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当代堂吉诃德”痴心反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12:27 今晚报

  张跃,44岁,河南新安县人。多年来,他以免费发送资料、劝戒、演讲等形式向世人宣传他的“反烟理念”,被媒体称为“中国反烟第一人”。

  没有工作,没有收入,负债3万余元,试图把一个普通的健康理念推广为一个社会意识,有媒体称他为“当代堂吉诃德”。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三个小时“抢”一百多烟头

  25日上午,张跃提着布包,带着一叠反烟资料来到郑州火车站前广场上,开始了他全国巡回的第59站的“反烟行动”。

  记者一路跟随张跃采访发现,他每到一处,如果看到有人吸烟,第一个行动就是“抢”他们手中的烟,这已经形成了一种条件反射。“我是来反烟的,请你们少抽点烟吧!最好不要抽了。”这就是他每次“抢”下人家手中的香烟后一句不变的口头禅。从8点开始到上午11时左右,张跃已经在火车站广场“抢”走100多名吸烟者手中的烟。

  每到一处受资助

  记者:你从什么时候开始“反烟”的?

  张跃:我从小就非常厌恶烟味,1988年,当时只有26岁的妹妹因脑瘤猝死,对我的触动非常大,因为我在《参考消息》上看到了英国一个研究报道,说吸烟父母的子女易患癌症。从那时起我就在家里“反烟”,在我软磨、硬逼之下,叔叔、堂弟、妹夫,连当时已60多岁、烟龄达40年之久的父亲都戒了烟。

  记者:怎么想到全国巡回“反烟”的呢?

  张跃:2001年,我的一篇《反烟宣言》在一家杂志上公开发表,被媒体称为“中国反烟第一人”,极大地鼓舞了我,我感觉到需要更大范围的表明自己的立场。2001年11月,我开始了全国巡回“反烟”行动,我发现这样更有公众影响力。

  记者:全国巡回“反烟”需要的资金问题你是怎样解决的?

  张跃:我现在可利用的交通工具就是火车,我可以得到铁路部门的支持,可以免票,所以想到哪里都可以。每到一个城市后,我会去找当地的爱卫会或者卫生部门,寻求他们的支持,这样很奏效,他们都会给一些经费,够我在当地吃住,另外还有当地媒体的记者给我赞助。

  妻子从一开始就反对

  24日中午,洛阳市新安县商贸区,一个普通的套房内。这就是张跃的家。

  他的妻子对记者说:“我从一开始就反对,到现在也是,可是我管不住他,没办法啊!”提起张跃的“反烟”活动,他的妻子许小些不住地叹息。“你看看我们这个家,还像一个正常的家吗?房子是租来的,房租缴不起,水电费也没钱缴,电冰箱已经有两年没敢通电了。”

  从2001年起,张跃开始把大部分时间投入全国巡回“反烟”活动,许小些因为年纪大了,还要照顾两个上学的孩子,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张跃也没有了其他的收入,家庭经济陷入困境。

  许告诉记者,目前张跃已经欠下3万多元外债了,可是张跃依然我行我素地去“反烟”。

  (据《郑州晚报》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