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郑州一所民办高校叫欠费生休学校内打工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02:21 郑州晚报

  民办高校郑州大学西亚斯学院尝试让欠费生集体休学一年,在校方安排的校内岗位上打工挣学费的新举措

  晚报记者尚若云/文

  由于家中无力供款,7500元的学费至今还欠5000元,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英语
系大三学生李鹃最近办理了休学手续,按照她2003年12月与校方签定的书面协议,因为在今年2月16日前没有交齐拖欠的学费,服从学校规定,休学一年。学校则按照当初的协议安排她在学务处做文秘工作,月薪800元,住宿免费。

  “我是过年前知悉学校这个新规定的,对学校的规定能够理解,我今年已经22岁了,应该为家里分担经济压力,我上的是私立学校,如果学生拖欠学费过多,学校也没法正常运转,但是没有毕业证出去工作不好找。现在我在学校打工,图书馆、计算机房仍向我们开放,不影响学习。”李娟这样对记者说。

  西亚斯故事:欠费生休学校内打工一年

  西亚斯学院现有学生7000多人,今年开学初,一下涌现出659名交不起学费的贫困生,共欠交学费667万元,严重影响了学校的正常运转。最后学校负责人们作出了让欠费生集体休学的决定,并在2月15日发出休学通知。

  学生拖欠学费就必须休学,休学期限一年,筹款还是去打工自便,学院为此特别为休学的贫困生提供了120个全职打工岗位,月薪600—800元,和刚毕业的大专生的待遇基本相当,并提供免费住宿,对经济特别困难的休学生,经过一年以上努力仍难以筹齐学费的,其学费将在校方将的50万元特别助学补贴中支出,不会让学生在大学期间连续休学两年。这是今年西亚斯国际学院面对大批贫困生欠费出台的新举措。

  “学校这个举措,让学生去挣钱,而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打破过去大学生对家庭固有的依赖性,培养一种自立自强的精神。”2月25日,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就这项新举措召开新闻发布会时,其创办人、教育学博士陈肖纯对记者如是说。

  西亚斯收获:半数欠费生学费迅速补齐

  “目前大学生欠交学费不排除恶意欠费的可能,有的学生穿着名牌,打着手机,手中拿着贫困证明,就是不交学费。”陈肖纯说。

  校方认为:以贫困的名义欠费在全国各个高校都是一种普遍现象,在该院600多贫困生中,就不乏假贫困生,因为每年开学报到时,总有一些一手拿乡级以上特困证明、一手拿手机并且穿着阔绰的大学生,辨别真假贫困生一直以来都是高校头痛的事情。

  这项规定正是那些手里拿着家里给的学费,但“想试试不交学费,学校究竟能够怎么办的欠费学生”给逼出来的。

  西亚斯发给欠费大学生的休学通知书中这样写道:XXX同学,因……请于接到本通知后三日内办完休学手续,休学手续办完,在15天内交齐所欠学费的可迅速复学。超过15天,则按休学一年处理。先办妥休学手续者,可优先取得校内打工的资格……

  但是令人称奇的是,休学通知发出才三天,就有303名学生马上将所欠学费补齐。休学竟然成为打击假贫困的有效方式;180人办理休学手续,其中只有89人向学校申请勤工助学岗位,学校提供的120个岗位竟还绰绰有余。

  “我们分析那些没有向学校申请工作岗位的学生们,一种可能是找钱去了,还有一种可能是认为学校提供的岗位工资低,要去寻找高薪工作。”陈肖纯认为,无论如何,勤工助学的过程将能够培养现代大学生自立和诚信的品格,对大学生的成才将大有裨益。

  西亚斯依据:教育厅本科生弹性学制

  河南省教育厅2003年3月3日曾经下发了《河南省普通高校学分制管理规定》(试行)的通知,规定“以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学习年限为参考,实行弹性学制,凡基本学制为四年本科专业的学生允许在3~7年内修读,在规定的修读年限内修满学分者即可以毕业。”去年郑州工程学院已经诞生了河南省首位三年本科毕业考入研究生的先例,西亚斯学院认为他们这一休学作法符合教育部门推行的弹性学分制的规定。

