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0多城市地面沉降较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11:2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综合新华社消息我国各类地质灾害每年造成1000多人死亡,损失上百亿元,目前全国已有上海、天津、苏州、无锡等40多个大中城市出现较为严重的地面塌陷灾害。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寿嘉华昨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上述数字。

  地质灾害每年“吞噬”上百亿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寿嘉华说,我国各类地质灾害平均每年造成1000多人死亡,经济损失上百亿元。我国是世界上地质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面沉降、地裂缝等种类的地质灾害十分发育。崩塌、滑坡、泥石流的分布范围占国土面积的44.8%,其中西南、西北地区最为严重。

  全国已有上海、天津、苏州、无锡等40多个大中城市出现较为严重的地面沉降灾害。地裂缝已在17个省(区、市)200多个县(市)发现400多处。

  国土资源部26日公布的资料显示,地面沉降主要发生在东部平原地区。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说:“地面沉降虽不至于直接造成人员伤亡,但由于它多出现在经济发达地区,所以造成的经济损失尤为严重。”

  不合理人类工程活动诱发地质灾害明显增长

  寿嘉华说,目前我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还存在许多问题,主要是,地质灾害监测网络不完善,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和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编制不规范、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机制还没有真正建立、地质灾害防治的投入机制不完善,防治资金不足等。

  寿嘉华警告说,近年来各种不合理人类工程活动诱发的地质灾害呈现出明显增长的趋势。不少部门、单位及个人不能正确处理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自身利益和社会公众利益的关系,在生产活动、工程建设时不采取地质灾害预防措施。

  6年来成功预报地质灾害千余

  国土资源部提供的资料显示,1998年以来,全国各地预测、预报地质灾害1000多起,至少避免了3万余人的伤亡和几十亿元的直接经济损失。

  人为地质灾害谁引发,谁治理

  寿嘉华表示,即将施行的《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将更加有效地规范各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损失。

  《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将于今年3月1日正式施行。该条例正式确立了“自然因素造成的地质灾害,由各级人民政府负责治理;人为因素引发的地质灾害,谁引发、谁治理”等重要原则。同时规定了地质灾害调查、预报等五项主要的法律制度。对违反条例的行为,将受到刑事、民事和行政责任的追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