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培训阳光照耀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10:55 光明网

  首页邮箱论坛留言新闻检索:[高级检索] [旧报查询]经济话题让培训阳光照耀更多农民本报记者 冯蕾从聊城说起

  在天津阿尔卑斯公司的3000职工中,聊城籍占了1000多人。上海莫仕连接器有限公司两年内先后四次到聊城招工,农民工月收入稳定在800至1200元左右。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我们的农民工已经供不应求了。”鲁西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主任顾俊年告诉记者,10年来,我们紧盯企业需求,开展订单式培训。1995年以前,培训主要以电子、计算机等为主,1995至1997年,电焊工专业相当抢手,近几年服装行业、电子行业、报关专业等成为热点。聊城市的技工学校,原来没有独立的电焊工培训班,后来根据需要,开设了短期培训班,学制分别为三个月、半年和一年。为满足用人单位需要,又增设了亚弧焊、二氧化碳保护焊等特殊专业技术培训。

  “我们调动了各种社会资源,解决培训经费问题。”近年来,服装行业技术工人供不应求,有多少人企业就招走多少人。学校先免费对农民工进行培训,形成技术工人储备,当工人被企业招收后,由企业向学校支付200元培训费。通过这个办法,中心解决了培训资金不足的问题,用人企业直接招到技术工人,避免了长时间的上岗前培训,农民工不用花钱就得到培训,拓宽了就业门路,各方满意。

  劳动保障部培训就业司于法鸣司长说,这种订单、定向、定点的农民培训模式正在全国大规模推广,以促进农民进城,加快农村脱贫致富进程。据调查,每增加1年的教育,农民工每年可增加的汇寄款为198元,受过专业培训的农民工的寄带收入比平均水平高出13.7%。

  今年,中央1号文件将“农民增收”列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提高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是促使更多的农民进城谋职就业,把闲散劳动力变成有用劳动力。越来越多的事例表明,输出一人就可脱贫一户。而农民进城能否顺利就业,关键在于两点,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有无高效的就业培训。激发双方的积极性

  从全国范围看,目前参加过就业培训的农民仅仅是少数。劳动保障部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全国的农村劳动力中,受过专业技能培训的仅占9.1%。在新转移的农村劳动力中,受过专业技能培训的只占18.6%。

  据了解,现有各类职业培训学校尽管很多,但由于许多与市场脱节,或专业设置老化,或培训内容脱离实际,因而既有招生难的苦恼,也有毕业生就业难的忧虑。高昂的“学费”更是在农民面前建起一堵墙。一位来自安徽的农民工特别想在北京拿到一张厨师证,但一打听,需要3000多元钱的学费,只好放弃这个想法。

  2月16日,农业部发布消息称,我国第一个对农民工进行培训的工程“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下月中旬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启动。今年培训的规模是250万农村劳动力,培训中介机构将从国家的财政部门获得补贴。补贴的金额平均为每个农民200元,由中央和省级财政按11的比例分摊。去年9月,国家六部委联合制定出台了《20032010年全国农民工培训规划》。根据规划,20032005年,我国将对1000万农村劳动力开展转移就业前的引导性培训,对其中的500万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对5000万农民工进行岗位培训。20062010年,对5000万农村劳动力开展引导性培训,并对其中的3000万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同时,对已进入非农产业就业的2亿多农民工开展岗位培训。

  农民培训需要国家政策与资金的扶持,更需要多样化的资金渠道和更有效率的运行机制。中央1号文件明确要求,“要调动社会各方面参与农民职业技能培训的积极性,鼓励各类教育培训机构、用人单位开展对农民的职业技能培训。”专家建议,形式上应该允许多样化,可以鼓励民营企业家直接参与,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激发培训主体和培训对象双方的积极性。比如,采取公助民办的方式,由民间集资办学,导入政府资源,由政府职能部门协作招生并补贴部分费用,把有限的资金用到节骨眼上。减轻负担是前提

  “农民培训是一个综合性工程,应该在制度层面给予农民培训更多保障。”劳动保障部就业与劳动力市场研究室研究员刘军博士说,目前,只有切实减轻农民的负担,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农民工有能力、有动力进行自我素质的提升。由于负担过重、家庭收入过低,农村中很多学龄青年被迫辍学,外出打工,连最基本的基础教育都无力完成,何谈技能培训。

  此外,进城农民工中有很多人属于失地农民,首先要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重庆等地正积极探索以土地换保险的办法,让进城农民工以出让土地的收入解决部分人进城后的培训教育、社保费用问题。

  开展技能培训提高农民素质,是保证农民工在城市长期稳定立足的治本之策。中央1号文件明确指出,这是提高农民就业能力、增强我国产业竞争力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作为一件大事抓紧抓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