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今年高招政策将有6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10:11 海峡都市报

  具体招生细则待讨论确定后报经教育部核准向社会公布

  本报讯2004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暨监察工作会议昨日举行,今年我省普通高考考生预计将比去年增加2万至3万人,全省报考人数将达到23万~24万。据悉,今年语、数、英3科将由我省自行组织命题,继续实行“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的高考科目设置方案。同时,我省还将启动高考网上巡视系统建设,在条件具备的地方,率先建立一批用现代技术手段实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施实时监控的考场。

  高考科目设置方案

  我省高等学校招生国家考试及“高职单招”全省统一考试时间为6月7日和6月8日,考生必须于6月4日准时到县(市、区)高招办指定的地点领取本人准考证,并在6月6日前熟悉考场接受考前考风考纪教育和参加外语听力试听。

  2004年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继续实行“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的高考科目设置方案(“高职单招”考试科目按2003年设置方案,考生可向当地高招办咨询)。报考文史类(含音乐类、美术类)的考生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文科综合等4门;报考理工类(含体育类)的考生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理科综合等4门。其中,语文、数学和外语3科试卷原始分满分均为150分,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试卷原始分满分均为300分。各科均实行标准化分卷考试。考生须在答题卡上规范作答。

  国家考试的外语分英、俄、日、法、德、西班牙语等6个语种,由考生任选其中一种。外语科目考试试题包括听力考试部分,听力考试部分卷面分值占30分。报考外语或对外语有特殊要求的专业(省高招办在招生计划公布时注明)的考生,应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外语口试。口试工作全省统一定于6月19日开始。

  今年高考试卷评阅工作仍实行省招委会领导下的评卷点负责制;继续实行全部科目网上计算机阅卷。

  填报志愿和录取

  今年考生填报升学志愿分两次进行:第一次为填报提前批和本科全部批次;第二次填报高职高专批次。录取工作实行计算机网上远程录取管理模式,从7月上旬开始,8月下旬结束。省高招办在投档模式上继续采取高分保护措施,录取与否由相关院校自主决定。省招委根据高等学校在我省安排的招生计划数和考生的统考成绩,分类确定录取批次安排、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一并向社会公布。

  关于自主命题方向

  根据教育部的部署,今年全省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的数学、语文、英语等3门科目由我省自行组织命题。这是招生考试中一项重大改革,也是今年社会上对高考最为关注的话题。

  副省长汪毅夫在讲话中要求省教育厅成立专门机构,坚持正确的命题方向和科学性。高考命题既要遵照教育部的考试大纲,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也要联系我省中学教育的实际情况和特点,发挥好促进我省素质教育和高中课改计划实施的导向作用。

  另外,省教育厅也在会上提出,将成立高考命题监督领导小组,监督招生部门做好命题工作的全封闭管理。

  调整、变化内容待定

  据了解,今年教育部对高校招生工作规定作了较大调整,我省也将作出相应的调整。一是根据教育部规定进行了调整;二是根据我省情况进行调整,包括填报志愿时间选取的方案、批次安排以及令人关注的加分政策等等。对于加分政策,我省原则上原有的项目一个没删,以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而教育部新增加的项目,我省也相应增加,但该方案有待上报教育部核准后才能公布实施。

  目前《2004年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实施细则》还在讨论中,将经本次会议确定上报教育部核准后向社会公布。

  来年新政策早知道

  2005~2007年,我省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中继续实行“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的科目设置方案。

  从2006年起,音乐、美术类考生数学科目考试成绩全部计入文化考试成绩总分。今、明两年成绩仍是提供给高校参考,是否计入总分由高校自行决定。

  从2005年起,根据我省实际情况确定的运动项目范围以内,在高中阶段获二级运动员称号的应届高中毕业生考生,经过省招委会在报考当年组织统一测试并且认定的,可以享受加10分的照顾。

  今年高招政策六大变化

  今年高招政策有何新变化?记者从昨日举行的2004年高招会议上了解到,教育部颁发的《200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已经下发,其中对今年的高招政策作了新的规定,我省也将据此进行相应的调整。

  报名条件由各省制定

  据了解,今年高考报名条件、时间和有关要求由各省级招生委员会结合本地区实际作出具体规定。有关人士称,此举将对限制“高考移民”产生重要的作用。同时,今年考生电子档案中的考生报名信息,将新增身份证号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鉴定或评语等。考生的政审鉴定内容也将首次完整、准确地反映在考生的报名登记表或省级招办另设的专门附加表中。

  招生章程5月1日前公布

  根据教育部的规定,高等学校应于今年5月1日前在本校网站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本校招生章程。今年,高校的招生章程内必须注明颁发学历证书的学校名称和证书种类,其他应注明的内容还包括:高校(含独立学院)全称、校址(分校、校区等须注明)、办学类型、在有关省份专业招生人数、专业培养对外语语种的要求、招收男女生比例、身体状况要求、录取规则、学费标准等。如无特殊专业要求,不得规定男女生比例。录取期间,高校也不得随意更改招生章程中对社会公布的录取规则。此外,高校可根据本校的办学条件和专业培养要求,提出对考生身体健康状况的补充规定,补充规定必须合法、合理,有详细的说明和解释,并在招生章程中向社会公布。

  预留招生计划有“上限”

  安排跨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的高校,在国家核定的年度招生规模内,可以预留少量计划,用于调节各地统考上线生源不平衡的问题,其中,本科预留计划不得超过本校本科计划总数的3%,高职(专科)预留几乎不得超过本校高职(专科)计划总数的1%。

  本科层次不再补录取

  今年,各省级招办对所有高校的本科层次招生,一律不在常规录取工作结束后再行组织补录;对本省(自治区、直辖市)所属少数开学后新生报到率较低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及专科层次的民办高校,省级招办可以在本省(自治区、直辖市)未录取的生源范围内,根据考生志愿及录取要求,组织有关高校进行专科层次的补录。

  今年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录取工作将于7月上旬开始,本科层次录取须在7月31日前结束,专科层次(高职)录取应在8月20日前结束。

  照顾政策有调整

  根据教育部规定,今年高招照顾政策将有所调整。今年,自谋职业的城镇退役士兵、在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的退役军人,可在其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以上(含二等功)或被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可在其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

  除国家规定外,省级招委会还可讨论决定增加政策性照顾项目,但分值不超过20分,且不能与其他项目分值累加。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增加的政策性照顾项目及分值须报教育部备案,经核准备案后向社会和所有招生学校公布。

  两周不报到视同放弃录取

  今年,高等学校对未经同意逾期2周不报到的已录取考生,可视其为自行放弃入学资格。另据了解,今年也对接收保送生的期限作出规定,单独组织招生考试以及接收保送生的高等学校须按有关要求于6月30日之前向生源所在省级招办报送有关单考及保送生招生录取数据和书面报告;各省级招办须在8月25日之前按规定向教育部上报本省所有考生的有关招生录取数据。

  (本报记者 叶琦)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