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方会谈闭幕式见闻:“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8日20:00 胶东在线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钱彤李诗佳)“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28日在第二轮六方会谈闭幕式上引用这样一句中国俗语描述朝核问题和平进程。

  他的话印证了持续4天的艰苦谈判。本来预定于上午11点举行的闭幕式竟推迟了3个多小时。其间,各种传言、猜测在参加采访的记者们中传播。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下午2时10分,外交部副部长王毅、日本外务省亚大局长薮中三十二,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助理李秀赫,俄罗斯副外长洛修科夫,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凯利陆续走进会场。就座前,中方官员与美国代表团成员仍在进行着最后的接触。朝鲜代表团最后一个进入会场。

  闭幕式一开始,李肇星代表中国政府致闭幕辞。这位有“诗人外交家”之称的外长,发表了文采斐然的致辞。

  “六国人民需要和平,渴望和平,热爱和平;全世界各国人民需要和平,渴望和平,热爱和平”,“民心重如山,民心系和平”,“春天是充满希望的季节。春天播下了和平的种子,还需要精心呵护,才能萌芽成长,迎来热烈的仲夏,丰收的金秋”。

  这位同样以直率见称的外长也毫不讳言,会谈中“分歧,甚至严重分歧依然存在”,同时强调,会谈的“意义在于进行了实质性对话,为实现大目标迈出了新的一步”。

  令在场与会人员始料未及的是,李肇星致辞结束之后,并没有按计划立刻离开。他走向坐在中方代表团旁边的日本代表团,向薮中三十二伸出右手,薮中三十二对此显然没有心理准备,连忙站起来与李肇星握手。之后,李肇星依次与李秀赫和洛修科夫握手。

  还未走到美国代表团的位置,凯利已早早站起来,微笑着等候李肇星。这是凯利走进会谈厅以来最灿烂的微笑。就在李肇星与凯利寒暄时,金桂冠已经主动起身离开座位,向李肇星走去。朝鲜代表团其他成员也都站起来致意。李肇星和金桂冠的手握在一起的时候,双方交谈了片刻,脸上始终带着笑意。

  同样是在芳菲苑大宴会厅,同样是在六边形会谈桌前,同样的六方。不同的是,朝核问题和平进程又迈出了新的一步。钓鱼台国宾馆又一次见证了这一切。

  4天会谈鸣金收兵,但通向对话解决朝核问题的道路仍然漫长。李肇星的握手似乎也在向他的同行表示,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欢迎你们再来中国,再来北京,再来钓鱼台!”责任编辑:杨胜武来源:新华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