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苏北首家股份社区探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07:03 扬子晚报

  2004年1月12日,徐州市泉山区云龙社区进行了股份制改革,探索新形式下集体资产管理的新途径。这在苏北地区还是第一家。

  近日,记者走进新生的云龙社区股份合作社,与社区居民作了广泛接触。

  股份社区是这样组成的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云龙社区党委书记韩玉强告诉记者,云龙社区其实就是城市里面的农村。现在市政用地越来越多,社区越来越多的土地变成了城市的一部分。股份制能保护居民的集体资产,所以居民非常拥护。“我们清算了社区的总资产,一共是3400多万元。留下52%作为集体股,用来滚动发展,发展社区的公益事业。剩下的就作为个人股,用作居民的分红。通过民主选举,全社区推选出了38名股东代表,并通过他们,选举出了云龙社区股份合作社的5人董事会和3人监事会。这些全部由普通居民担任。社区改制之后,居民的责任心很强,对社区的事务了解更多,想瞒过居民去平调、挪用、挤占集体资产,根本不太可能。”

  股份制社区有百利无一害

  云龙社区居民、股民代表王玉贵告诉记者,这个股份制是有百利而无一害。“最大的好处是能切实保护我们大家的资产不流失。以前的山林、土地等集体资产,虽然说是居民的,但很笼统,每个居民自己的那一份到底有多少谁也不知道。一些侵害集体资产的事情,居民怕得罪人,就不管不问。现在好了,一搞股份制,算出集体的资产是3400万,我自己有4股半,一股1万7,就是8万元。这就是我自己的。谁想拿走我们的钱,没那么容易。”他接着举了例子:有个房地产项目,占了社区的85亩土地,只赔了地面附着物的200万元损失,但土地补偿金却迟迟没有到位。85亩土地啊,就意味着70个人失去正在耕种的土地,这涉及到每个居民的利益。大家当然不会同意,我们正在努力争取我们的合法利益。

  王玉贵已退休在家,因为已经没有土地,他的所有收入都来自社区的集体资产。社区通过经营集体资产,向他提供每月480元的养老金。现在,他有了分红,又多了一份收入。与所有社区居民一样,他非常投入地关心着自己和全体居民的资产。

  社区事务居民说了算

  云龙社区居民、股东代表陈芬告诉记者,现在社区的各种事情董事会每个月都会张榜公布,与以前单是领导开会相比,我们了解了更多社区的事情,也就共同维护了大家的利益。像一些单位向我们社区收取的很多没有名目的几万元费用,我们以前都不清楚。现在我们知道了,那他们还想收,就得问问大家同不同意,至少要给我们一个合理的说法。社区留下的52%的集体资产怎么管理,是建门面房,建工厂还是投资其他,我们居民也说了算。现在处理社区的事情已经不是领导的专利,社区的发展也有我们居民的一份,我们是社区的主人嘛。单亮 李先昭 朱新法(新华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