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省名校评说江苏高考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8日12:26 扬子晚报

  本报讯今年江苏高考方案外省名校如何看待?昨天,清华、北大、复旦、交大等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所重点大学的招生负责人会聚南京,热议江苏高考方案。据悉,江苏今年高考人数达到40万,比去年增加6万人,部分高校有望在江苏增加招生计划。

  去年江苏高考首次实行“3+1+1”,考生知道成绩后填报志愿,录取时按5门科目总分不分文理科投档。这一方案在尊重考生个性发展、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方面有着明显的优越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性,但在具体操作中,存在一定的难度。有的高校最后还是按照文理分开投档,如南京大学文科投档线比理科降了20多分,而清华、复旦则降了50分左右。昨天的讨论会上,高校讨论的焦点主要围绕如何划线以及填报志愿。

  某高校的招生负责人说,6门选考科目由于各自学科特性不同,试卷难易度也不同,一条投档线很难做到公平。去年高考成绩公布以后,就有家长打电话到学校,说孩子是偏文科的,按文科排列全市前几名,但综合起来却排到几百名以外。

  在录取时,文理不分科划线也带来了高校操作上的难度,特别是以文科为主的院校,不少文科专业投进来的几乎全是偏理科的考生,想招的文科学生都给挡在了线外。

  一些高校对选科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某高校招生老师说,按照江苏去年的高考方案,学生选报的考试组合多达15种,从最公平的角度来说,就应该划15条线,但这种操作方式是不可能的。加上目前在各中学,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学生并不能完全实现自主选报科目,文理兼报的学生简直是凤毛麟角,更多的学校则是一个没有。文科学生选的最多的就是政治历史组合,理科学生选的最多的就是物理化学组合。所以他认为,“3+1+1”的科目设置也可以考虑调整一下。(于英杰 袁建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