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送人去机场被定“非法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10:37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家住福州平潭的倪先生昨日向本报求助称,他25日的一次出行,因为借车送朋友的父母到长乐国际机场去北京治病,被福州市运管处机场运管所工作人员以“非法营运”的名义,扣留了车辆、驾驶证、行驶证,还说要罚款10000元。

  据倪先生介绍,25日早上7时,他们一行5人从平潭出发,9时40分左右到达长乐机场。倪先生打开后车厢帮朋友拿出行李时,一名运管工作人员走过来,要查看证件。倪先生将驾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照与行驶证交给该男子,该男子表示核对一下,然后离开。过了五六分钟,又上来3个工作人员,将倪先生的车开到了停车场,并说倪先生收了乘客300元,乘客已经做笔录承认,属于非法营运。倪先生坚持不承认自己非法营运。他表示一路上的费用均为自己出,“收300元钱纯属子虚乌有,我当时提出看笔录,被工作人员拒绝了。”在被扣驾照与行驶证后,倪先生曾提出疑问:自己有道路运输证,是不是还是非法营运?长乐机场运管所所长吴光荣的回答是:平潭交通局没有权限办这个证件。倪先生担心道路运输证也被扣,于是没有出示。

  昨日,记者查看了倪先生出示的该车道路运输许可证:岚交运管字140039号,经营范围为本县(平潭)境内营运,有效期至2004年4月19日。

  为了慎重起见,记者昨日联系上当天乘车人之一的念先生。念先生否认自己及随行父母等有此笔录,同时告诉记者,当时在现场就申辩没有给钱,但并没有被理会。

  长乐机场运管所:

  平潭交通局没权办证

  昨日下午,倪先生与记者一起来到福州市运管处,找到正在参加会议的长乐机场运管所所长吴光荣。当倪先生询问自己有道路运输证,为何还以“非法营运”处置时,吴光荣说,平潭交通局没有权限办道路运输证。

  为了查看乘客交纳300元车费的笔录,在会议结束后,记者向吴光荣表明身份,吴光荣说:“我们和110是联动单位,你们去问110吧!”然后便匆匆离去。

  福州市公路运管处稽查队:

  不能算非法营运

  福州市公路运管处稽查队副大队长陈卫中告诉记者,非法营运的条件有二:一要有经营行为,很重要的一条是乘客举证有经营行为,否则不能开展下一步工作;二是无道路运输许可证,而又从事道路经营的。针对倪先生的情况,陈卫中认为,倪先生有平潭的道路运输证,不能算非法营运,如果该车有营运行为,应该是超出经营范围。而记者在《道路运输行政处罚规定》中看到,其中第二章第八条第二款规定:道路运输经营者超越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汽车维修技术合格证、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许可证、车辆检测许可证上核定的经营范围从事经营活动的,处以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罚款。

  事件进展

  罚款从一万降至一千

  对于10000元的罚款,倪先生说,吴光荣多次对他说是“依法办事”,依据是《道路运输行政处罚规定》第二章第八条第一款的规定,无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汽车维修技术合格证、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许可证、车辆检测许可证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活动的,处以5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的罚款。

  在昨日的会场外,当倪先生对处罚表示质疑时,吴光荣再次表示要罚10000元。稍后,倪先生拿出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吴光荣虽然表示没有用,但答应降至底线5000元。不久,倪先生的朋友打来电话,表示通过走关系,吴光荣已经同意只罚3000元。两分钟后,倪先生的朋友打来电话,减少至2000元。记者公开身份采访吴光荣后,倪先生得到的讯息是:罚款1000元。昨晚记者打电话从吴光荣处证实,此事按罚款1000元处理。

  (本报记者 赵杨/实习生/殷航)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