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城二手车置换刚刚起步就“死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10:12 燕赵晚报

  有车族陈先生最近刚刚尝到了汽车“以旧换新”的甜头,用一辆旧的赛欧换了辆全新的别克凯越。在上海通用河北总经销商盛华汽贸,他的赛欧经过评估作价7.5万元,再掏7.48万元,换了一辆别克凯越。10天后陈先生就开上了新车,不仅免去了排队提车之苦,还能多享受1年或2万公里的质保,这令他感觉很爽。

  这就是在省会兴起不久的二手车置换业务。据了解,从2002年起,省会一些汽车销售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商就在零散地尝试旧车置换。然而,一年多时间过去了,星星之火依旧是星星之火,远未形成燎原之势。日前记者经多方调查,发现二手车置换业务正陷入四大困局,步履维艰。

  困局之一:无源之水

  二手车以旧换新,首先要有旧车。可当前石市能够拿来置换的旧车少之又少,“无源之水”成了置换的第一瓶颈。

  李先生曾在上海大众一家4S店负责了一年的旧车置换业务,最终因业务开展困难而放弃。他说:“一年下来总共才置换了一辆车,少得可怜。没车,这是第一难题。”李先生掰着指头给记者算了算车的合法来源,第一是公车,单位的车要更新换代没有那么简单,必须报国资管理部门审批,而换下来的旧车也大多以低价卖给了关系户,或者以国资拍卖的形式售出,很少直接找经销商来置换新车;私车分两种,一是家轿,目前进入家庭的轿车越来越多,但石家庄家轿的更新换代非常慢,远远不能支撑起旧车市场;二是营运性私车,即出租车,石家庄的第一批出租车多是1998、1999年购买,按营运性车辆8年报废的标准,已经接近报废期,所以出租车应是当前置换的主要来源,但因评估价格存在争议也难以成交。

  困局之二:价格争议

  对置换者来说,新车的价格明明白白,而旧车的价格却云里雾里,到底谁说了算?这是经销商和消费者之间最大的争议。

  “如果一辆旧车本身的价值是5万,车主总想以5万以上的价格来抵价,经营者却只能出到5万以下,这个门槛很难逾越。”一位置换公司的经理说。道理很简单,对车主来说,如果抵价低,还不如直接卖给旧车市场;对经销商来说,抵价高了难免吃亏,因为置换来的旧车还需经全面检测、维修、翻新后再出售,还要负责售后维修,成本上去了,出售时价高了能卖得动吗?

  上海通用销售商河北盛华汽贸最近新成立的诚新二手车在收购价格上表现出了高姿态,据其负责人于军经理介绍,在诚新置换来的旧车抵价都要高于二手车市场,这样才能吸引客户,而且收来的旧车要经过106项检测,33项评估,打出一份详细的检测报告,以“认证车”的形式出售,并且公司负责半年1万公里保修。这种模式听起来很是诱人,但已有业内人士提出质疑,如此精雕细琢的旧车要卖多少钱?价高了能卖得出去吗?价低了经销商岂肯吃亏?

  困局之三:保值风险

  经济学中有一个“冰棍效应”,意指压在手里的商品就像夏天的冰棍,时间越长价值越低。旧车恰恰就是这根“冰棍”。

  据业内人士介绍,如今新车降价一浪高过一浪,新车的价格越来越便宜,二手车不可避免也得降。如果置换下来的旧车短时间内脱不了手,而新车在此期间大幅度降价,就很有可能造成旧车贬值。而且存放时间越长,贬值越厉害。虽然旧车的贬值风险不如新车那么大,但也不可轻视。

  从发达国家来看,往往是以旧车的销售带动新车,而在石家庄则相反,是新车卖得好,旧车的销售得靠新车来拉动。这种无奈之举带来的副作用就是,新车的贬值风险也波及了旧车市场,而这正是有二手车置换业务的经销商不得不考虑的。

  困局之四:信用危机

  河北盛华汽贸的诚新二手车从去年底开始,就推出了二手车质保承诺:购买置换下来的二手车,加贴认证标识,半年或1万公里保修。这一举动被认为是一记“杀手锏”,盛华认为,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最担心的就是车的质量。如果拆掉了这个最大的障碍,二手车自然会顺风顺水。然而,事情并不那么简单。

  长期以来,买二手车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就是撞大运。汽车结构复杂异常,即使专业人士不借助检测设备,也很难看出内部损伤和隐患,更不用说一般的消费者。运气好的话能买辆好车,运气不好只能自认倒霉。这种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感,使得想做二手车品牌的经营者得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从荒漠中营造出一块绿洲。

  据了解,2001年美国有三分之二的新车来源是旧车置换,可见二手车置换的前景无限。在采访中,每个业内人士都提到了二手车市场的巨大潜力,“只要经营得当,旧车的利润远远大于新车利润”,北京、上海一些经销商的旧车置换业务也正走向红火。于军认为,二手车置换“前景光明,道路曲折”,走以前的旧路子是走不通的,必须得依托于大品牌,提供星级服务,在消费者心中逐渐树立起信誉,才有望走出困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