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二轮六方会谈在北京举行专题 > 正文

解决朝核问题和平“路线图”初现端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9日00: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

  新华社记者钱彤 李诗佳

  2月28日下午,第二轮北京六方会谈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落幕。4天会谈,5点进展。第二轮会谈不仅讨论了实质问题,还明确了采取协调一致的步骤,发表了首份文件,确定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了下轮会谈的地点和时间,以及成立工作组推进会谈机制化。解决朝核问题的和平“路线图”至此隐然形成。

  4天会谈一波三折,会前磋商空前频繁,首日会谈各方谨慎乐观,电视直播六方主旨发言凸现信心。次日一早,朝方提出“全面停止核活动”,受到各方欢迎。正当外界,特别是媒体,一片称道之时,朝方在晚上又突然表示:会谈没有为解决问题打开突破口。人们被深深地抛入充满焦虑的期待之中。27日,会谈宣布延长一天,表明各方都有谈下去的愿望,并且有东西可谈。

  第二轮六方会谈的戏剧性变化,折射出会谈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在朝核问题上,历史因素、现实利害交织缠结。朝美之间存有深刻分歧。正如中国代表团团长、副外长王毅所说:最大的分歧是缺乏信任。

  从会谈透露出的信息来看:朝方进一步明确了弃核意愿,愿意放弃核武器开发计划;美国重申对朝鲜没有敌意,无意入侵朝鲜,无意改变朝鲜政权,提出要朝方“全面、可核查、不可逆转地放弃核计划”。

  可以肯定的是,朝鲜半岛无核化已成共识。关键的分歧是弃核的定义、范围和步骤。孰先孰后,对朝美双方来说至关重要。

  面对如此严重分歧,此轮会谈最终达成“采取协调一致的步骤解决核问题及其他关切”的共识实属不易。它至少表明,不论分歧多大,各方都将采取协调一致的步骤,而不是任何单方行动。

  与此同时,成立工作组、确立下轮会谈的时间和地点,则更加具体,也更有现实意义。会谈的机制化,不仅确保了对话渠道的畅通,各方可以借此沟通情况,扩大共识、缩小分歧,它同时也将其他可能的风险降到最低。可以说,这也是为什么本轮会谈受到普遍好评的重要原因之一。

  毋庸置疑,任何人都不会指望朝核问题会通过4天的谈判得到什么实质性解决,也没有人会指望通过几轮会谈就取得什么重大突破。但和谈比对峙好,多方参与比单方行动好。

  “时间在我们一边,时间在和平一边”。寻着已经初露端倪的和平解决朝核问题“路线图”,通过平等、耐心的协商,逐步建立信任、缩小分歧、扩大共识,就一定能走出一条通向解决问题的道路。

  相关专题:第二轮六方会谈在北京举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