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会前奏:一份政协提案 高层领导倾力“催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9日18: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九日电 题:一份政协提案 高层倾力“催办”

  中新社记者 王晨波

  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期间,一份关于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设施的提案由樊锦诗等二十五位委员提出,痛陈旅游业与文物保护之间的突出矛盾,呼吁保护中华文化遗产。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旋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常务副主席王忠禹对提案分别作了重要批示。

  与此同时,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亦将此列为重点提案,并在去年八月会同国家旅游局组成联合调研组赴甘肃敦煌实地调研。

  一个月后,一份内容详实的《关于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设施建设的调研报告》业已摆放在中央高层的案头。

  此间,国家旅游局复函政协,要兼顾旅游服务和文物保护,在敦煌建立游客服务中心。并表示,“感谢各位全国政协委员对于旅游业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一如既往的对旅游工作进行指导、督促和支持。”

  至此,一份提案的办理似乎已经告一段落,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九月二十八日,贾庆林看到这份调查报告后嘱咐:请提案委员会待国务院领导批示后,继续跟踪落实,促进建议的实施。

  十五天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报告》批示:“莫高窟的保护应予重视。《报告》可转请国务院有关部门并甘肃省政府研究。”

  十月十四日,国务委员陈至立对《报告》作出具体批示,并请财政部及发改委阅。

  一份不长的提案,数句简短的批示,却在中国的政治生态中透露出不一般的意味——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越来越多地发挥出巨大的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

  事实上,这份提案并非孤立的个案。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对《政协信息》、《政协信息专报》的批示达六十九人次,比前年增加了二十一人次,同比增长百分之四十三。

  中共中央、国务院对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组织的视察、调研、信息等共批示一百二十六件,内容涵盖了社会法制、经济建设、科教文化、生态环境、卫生体育、港澳台侨、民族和宗教等数十个领域。

  在这样的参政议政氛围中,注重工作实效,认真围绕重要问题的调研成果“跟踪抓落实”成为去年政协工作的一大亮点。

  十届政协刚刚过去一年,代表人民意愿的委员们欣喜地看到,他们提出的大部分意见、建议已被国务院各部委采纳和落实。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