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衷于知名品牌 不怕借钱过日子大学生引领中国消费潮(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12:12 环球时报
  齐新玉/译

  中国的年轻一代已经成了挥霍生活的“享乐者”。他们追求的是品牌效应。

  经历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

  吴燕(音译)今年24岁,在北京一家国有银行工作,她正是外国公司竞相吸引的中国消费者的典型代表。这一代人的成长过程恰恰也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以及消费主义大爆炸的时期。去年,吴燕结了婚,但她打算到30岁左右再要孩子。目前,她和父母住在一起,这样她就可以把所有的钱都用于购买奢侈品。和她父母那一代人不同,吴燕并不害怕到处借钱。

  吴燕是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高消费似乎是他们这一代人与生俱来的天性。他们不必与兄弟姐妹分享父母的财富,这使他们更加如鱼得水。去年,吴燕和丈夫买了一辆国产“富康”轿车,双方父母共给了3万元人民币,他们还从银行申请了一笔5年期贷款。同一年,夫妻俩还买了一部“诺基亚”手机和一台IBM笔记本电脑。

  吴女士属于中国繁华城市中比较富裕的那部分人。而中国广大农村地区仍处在贫困之中,许多内陆城市的生活标准比北京落后好多年。尽管如此,负责美国伟达公关公司中国区业务的经济专家杰夫·史密斯仍然认为,最重要的问题不在于中国20岁左右的年轻人花了多少钱,而在于他们到底把钱花在了什么地方。史密斯说,中国正出现一批新的、与以往不同的消费者,他们对于时尚、品牌和品质更加敏感。

  一旦找到好工作,他们花钱就会大手大脚

  引领这一消费潮流的正是中国的大学毕业生。与那些未受过高等教育的同龄人相比,他们通常可以找到报酬优厚的工作。由于中国政府在大学实行了扩招,因此最近5年来,这个群体的人数增长非常快。今年,将有280万人从高校毕业,是2002年的两倍多,明年这一数字预计将达到320万。虽然毕业潮使大学生更难找到一份好工作,但调查研究证实,一旦找到好工作,他们很快就会在花钱上变得大手大脚。中国某广告公司的企划总监史蒂夫·贝尔说,这些大学生为了买最新款的手机,可以在3—5个月内就花掉自己一个月的薪水。因为对于城市年轻人来说,手机是个人身份的重要象征之一。

  尽管中国社会的储蓄率仍然很高,但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人越来越不愿意存钱,他们或许觉得自己未来还能赚到更多的钱吧。贝尔先生说,外国品牌在中国成功的途径之一就是要吸引这批年轻人。中国媒体经常在讨论一个老话题,即独生子女长大后可能会变得更加“挥霍无度”。举例来说,有一篇报道指出,现在的年轻人更加倾向于把脏了的内衣裤直接扔掉,而不是洗干净再穿。与父母那一辈人相比,他们成长的物质条件要好得多。中国某市场调查公司的经理袁先生说,很多大城市的孩子在春节期间就能从亲戚那里拿到1000—2000元的压岁钱,比一些城市工人一个月的工资还多。这就使他们拥有更大的消费自主权。此外,很多广告界人士还相信,年轻人的消费方式将对他们的长辈产生巨大影响。他们的教育水平比父母高很多,大多数人结婚前都和家人住在一起,因此他们有能力劝说父母接受确定的品牌。

  担心老人赡养问题

  《十七岁》(一本针对年轻女性的美国消费类杂志)中文版发行人黄红(音译)说,中国新一代消费者最令人吃惊的地方就在于,他们与发达国家的同龄人没什么两样,“他们就像芝加哥富裕城区的年轻人一样追求时髦,想要最高档的电脑、最新款的摄像机及最酷的瑞士手表”。

  不过,今天崇尚高消费的年轻人也不会永远无忧无虑,几十年后,这些独生子女就会担心老人的赡养问题了。吴燕早就想到了这一点。她说,她和丈夫会在将来给各自的父母买一套公寓,再分别请用人帮忙。

  (摘自2月12日英国《经济学家》)图片:

  中国年轻人买东西注重品牌。
《环球时报》〔20040225 第13版〕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