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台湾“大选”专题 > 正文

台湾“大选”白热化 美旗舰“蓝岭”访华有深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12:16 环球时报

  2月24日,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威拉德中将率旗舰“蓝岭”号两栖指挥舰抵达上海。中美间的军事交流历来被外界所关注,但这次似乎非比寻常。舆论普遍认为,目前正值台湾“大选”进入白热化,美舰此时访华有一定特殊的“含义”。

  “蓝岭”号驶进黄浦江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2月24日上午9时左右,在中国海军导弹护卫舰的引导下,美军第七舰队旗舰“蓝岭”号缓缓驶入黄浦江。我东海舰队司令员赵国钧中将亲往码头迎接。威拉德中将在码头上对记者们说,最近,中美两军关系发展势头良好,此次访问正是两军交流不断密切的见证。在为期5天的访问中,他将与中国海军高级将领就进一步加强军事交流等进行会谈。此外,随“蓝岭”号来访的第七舰队官兵将参观中国自行研制的导弹护卫舰,并在上海市内游览。当然,“传统节目”也将照常上演:两军官兵将举行军乐表演和篮球比赛等一系列联谊活动。

  上海对“蓝岭”号而言并不陌生。1989年和2001年,它曾两次造访这座国际大都市。记者在码头上望去,不远处水面上,“蓝岭”号就静静地停靠在那里。谁能想到,它就是西太平洋最强大的海上力量———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神经中枢”。军方人士告诉记者,作为美军第七舰队的旗舰,“蓝岭”号在西太平洋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每次第七舰队舰只外出执行任务,各种指令、情报都由“蓝岭”号发出。据说在“蓝岭”号的控制室里,中国领海、日本沿海至中国台湾的海面情况都受到重点“关照”。中国军舰每次出海,首先遇到的就是第七舰队;以往,台海局势一旦陷入紧张,第七舰队就会有一番动作……想到这里,记者不由得感慨万千。

  美舰访华目的何在

  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蓝岭”号访华是否与台湾的选举有关?威拉德中将强调,此次访问纯属例行友好访问,与台湾选举没有任何关联。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的郭瑾女士也告诉本报记者,此次访问是早就敲定的,没有必要与其他事情挂钩。

  美国时间2月23日下午,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在夏威夷的美军第七舰队官员。该舰队公共关系部负责人马克·博伊德少校告诉记者,美军一直希望能和环太平洋国家和地区进行交流,促进地区合作。“蓝岭”号第三次访问上海,目的就在于此。记者问他,有报道说,“蓝岭”号在台湾“大选”的关键时期访华,是为了稳定台海局势,是不是这样?博伊德说,这次访问与政治事件和台海局势都没有关系。

  据记者了解,此次美军旗舰访华的确是早就定下来的一次例行访问,当事各方也都否认此事与台海局势有关。但是,很多中外媒体和专家又都忍不住“联想”纷纷,认为它同台海局势“脱不了干系”。有媒体特别指出,紧随“蓝岭”号访华的步伐,美国“小鹰”号航母将驶过台湾海峡,于3月6日—10日访问香港。在短短十余天内,美军第七舰队的两艘标志性舰只相继访华,“能没点含义吗?”

  “蓝岭”号曾插手台海

  那么,人们为什么要将美舰访华同台湾选举联系起来呢?看看以往第七舰队在台海局势中扮演的角色,可以发现,这些“联想”并非没有一点道理。

  专家介绍说,美军第七舰队就像一个幽灵,一旦台海局势陷入紧张,它就会出现在台湾海峡或附近海域。1950年6月27日,第七舰队出兵台湾海峡,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1958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对金门进行封锁作战。第七舰队立即调集6艘航母及1支陆战队航空联队,向台湾和台湾海峡集结,还直接出动两栖舰船援助金门。1995年至1996年,李登辉引发第三次台海危机,解放军在台湾海峡和台湾附近海域进行了军事演习、导弹实射。其间,第七舰队的“独立”号和“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进抵台湾海峡附近,在台湾以东100多海里的海面上“威慑”中国。2000年2月,第七舰队“小鹰”号航母战斗群特意到台湾东部公海走了一遭……由此可见,长期以来,第七舰队一直是台当局的“后台老板”,在一般情况下,只要台湾局势进入关键时期,它就会出来表现一番。

