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条新政 十项重要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08:31 现代快报

  在此次出台的十条新政中,包括了创业者从登记验资到审批、从经营范围到经营地点等各个方面。其中有些举措在此 之前已经有过不同程度的“松绑”,相比之下,这次的突破更大胆、更彻底。记者昨日就十条新政的内容请南京市工商局作出 了详细解读。

  注册时银行资金证明管用了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内资企业注册资本(金)验证办法提升了效率、节约了成本。

  投资人以货币形式出资的,应到设有“注册资本(金)入资专户”的银行开立“企业注册资本(金)专用账户”交存 货币注册资本金。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根据入资银行出具的《交存入资资金凭证》确认投资人缴付的货币出资数额。国有独资公 司设立或增加注册资本的,也可凭入资银行出具的《交存入资资金凭证》确认其注册资本的数额。投资人以非货币形式出资的 ,应当在申请登记注册时提交资产评估报告。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根据评估报告确定的资产价值,确认投资人缴付的非货币出资 数额。企业设立后出具非货币出资的权属证明或审计报告,证明资产归属本企业所有的,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予以备案登记。

  按照原有的规定,企业登记注册时,必须提交具有验资资格的法定验资机构出具的验资证明后方可办理营业执照。今 后不再提出强制性验资的要求,赁银行出具的资金证明即可登记,预计此举可以使每个新办企业减少至少500元的验资费用 ,平均每户可减少5天的验资时间。按照去年一年我市新办私营企业1.6万户来计算,仅这一项一年就可为全市私营企业投 资者降低800至1000千万元的投资成本。目前,南京市工商局已经和人民银行进行了沟通,全市17家银行将全面落实 资金证明工作。

  注册资金分期到位不“设槛”

  取消“50万元以下”的限制,扩大注册资本分期缴付范围。

  企业设立时投资人只需缴付法律、法规规定的最低注册资本(金)数额,其余部分可承诺在规定的期限内一次性缴清 或分两期缴清。注册资本(金)的缴付期限最长不得超过三年。注册资本(金)一次性缴付的,应当在企业设立之日起一年内 缴付其未缴部分。注册资本(金)分两期缴付的,第一期应当在企业设立之日起六个月内缴付其未缴部分的50%,第二期应 当在企业设立之日起三年内全部缴清。申请登记注册法律、法规规定或属于省、市人民政府公布的前置审批项目的企业,办理 登记注册时应全部缴清注册资本(金)。

  企业注册资本一次性到位,是注册登记的一项硬性规定,也是投资者进入市场的一道门槛,南京市工商局继前一阶段 允许50万元以下的内资企业注册资本分期到位后,本次再将注册资本分期到位的范围扩大到除法律、法规规定或属于省、市 人民政府公布的前置审批项目的企业外的所有内资企业。企业可根据自身的实际自主确定注册资本的数额,按照规定期限逐步 到位,惠及面更广。

  个人能与“老外”合资办企业

  放宽了中国公民与外商合资合作条件。

  除法律、法规规定的人员外,中国公民(含在职人员)可与境外经济组织或者个人兴办合资、合作企业。

  此举打破了过去只有企业和经济组织才能和外商合资、合作的规定,按照工商局原有规定,允许社团法人、事业法人 、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作为中主投资者,投资兴办中外合资、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本次《意见》将投资合作人放宽至自然 人。

  名称登记注册“即来即走”

  名称登记无需一等再等。

  简化名称登记注册程序。名称登记注册实行即时办理制度。申请人凭本人身份证明填写《名称预先核准申请书》,即 予办理名称预先登记注册。申请人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名称查重、名称登记咨询。

  该项程序可谓“一放再放”。名称登记法定时间为5个工作日,南京市工商局原来已经将其缩短,今后只要手续齐全 的,当场即可办理。

  登记审查不再严过“查户口”

  注册登记审查项目大大减少。

  在注册登记过程中,仅对企业章程、合伙协议书中的企业名称、投资人的姓名(名称)和数额、注册资本数额、出资 方式、分期缴付数额及缴付期限、以及企业承诺条款进行核对,其它条款以企业制定为准。

