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脑首次模拟人群避险 提出逃生不能随大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9日16:18 新华网

  记者今天从北京市劳保研究所获悉,该所用两年多时间完成的科研课题“城市典型公共场所环境安全隐患评价技术及控制对策研究”昨天通过专家鉴定。这个项目首次引进了计算机模拟技术对封闭类和半封闭类公共场所的安全避险进行研究。研究结论中有不少建议与人们的“常识”大相径庭,如人们在公共场所避险时,不能随大溜,跟着跑;开放的广场也可能因无法疏散而引起重大人员伤亡。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该项目以北京西单文化广场地下商场和王府井步行街分别作为封闭类公共场所和开放类公共场所的蓝本进行研究,提出了封闭类和开放类两种公共场所的安全应急对策。

  课题针对地下商场、商业街、大型复杂公共建筑为代表的封闭类公共场所的特点,提出在这一类公共场所出入时,游人应注意三个重要问题:进入此类场所以及在场所内走动时,留心一下周围的通道和出口情况;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千万不要过于惊慌,要根据场所内的应急指示标志、工作人员给出的疏导信息和自己对周围环境的了解选定最佳疏散路线;不可盲目从众。经验表明,在紧急情况下,人们对周围环境越不熟悉,越倾向于选择往人多的地方跑,而实际上因为绝大多数人对周围环境都不熟悉,人多并不代表他们所选择的路线就一定合理。

  开放类公共场所周围没有封闭的围墙将其与周围环境隔绝开来,所以人们通常认为在这样的场所中人员应急疏散不会存在什么问题。但实际上,尽管开放类公共场所看似不封闭,但它们都是通过有限的出口连通到周边环境。除了这些出口,其余的边界都是由栏杆、花木、各种建筑物等障碍物组成。在特定情况下,当人群密度过大时,这些场所便会表现出类似封闭类公共场所的特征,内部人流不畅,出口过于拥堵。正是因为开放类公共场所的应急疏散安全问题比较隐蔽,容易使人们疏于防范,所以万一出现意外情况,反而容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开放类公共场所内的游人应注意:听从遵从现场指挥人员的组织引导;从自身做起,维持疏散秩序,不要因急于自己先出去而妨碍他人通行;对于以团组或家庭为单位的顾客或游客,必要时可分组行动,不要一味坚持同进同退,以免迟滞自己成员的疏散进程并对他人疏散造成不利影响。(记者孙海东)(来源:北京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