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对854名警察实施跨区交流 派出所长是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8日11:20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一为拓宽干部视野一为促廉政建设广州首批249名区公安分局中层去年已跨区交流

  “我是前一天下午接到调动通知,第二天便到新单位报到。”从派出所教导员岗位跨区调到巡警大队当副大队长的老陈昨天说起3个多月前的那次调动,依然印象深刻。

  当2003年8月5日,广州市公安局制定的《区分局中层领导干部跨区交流暂行规定》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下发到各区公安分局(老八区加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时,广州市1943名基层科所队领导干部,尤其是那些在这个区出生、读书、加入警队,最终成长为一所之长或是科室、大队领导的老民警们开始盘算是否到了一定要挪窝的时候。11月,广州市各区公安分局854名中层领导干部被列入了跨区交流的名单之中。2003年11月7日,首批251名民警接到了跨区交流的通知。13日,249名民警按规定完成了交接手续,另外两名民警因不服从安排被免职并调离原工作岗位。

  派出所所长是交流重点对象

  去年初,广州市公安系统就曾有过一次重大的干部调动,广州市各区(县级市)公安分局分局长几乎来了一次互调,但这次各区公安分局中层领导干部跨区交流依然是广州市公安系统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人员调动。这次交流的对象是那些基层派出所所长,区公安分局各处、室、科、所、队等的领导干部,尤其是那些主管钱、财、物、出入境审批以及其它有办理证、照、牌审批、查办经济案件、管理娱乐场所、特种行业或其所管辖的业务与群众有直接利益关系等敏感岗位的领导干部。

  公安中层干部跨区交流要制度化

  广州市公安局政治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跨区交流不是说今年交流了,明年就不做了。今后,区一级公安中层领导干部跨区交流将实现制度化。

  比如说目前已经被划入交流名单的区一级中层领导干部有854名,首批交流了249名,还剩下605名,但是到了明年,又会有新的符合条件的民警加进来,他们同样要参加跨区交流。广州市公安局跨区交流的干部所有人事关系已经在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帮助下在极短时间内办完了调动手续。在跨区交流之中,广州市公安局明文规定不许封官许愿、打击报复或营私舞弊。

  2003年5月,由于各种原因,广州市的刑事案件出现反弹。当年7月,市委召开会议,提出要实行市公安局分局中层领导跨区交流,具体由市公安局政治部负责操作。

  各区分局依照交流条件和交流原则,以及一般情况按每年符合条件的20%,敏感岗位和特殊情况按符合条件的30%的交流比例,上报了一批建议跨区交流人员名单。经市公安局党委审核,去年11月,共有5名副处级、85名正科级、159名副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了跨区交流,占符合条件人数的30%。

  从消防科长到派出所长

  陆同宝原本是荔湾区公安分局防火科的副科长,在21年的警队生涯中,就有17年在从事消防业务。但在这次跨区交流中,他一下子到了白云区黄石街派出所担任副所长的职位。“而且还是主管治安工作的副所长。”

  向新部门所有同事请教

  陆同宝告诉记者,从面对各种建筑工程师到对付各类“黄赌毒”分子,这真的是在考验自己的适应能力。现在的陆同宝抱着一种谦虚学习的心态向所有的同事请教。“只要进派出所一年以上的,我都叫他们师傅。”“我现在就是要尽快熟悉工作环境,然后才能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陆同宝说:“虽然觉得一下子从干消防调去管治安,转变的环境很大,但对于我自己而言,这次调动的确提高了自己的工作能力。”

  原六榕街派出所副所长、现白云区江高镇派出所副所长肖晨对目前的工作环境感到甚为适应,刚去不久就给江高镇派出所带来了荣誉。

  农村城区工作有别锻炼人

  2003年12月13日晚,江高镇发生了一起因某电器厂处置不当,民工步行上访的事件。获知这一消息后,正在值班的肖晨立即带领民警上前劝阻,并给民工买来了盒饭。在肖晨的劝阻及协调下,上访民工最终与镇领导达成了初步协议,并从厂方获得了每人220元的补偿。

  经历过此事后的肖晨对记者说:“农村工作和城区工作不太一样。我这次真的是拓宽了视野,锻炼了能力。”

  培养人才促廉政

  市公安局政治部人事处沈副处长这样对记者说:“广州市公安局进行跨区交流主要要达到两个目的。一个是使交流干部拓宽视野,锻炼成长;另一个是促进廉政建设。”

  他认为,一个人老是在一个派出所工作,思维容易形成定式。面临一个新岗位,民警就不得不动脑筋去想问题,获得进步。“我们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一个可以适应各种岗位的‘多面手’。”沈副处长说:“此外,一个人长期在一个部门工作容易形成一个生活、工作上的小圈子。时间长了,人情关很难过。通过跨区交流,他们就能从关系网、人情网中解脱出来,更好开展工作。”

  跨区交流八个条件

  1、在同一分局工作15年以上的。

  2、在同一单位担任正职满5年以上的。

  3、在同一单位担任正、副职满8年的。

  4、在同一单位担任副职满8年的。

  5、原籍或居住地在本人所任职派出所辖区地。避籍交流不受任职时间的限制。

  6、在同一分局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以及近姻亲关系的处级领导干部。避亲交流不受任职时间的限制。

  7、因工作需要须调整职位的。

  8、本人提出要求交流,须在本岗位工作3年以上的,且服从组织安排的。

  跨区交流五项原则

  ●年龄50周岁以上一般不跨区交流。

  ●同一单位两名正职一般不同时交流。

  ●交流名单由市局和分局党委共同确定。意见不一致由市局确定。

  ●敏感岗位、避籍、避亲交流优先考虑。

  ●专业技术领导干部可对口交流。

  (注:所谓敏感岗位是指管钱、管物、管人和户籍、出入境审批以及其他有办理证、照、牌审批、查办经济案件、管理娱乐场所、特种行业或其他所管辖的业务与群众有直接利益关系的处、室、科、所、队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