为此被关押两天。

  对于市场之外这双无形之手的操作力量,记者在福建短短几天采访中也有感受。知情人透露,1月8日财政部以新闻通稿的形式向媒体发布了雪津公司违纪违法的消息,此后不久,雪津公司在某酒店举行答谢会,受邀请的嘉宾和记者得到了一份价值不菲的礼物与礼金;2月4日央视《焦点访谈》对此事件进行公开曝光后,福建省的媒体都接到了来自省委有关部门的招呼:不许报道,不许炒作。中央某家报社驻福建记者站的负责人还向一些记者的手机发了类似的短信。结果,对这起本应在全省产生轰动的新闻事件,福建省的媒体除了极个别的对财政部的公告做过报道外,几乎都保持了沉默。记者到莆田市政府采访,费尽周折也没有找到要采访的对象。

  事实上,严重的地方保护主义,不仅没有促进企业发展,反而毁了企业,毁了地方经济,因为按照财政部建议,有关部门应对违法违规责任人追究党纪政纪和法律责任,雪津公司将会面临怎样的命运呢?(据《工人日报》)

  (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