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不批捕案件大幅度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8日09:3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本报讯近年来,合肥市检察机关办理不批捕案件呈逐年下降趋势。其中:2001年度不批捕案件为204人;2002年度不批捕案件为53人,同比下降74%;2003年度不批捕案件为29人,同比下降45%。

  不批捕案件大幅下降,是我市两级检察侦查监督部门抓住办案质量这一中心环节,正确把握批捕三个条件,依法从快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坚持为民执法、公正执法和文明执法的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结果。

  近几年,我市检察机关健全和完善了有关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业务学习培训和重大、复杂案件讨论及请示汇报等制度。如合肥市院侦查监督处为指导办案,从多方面对全市案件进行全方位把关。对县、区院有争议、拿不准的请示案件,组织讨论或由专人书面审查,及时给予答复,特别是对一些典型案件、好的做法、经验,以检察业务通讯的形式编发给各单位并结合有关法规学习、交流,以指导促进办案,同时加强了备案审查工作,对县、区院报送的不批捕案件、自侦案件以及其他备案材料,由专人进行审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我市深化刑检批捕工作改革,建立完备高效的侦查监督机制,促进了批捕案件的下降。我市公、检两家办案人员,充分利用召开联席会议、提前介入、发侦查函、引导侦查以及将有关法律文书格式化、规范化等方式,将侦查监督工作向前延伸。检察机关经常与公安机关就有关问题进行研究、交流、协调补充,达成共识,并利用发《补充侦查提纲》和《提供法庭意见书》,从批捕、起诉角度引导侦查部门收集证据,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案件质量大幅度提高。

  检察机关正确把握批捕条件,严把批捕关。如包河区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在办案中,认真分析案情,对每一份材料,每一个证据都进行严格审查,既重视有罪证据也重视无罪证据,特别注重对那些案情变化大、证据间有矛盾的案件,仔细进行甄别,杜绝了错捕、漏捕现象的发生。

  (张军)

  (来源:合肥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