  但这次大不相同了。美国军方人士指出,在台湾“大选”的敏感时刻,中国批准“小鹰”号访问,显示中美双方在台湾问题上很默契。美国媒体也指出,这表明美中双方在台湾问题上能够相互理解对方的立场。台湾媒体对此更为关注。2月17日,台湾《联合报》、《台北时报》等媒体报道说,美国“小鹰”号航母访问香港,目的是稳定台湾“大选”前的台海局势。

  美国准备放弃陈水扁

  为什么这次第七舰队没有像2000年那样为陈水扁壮胆呢?专家指出,这是因为,陈水扁的所作所为已经让美国不愿再为他出力。此外,美国甚至还备下了惩罚陈水扁的方案。

  日前,“美台商业协会”出了一份年度报告。报告指出,尽管布什总统曾公开斥责陈水扁,美国国务院也试图制止台湾当局搞“公投”,但是“如果陈水扁的选情出现危机,估计他会再次挑战美国的极限”。报告给布什政府提供了一个对策:若陈水扁做得不太过分,美台可继续进行军事交往;如若不然,可对台湾施加军事压力,包括中止军事互访及会议,甚至中止售台武器。报告指出,布什政府应准备采取措施,减少陈水扁的得票。这份报告甚至明确表示美国应支持连战———连战不会像陈水扁那样给美国带来麻烦。“美台商业协会”过去与台当局来往密切,如今作如此表态,对陈水扁来说无疑是一次沉重打击。另据台湾媒体报道,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副助理国务卿薛瑞福日前也表示,如果陈水扁发言不当,引发台海局势进一步紧张,美国可能会采取“大动作”。

  专家指出,美国方面的这些表态,实际上就是第七舰队没有再次为陈水扁助阵的原因。但是,一些台湾媒体却一厢情愿地说,美军第七舰队访华另有一个任务,那就是“警告大陆”。台湾民进党“外交委员会主委”张旭成也喜滋滋地说,“小鹰”号航母将于3月上旬跨越台湾海峡去香港,这是美方做给大陆看的“防卫性动作”。对此,解放军的一位权威人士告诉记者,这种说法纯属无稽之谈。这位军官表示,最近陈水扁选情吃紧,炒作美舰访华一事便成为“台独”分子用来迷惑选民的救命稻草。其实明眼人一眼就可以看出“台独”分子的把戏,“如果是要对大陆施加压力,那美国军舰没必要选择友好访问的方式,美舰的来访恰恰说明中美两军关系正在朝友好方向发展,也在某种程度上表明,美国对台湾当局的做法感到不满”。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也认为,这次“蓝岭”号访沪,反映出美国对台海局势的关切和担心。美国政府担心3月20日台湾的“公投”会引发台海军事冲突,尽管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并没有转向中国大陆的一边,但两岸的军事冲突决不是美国愿意看到的。

  据台湾《中国时报》2月22日报道,在21日连战、陈水扁进行第二场电视辩论后,民意调查结果显示,42%的选民表示会投连战一票,而投票给陈水扁的只有37%。一些台湾媒体说,目前多数台湾民众的想法是,陈水扁已经失去民心,“不如换个人来做做看”。此时“正是陈水扁渴望第七舰队帮帮忙的时候”。专家特别指出,如果美军愿意回应陈水扁的话,它可以在派舰访华的同时,另派舰只到台湾海峡附近游弋,但目前并没有这种迹象。如此看来,尽管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发生实质性的变化,但它现在的真实想法同台湾民众一样,即“换个人做做看”。一位军事专家在评价美舰访华的意义时说:“陈水扁必定看到了这些消息,必定失望透了!”▲

  《环球时报》(2004年02月25日第一版)

  相关专题:关注台湾“大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台湾“大选”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