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科学家首次建立南海的“历史档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8日21:2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2月28日电(张建松、华凌磊)大洋钻探184航次所取得的3000多万年的深海记录,不仅为探索全球和区域气候演变提供了重要证据,同时也首次为南海本身的成长历史建立了系统的档案。

  据汪品先院士介绍,在南海大陆壳和大洋壳交界处,大洋钻探184航次在近3300米深的海水下,打了一口850米深的1148号钻井,采得上千米长的岩芯,南海历史上发生的一些重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大事件,在这段岩芯上都有忠实的记录。

  多年来的地质调查表明:大约在6000多万年前,现在的南海北部地区主要还是陆地,由于地球的板块运动产生了一系列裂谷盆地,大部分在陆地,其中在海水底下的一个裂谷盆地在3200多万年前进一步发生了张裂,开始形成了大洋地壳,于是出现了南海的雏形。对于南海的认识过去是根据地球物质的间接证据和大陆架上的浅海钻探,1148号井的岩芯第一次提供了直接证据。

  最初的南海,只是一个东西向的狭长海沟,水深上千米,后逐渐向南北扩张,到2500多万年前后,南海发生了一次大构造运动,扩张轴向西南方向倾斜转移,海水迅速加深,达到了二、三千米,海底沉积物也出现了大幅度的“坍塌”,大量沉积物缺失。

  据汪品先院士介绍,在南海1148号钻井的岩芯中,能清楚地观察到在2500万年前后的界面上下,缺失了近300万年的记录,界面上下岩层地球化学的特征和成岩作用程度也明显不同。

  南海扩张在1550万前基本完成,水深一直保持在3000米左右,南海南部和北部还没有明显的差异。直到300万年前,由于南海北部河流带来的泥沙大量增多,使南海南部和北部沉积物环境明显不同,南部沉积物以碳酸盐为主,而北部沉积物以泥沙为主,南北水温也差异明显。

  直到今天,南海南部仍处于“西太平洋暖池”,是一片全世界最暖、长期年平均水温超过28摄氏度的海区,不仅是全球大洋热量和水汽的主要源区,而且与南方涛动、厄尔尼诺等现象密切相关,成为当前国际古海洋学研究的热点之一。

  汪品先院士表示,2000多万年前的早、晚第三纪交替的前后,东亚地形开始倒转,气候植被带发生改组,南极大冰盖形成,这些变化的时间序列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是我国地球系统科学中的重大课题,南海的沉积记录应该对此有所贡献,目前所建立的南海“历史档案”只是“冰山一角”,更多的成果还在研究之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