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委书记责问课本价格为何不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11:55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全省中小学生教材的数量这么大,印制中为什么就不能实行招标?价格为什么就降不下来?”在昨日举行的一次全省电视电话会议临近结束时,省委书记白恩培说到因课本价格高、许多边疆农村学生买不起课本的现象时,对有关部门和单位进行了严厉批评。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早在去年8月,白恩培在边疆农村调研中就了解到,因课本价格过高,一些贫困地区发生了学生因买不起课本而影响就学的现象。他当时就提出,教育部门和出版部门要改革现行教材课本印刷的办法,实行公开招投标制度,降低中小学课本的定价,从而减轻农村学生的负担。但是新学期已开学了,这一要求仍没有得到落实。

  在电视电话会临近结束时,白恩培要求主会场参加会议的200多名领导干部留下来,专门就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出了要求。白恩培说,中小学课本价格过高,一直困扰着广大农村地区的教育发展。在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很多家庭交不起学生的书费,学生辍学率较高,人均受教育仅3年多。这个县学生拖欠的课本费高达160万元。

  白恩培说,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出发,坚决把课本的价格降下来。课本价格涉及到出版、印刷和发行等诸多环节,如每个环节能把利润降一降,课本的价格就能降不少。中小学生课本的数量那么大,印刷上如果能实行公开招标,哪家印刷厂给的价格低、印刷质量好,就给哪家印,这样,大多数学生就能读得起书,群众受教育的水平就可以提高。白恩培直言道:“为什么不愿意招标,就是有些部门不想放弃部门利益。”

  白恩培当场让有关部门负责人解释后接着问责:“为什么去年8月提出要解决的问题,到了今年2月学生已开了学,仍然没有解决?这说明有的部门离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转变作风、转变职能的要求差距太大了!”他严肃批评了个别部门存在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在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时要从具体事情抓起,从人民群众关心的小事抓起,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并要求对课本价格问题严格督查,直到把省委降低学生课本费的要求落实到位为止。

  省长徐荣凯也在会上提出要求:各级政府和各职能部门要把白恩培的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一个部门的每一个干部。同时,要认真自审自查,哪项工作做得好,好在哪个环节;哪项工作做得不好,差在哪里,为什么,应该怎样改。

  田舒斌 曹滢 张子卓(春城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