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机雾中撞山 马其顿总统殒命波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11:38 华商晨报
  马其顿共和国总统座机26日在与地面控制中心失去联系后,经马官方证实,已经坠毁在波黑南部山区。当时,马总统鲍里斯·特拉伊科夫斯基就在飞机内。

  总统专机坠毁波黑

  26日清晨,马其顿总统鲍里斯·特拉伊科夫斯基和他的主要随从人员以及助手乘坐的一架公务飞机离开了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目的地是波黑南部的城市莫斯塔尔。准备参加在当地举行的一个与开发有关的商业投资大会。大约9时许,莫斯塔尔机场的工作人员突然发现这架飞机从雷达屏幕上消失了,此前机场方面已经接到了飞机将会在当地降落的通报。机场人员透露说:“我们失去了这架飞机的信号。”

  马其顿政府随即紧急调用一架搜寻直升飞机赶赴信号消失地点。

  大约1小时后,马其顿官方消息正式证实总统坐机已经坠毁在波黑南部城市莫斯塔尔以南的斯托拉茨镇附近,总统已经遇难。

  总统遗体已经找到

  事故发生后,波黑方面立即派出了警察和军队前往出事地点,以进行现场营救和处理。

  飞机坠毁的斯托拉茨镇位于波黑南部城市莫斯塔尔与克罗地亚南部港口城市杜布罗夫尼克之间,距莫斯塔尔约40公里,地处群山环抱之中。斯托拉茨距莫斯塔尔市只有数分钟的飞行距离。波斯尼亚政府的一名发言人格拉斯克透露说,在斯托拉茨附近的一个名为卢宾杰的山村,当时村里的许多人都听到了附近的山上传出的一声巨大的爆炸声,此后山坡上还升起了浓烟。当时村里的一些人还以为是雷声。

  一名前往现场的官员称,现场十分可怕,飞机的残骸散落一地,令人感到恐怖万分。

  最后他们终于找到了失事的总统座机的部分残骸,同时也找到了特拉伊科夫斯基以及机上其他8人的遗体。这9人无一生还。另有消息称,这一区域可能有1992年~1995年战争期间遗留下来的地雷,5支扫雷专家组也赶赴前场。

  坏天气+老飞机=失事原因

  飞机失事事件发生后,马其顿官方的马其顿信息中心公开说,坠毁的飞机是马其顿于上世纪70年代购买的一架二手美制双引擎“Beechcraft-200”型“超级空中大王”飞机。该架飞机由于年代久远,已经在飞行途中多次出现故障,不少政府官员都曾在这架飞机上“历险”。来自媒体的消息称,在特拉伊科夫斯基的飞机出事时,天气情况非常不好,不仅天下着雨,而且还有浓雾。这点也得到了当地政府官员的认同,波黑内政部长称,事故发生时天气的确很糟,雾很重,而且能见度极差。特拉伊科夫斯基的专机有可能遇上了大雾因而撞山坠毁。

  总理速返国内接管权力

  由于特拉伊科夫斯基总统意外死亡,马其顿国家权力暂由总理布兰科·茨尔文科夫斯基掌管。

  正在欧盟轮值主席国爱尔兰都柏林准备向欧盟委员会提交加入欧盟申请的马其顿总理布兰科·茨尔文科夫斯基当天闻讯总统遇难后表现出极度悲伤。在一大帮记者的追问下,他表示,自己将迅速整理行装回国,尔后再迅速返回都柏林进行申请。

  特拉伊科夫斯基上台后3年,其领导的争取马其顿民族统一民主党在议会选举中失利,由茨尔文科夫斯基领导的社会民主联盟成为议会中占多数席位的执政党。

  此后,按照马其顿宪法,特拉伊科夫斯基与茨尔文科夫斯基分担权力与义务。综合新华

  推进和平的总统

  马其顿现任总统鲍里斯·特拉伊科夫斯基,1956年6月生于马其顿共和国,马其顿族,现年47岁,1980年毕业于斯科普里大学法律系。1999年11月他当选马其顿共和国总统。2001年,他主持过由北约从中调停的和平协议的签署,结束了长达数月的国内武装冲突,避免了这个紧邻科索沃的国家全面内战的爆发。他由此赢得海内外的一片赞誉。

  马其顿简介

  马其顿位于欧洲巴尔干半岛中部,是个多山的内陆国家,面积为25713平方公里,人口约200万。东邻保加利亚,南界希腊,西接阿尔巴尼亚,北傍塞尔维亚和黑山。

  1993年10月12日与中国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披露 悲剧本可避免

  来自马其顿政府方面的消息称,这起悲剧本可避免。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马其顿政府官员称,当时因为天气因素,曾考虑取消总统的出行计划,但是由于这次投资大会十分重要,而且是早就定下来的,再加上为总统驾机的机长及机组人员技术精湛,因此在征求了总统特拉伊科夫斯基的意见之后,还是决定按照原计划启程出发。

  幸运 阿总理逃过一劫

  据报道,特拉伊科夫斯基总统原准备参加的那个国际投资会议,共有来自世界50个国家的代表参加,其中许多是巴尔干半岛国家的领导人。由于当时当地气候十分恶劣,原本同样准备出席这次会议的阿尔巴尼亚总理法托斯·那多不得不临时取消了飞行计划。

  链接 美商务部长同地遇难

  据分析人士透露,由于巴尔干地区山林密布,冬季气候变幻莫测,对飞机飞行极为不利。1996年4月,当时美国总统克林顿的商务部长伦·布朗乘坐的飞机也是在杜布罗夫尼克附近的一座山中失事的,机上35人全部遇难。

  相关反应

  克罗地亚总统:地区局势将受影响

  特拉伊科夫斯基座机失事后,克罗地亚总统斯蒂佩·梅西奇随即表示,他不但对特拉伊科夫斯基的遇难致唁,而且还认为这一事件将对巴尔干地区产生“政治后果”。“这是大家的损失,不仅是他的家人,还是马其顿社会,而且还将对地区局势产生政治后果。”

  北约欧盟:表示沉痛哀悼

  恶噩传出后,北约立即对马其顿政府蒙受的“巨大悲剧和痛苦”表示哀悼。

  担任本月欧盟轮值主席的爱尔兰首相伯蒂·艾享赞扬了特拉伊科夫斯基“为马其顿的民族和解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称他是一位梦想让马其顿成为欧盟成员的有力支持者。

  他说,“他是我的朋友。他在我非常困难的时刻也与我在一起。他的遇难是马其顿人民不可估量的损失。”

  马其顿驻华使馆:降国旗志哀

  昨晚,记者从马其顿驻华大使馆证实,马其顿总统鲍里斯·特拉伊科夫斯基因遇空难身亡后,马其顿驻华大使馆昨天下午已降国旗,大使馆将于下周一、周二两天在使馆内举行悼唁活动。

  马其顿驻华大使馆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总统遇难后,目前马其顿国内局势稳定。马其顿驻华大使盖澳尔吉·埃夫雷莫夫先生目前和使馆工作人员正准备下周一、周二在使馆内举行悼唁活动。

  这位工作人员还表示,目前,马其顿驻华大使馆内工作一切正常。盖澳尔吉·埃夫雷莫夫本人还没有定下来是否要回国参加总统的悼唁活动和葬礼。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