  有关法律规定,对企业设立登记申请的材料,需要进行严格审查,今后只要企业章程中明确了出资状况、年限、地点 、如何分配、解散等基本情况即可,过去必需的履历表、发起人协议等都可以取消了,大大减轻了投资者准备材料的负担。

  “经营场所证明”好开多了

  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登记材料要求。

  市场主体在办理注册登记等手续时,除房屋土地管理部门出具的权属证明外,如无租赁手续,当地政府或其派出机构 出具的同意使用该场所从事经营的证明可以视为企业住所(经营场所)、个体工商户经营场所的证明。

  新政对企业住所的登记大为放宽。有关法律规定,经营场所证明必须是房屋土地管理部门出具的权属证明和租赁协议 。

  前置并联审批“一网打尽”

  全面实行前置并联审批制,积极试行前置审批告知承诺制。

  积极推进前置并联审批制度向各区县延伸,积极试行前置审批告知承诺制,投资者提供承担民事责任的书面承诺,工 商部门依据企业向有关部门作出的承诺,先核发营业执照,后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原工商部门执行的广告经营资格审批、市场 开办登记审批实行告知承诺方式。将原来广告经营企业登记由注册部门和广告管理部门分别办理,改为在注册大厅内“一条龙 ”办理。

  经常听企业抱怨登记的时候要“跑断腿”,不但要一连跑上好多个部门,还要等上数月甚至一年的时间才能拿到执照 。这个问题的原因其实并不在某一个部门,而是因为牵涉到的前置审批程序太多了。今年推行前置并联审批后,企业只需备齐 材料,交由工商部门,需要前置审批程序的,一律从网上进行。即“工商受理、抄告相关、限时办结、效能监察”,一般7个 工作日内涉及到的部门必须作出答复。朱友发认为,现在很多部门都设有“服务大厅”,但如果不能实行并联审批,这个“服 务大厅”充其量是“收发大厅”。据悉,去年仅玄武区就有90家企业通过网上实行了并联审批。

  三项审批齐齐取消

  取消广告审查员资格核准、广告专业技术岗位资格核准和商标印制行政审批。

  工商部门不再办理《广告审查员证》、《广告专业技术岗位资格证》、《商标印制企业许可证》的有关手续。广告经 营单位需要派员学习有关广告法律、法规的,可以自愿报名参加有关部门或其他培训机构组织的广告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 性文件的培训。

  原来工商部门具有上述三项行政审批权,现公布取消。广告审查将更多依靠行业自律。

  想干哪行您说了算

  放宽经营范围的限制,放开市场主体经营空间。

  企业的经营范围除涉及国家安全、人民身体健康、国家专营专控的商品、行业,以及省、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前置审批 和后置审批项目外,统一核定为“法律、法规禁止的,不得经营;应经审批的,未获批准前不得经营;法律、法规未规定审批 的,自主选择经营项目,开展经营活动”。企业、个体工商户也可自主选择是否具体核定经营项目,既可按小类核定,也可按 大类核定。

  有关法规规定在营业执照上必须核定企业的经营范围,企业在核定经营范围内开展经营活动,超出核定项目即是违法 ,新政则赋予了企业更多的市场经营空间。

  农村劳动者更加“自由”

  放宽对农村个体劳动者的登记要求。

  对于合法经营的农村流动性小商小贩,以及农民进城销售自产农副产品等流动商贩不再登记。运用合同管理职能,大 力发展经纪人队伍和中介组织,对农副产品经纪人实行免费培训、免费发证。

  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了“三农”问题,此举可谓促进农村私营个体经济的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具体措施 。过去对农村小商小贩的登记要求不明确,今后则明确规定不再登记,不会再对相关行为作“无照经营”查处。这样就对不同 层次、不同类别的个体劳动者加以区分,放宽登记限制,让其自主发展。快报记者 郑春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