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石化被判违约掏出三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08:45 沈阳今报

  法院:该公司没有履行投资义务律师:判决保护了守约者的合法权益

  首席记者隋冠卓实习生孙晓青

  今报讯位于沈阳市苏家屯区陈相屯镇的陈相油库,共投资5600余万元,有12个立式金属浮顶罐,库容近50000 吨,曾准备用作中石化东北市场成品油的中转油库。就是因为这个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大手笔建成的油库,沈阳的一家民企与中石化对薄公堂。

  国企民营强强联姻

  2001年底,作为沈阳知名的民营企业,大龙洋石油有限公司(简称大龙洋)得知中国石化销售公司(简称中石化 )欲开发东北市场后,经过多次协商,于2002年1月与中石化的下属分支机构中国石化销售公司新星分公司就双方在辽沈 地区合作从事油品经营达成一致意见,双方商定共同投资在沈阳成立一家合资公司。

  2002年2月28日,双方签订合作协议书,约定中石化以现金出资、大龙洋以七个加油站及其附属资产出资,双 方在新公司中的持股比例为中石化占51%,大龙洋占49%。在此基础上,双方共同出资在沈阳市苏家屯区陈相屯镇新建了 五万吨油库一座,作为中石化东北市场成品油的中转油库,双方出资的比例依然为51%和49%。

  合作期间岔头不断

  但是,这家公司并没有如合同中约定的那样在沈阳如期成立。协议签订后,辽宁省光辉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对大龙 洋其下的沈阳大龙洋第一、第二加油站等七家加油站进行了资产评估,评估的总价值为人民币6276万余元。按照评估折算 ,中石化方面应该投资6532万余元。但由于中石化方面的资金未能及时到位,合资公司的组建工作没能如期进行。

  2002年4月,位于陈相屯镇的油库开始动工。但此时合作又出现了第二个问题。由于中石化的资金没有及时到位 ,经双方讨论,建库资金暂时由大龙洋垫付。为此,中石化方面派了一名代表到施工现场进行监督。油库建成后,大龙洋方面 共投入资金总计人民币5644万余元,其中为中石化垫付的资金为2878万余元。2002年10月,中石化内部机构调 整,新星分公司被撤消。之后,双方合作就没了下文。

  中石化违约赔偿三千万

  在几经协商未果的情况下,大龙洋将中石化告上了法庭,要求中石化返还及赔付相关费用3966万余元。庭审中, 大龙洋和中石化的代理律师展开了激烈辩论。争议的焦点是双方签订的合同是否已经实际履行,中石化是否违约,兴建的油库 是不是双方行为。

  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双方签定的合作协议合法有效,并已经实际履行。中石化没有履行建立油库和合作 公司等方面的投资义务,已经构成违约。故判决双方解除合作协议,中石化向大龙洋支付垫付款及违约金等各项费用3387 万余元,已经建成的陈相油库所有权按照库容比例分给大龙洋和中石化。

  律师点评

  和平区人大代表、省非公有制企业维权协会姜彩熠律师认为,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对市场的主体来讲其核心是诚实 信用。双方签订的协议具有法律效力,岂能说毁就毁。本案被告中石化在下属机构合并、负责人更换后,企图不履行原负责人 签订的协议。这种“新官不理旧帐”的观念是错误的。本案的判决维护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保护了守约者的合法权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