  辩论席

  欠费休学者

  基本理解,基本接受

  “我想,凡是选择在学校打工的学生们都能够理解学校的作法吧。”这项新政策的休学生、该院会计系2001级大学女生夏俊是个自立自强的女孩,她十分支持学校的作法:“我家是信阳的,家庭经济条件非常不好,上大学的生活费全是靠自己打工挣的。大一时的学费是家里和亲戚凑的,大二时的一部分学费是我勤工助学挣钱交的,现在共欠学费5000元。”“可能因为我有过打工经历,我完全相信靠自己,一切问题都可以解决。”,刘俊还对学校能够为她提供财物处这样适合专业发展的工作十分满意。

  休学后在教务处工作的大四工商管理系学生杨晓北的脸上挂着一丝沧桑:“其实真正贫困的学生志向都是很高的,我大一时春节放假就没回家,在外教楼打工作翻译,业余时间干家教,有时一天最多干三份家教。我很愿意通过自己的劳动,挣自己的钱。”“面对休学,也有个别学生抱怨命运不公的。但我却认为这不是学校的责任,既然无法选择出生家庭,就把休学当成一次好的学习机会吧。”

  公办大学学管干部

  谨慎支持,无法效仿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工部叶处长:一般来说,大学贫困生的比例占到20%左右,而作为一所大学怎么可能提供足够所有贫困生的工作岗位呢?这种作法在公办高校行不通,平时学校使用一个临时工都很难,更何况给大学生安排工作岗位呢?但作为社会力量办学大学作出这样的努力还是积极的。

  郑州大学学生处许晓华老师支持西亚斯的作法:“目前河南高校贫困生比例非常大,大学生恶意欠费的比例更不好统计,为了辨别真假贫困生,我们学校在1998、1999年分别对部分贫困生进行家访,但是这种方法不太可行,因为出去调查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我认为西亚斯这种休学的作法倒也不失是一种有益尝试,这样做假贫困生就显露出来了,而真贫困生可以通过劳动创造财富。学校的发展也不受影响。”

  另外一位不愿意自己的名字见诸报端,但长期从事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领导告诉记者:针对欠费生问题,目前公办高校采用的普遍作法是扣压学生毕业证,这样既不利于大学生找工作,还严重破坏了大学生和母校之间的感情,即便如此,学校仍然被经济阻力绊住了前进的脚步,学校也颇感尴尬。

  虽然教育部门试行弹性学制,但是又规定公办高校不能让任何一位大学生因贫困而辍学,西亚斯国际学院让学生主动休学和公办高校因健康等因素而导致的休学是完全不同的,究竟这种休学算不算辍学?休学和辍学之间如何界定?公办高校能否试行这样的休学?这都是值得高校和教育部门探索的问题。

  公办在校大学生

  教育歧视时间浪费

  郑州大学大一学生衡毅对西亚斯的这种作法持否定态度:这样做会对贫困生的心理造成伤害,如果学习成绩好,但是交不起学费就休学,这样对待贫困生有失公平,容易引发他们的不良情绪。

  郑州大学材料工程学院学生宋明明告诉记者:如果休学那么学生失去的一年学习时间就补不回来了,目前大学纷纷扩招,用人单位对学生学历水平要求也越来越高,如果耽误一年学习时间,那么面临的就业压力就会更大。大学生在选择社会力量办学高校时首先要考虑自己的家庭条件,不要不顾自己的经济实力盲目报考。

  公办高校

  对待贫困欠费的普遍方式

  郑州大学学生处许晓华:由于大学生诚信问题导致国家助学贷款难以到位,大学生国家助学贷款在郑州大学已经停办两年了,现在我们一般是采取对部分贫困生进行家访的方式,确认其贫困程度,而后在学费上给予减、免或者缓缴,这也是当前公办高校采用的普遍方式。但是这种方法不太可行,因为出去调查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民办高校

  对待贫困欠费的普遍方式

  黄河科技学院团委书记赵会利告诉记者:作为民办高校,他们的作法是:交费上学,不交费不上学,除非个别成绩特别优秀的贫困生可以缓交学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