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资兴实施公车改革 市民办喜事可租市长专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10:09 杭州日报

  文/刘志华

  2004年元旦早晨,4辆洗得干干净净的黑色“帕萨特”几乎同时从湖南省资兴市委市政府大院里开出。看到这一场景,市民黄强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因为,这4辆以前只有市里主要领导才能坐的小轿车,现在也能被叫来为他的“大喜日子”服务了。当然,这种服务不是无偿的———黄强为此向管理这些车辆的资兴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车队支付了480元租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车费用。

  黄强结婚用车的事“没费周折就搞掂了”,这完全得益于从这一天实施的资兴市公务用车改革。改革后,包括市委书记黄湘鄂和市长王周在内的资兴市党政领导原来的122辆“专车”已经全部划归由资兴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车队统一管理,如果要用车的话,领导们也得和他一样,事先要向车队电话预约(但并不一定就能约到以前的那辆“专车”),并且在用完后还得向车队支付租车费用。

  出国考察引发车改

  “不错,这样做,实际上是领导自己给自己的一场革命!”2月23日,资兴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车改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太海谈到“为什么想到车改”时,语气坚决地说,“公车很大程度上就是私车。要改变这种事实,就非得这样做!”

  李太海向记者透露:“这样的改革要不要进行,能否进行下去,首先取决于一把手的态度。”事实上,这次资兴市的公车改革在很大程度上是由资兴市委书记黄湘鄂推动发起的。

  2002年10月,黄湘鄂到美国拉莱多市考察,发现该市的公车只有3辆,而且使用极其规范。联想到资兴市,仅党政部门的公车就有122辆。回国后,在讨论考察情况的党政联席会议上,他提出了在资兴市进行公车改革的想法。2003年5月3日,正是资兴市中心学习组学习的日子。按道理,他们的专车也应当处于“休息”状态。但是,在黄湘鄂派出的两名工作人员的详细调查后,发现这期间绝大多数领导的专车都在跑,而且,极少数是在办公事。

  在随后3天的资兴市全市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黄湘鄂通报了这一调查结果,并且责问:“这些公车都干什么去了?……资兴市必须实行公车改革,而且刻不容缓。”

  取消专车改发补贴

  在上报郴州市纪委和湖南省纪委批准后,资兴市委、市政府和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在2003年12月29日和30日,先后向全市党政机关印发了《资兴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办法(试行)》、《资兴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若干纪律的暂行规定》、《资兴市市直机关车队组建方案》。改革设计者的基本思路是,领导干部取消专车,改发用车补贴。公务用车费用按照分档定标、核定到岗、指标到人的原则,按月以货币形式给予补贴。

  按照规定,补贴分为小车费补贴和交通费补贴两种。享受小车费补贴的主要对象包括: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以及市政府顾问、调研员、助理调研员、市直机关副处级单位党政“一把手”和市长助理;享受交通费补贴的对象包括:机构单列、独立核算的市直部办委局(含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各办委)、各人民团体的党政“一把手”和各部门的副职、市直部办委员、各人民团体独立核算的副科级以上的二级机构法定代表人。

  根据这个规定,资兴市从副处级以上(含副处级)领导干部根据所属单位类别、工作分工和工作量大小,每年将有3万元到5.5万元不等的小车费补贴。此外,资兴市把所有的市直部办委局按照单位性质和工作量大小分为一类局(部办委局)、二类局和三类局3个档次。最高的一类局局长每年的交通费补贴为1.45万元,书记为1万元。这些补贴列入财政专户实行集中管理、包干使用,不以货币形式发放到人。

  根据规定,车改以后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包括各局长、书记及常务副职领导)因为公务需要可以申请使用机关车队的轿车,其费用从包干费用中扣减,一年核算一次,超过的部分自己出,节约的部分按节约费用的50%归自己。

  此外,无论是领导还是普通公务员,在省内因公务活动发生的车辆费用不再报销。因工作需要到省外出差所发生的交通费用,根据差旅费管理有关规定凭票报销。车改单位没有享受交通费补贴的其他公务员以及工作人员,因工作需要乘车、出差所发生的费用,根据有关规定凭票报销。

  砸了领导司机“饭碗”

  至于司机方面的阻力,李太海也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事情:“车改当天,就有5名司机说要到我家吃饭,可在席间谈话中,他们居然说我搞车改端掉了他们的‘饭碗’。更为严重的是,春节期间,市委副书记、车改领导小组组长陈湘安的原专职司机便不按规定出车,车队副队长在向其询问情况时,这位司机竟然没好气地踹了车队副队长一脚。”

  曾经给资兴市前任市委书记做过专职司机的谭湘文更是坦诚相告:“我们资兴市目前这50多名以前领导的专职司机想从公务车上捞油水的途径已经被斩断了。要是以前,我们从公车上能够搞到的钱,每个月都不会少于几百块吧。”

  月均每车少跑2000公里

  2月24日,记者来到设在资兴市委大院的资兴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车队。该车队的副队长李东杰给记者查看了记录着这近两个月来122辆公车使用情况的账本。

  据悉,牌号为湘L11768的三菱吉普车是资兴市跑路最多的一辆公车,在用油方面:2月13日,该车司机陈武从车队领取了100公升93号的汽油,此时吉普车的路程记录表上显示的路程总数是86967公里;到2月17日陈武再到车队领取100公升93号的汽油时,该吉普车路程表上显示的路程总数已经变成了87828公里。这辆车用100公升93号的汽油跑了861公里路程,平均每百公里耗油12公升左右。曾做过市委副书记专职司机的李东杰告诉记者:“要是在过去,一辆三菱吉普公务车每百公里的耗油至少在20公升以上。如以现在市场上93号汽油每公升3.33元的油价计算,每百公里就可以节省26元多。”

  另据了解,车改之前,资兴市的公车平均每月行程高达2800公里,而现在平均每月只有800公里左右,每辆公车每月可以少行驶2000公里。按照上述标准计算,一辆三菱吉普公务车每年就能节省6240元。而如果已被划归到资兴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车队的122辆公务车都按这个标准计算的话,一年节省的费用就可以达到761280元。

  一封“要求退车”报告

  2月6日,资兴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以党校名义向李太海递交一份《关于请求退还红旗轿车的报告》。在报告中,这位常务副校长要求“退车”的理由有三点:

  一是“根据上级要求,各基层函授站必须配备交通工具”;二是“常务副校长家在民政局,与党校相距3公里,每天要从民政局步行到供销大楼搭乘公共汽车上下班,天晴尚好,下雨下雪则难免迟到,‘一把手’上班不准时,不仅‘有损领导形象’,而且在机关作风、情绪、心理和精神状态方面给工作带来负面影响”;三是“交通费补贴标准偏低,不能满足正常的公务用车的需要”。

  对此,李太海逐一给了批示:“配备交通工具并不是说要配小车,而且还要配红旗轿车。实际上,按照规定,你这一级的干部根本没资格配车”;“只3公里上下班的路程没车接送都迟到,还好说‘有损领导形象’,简直是无稽之谈”;至于第三点理由,李太海认为倒可以考虑适当给予提高补贴标准。

  车改将继续完善推广

  据李太海介绍,如果车改按照原定的计划实施下去的话,一年下来,资兴市的公车开支可以从过去的618万元降到将来的312万元,下降幅度达到49%。李太海表示,“过去资兴市党政机关虽然有122辆公务车,但用起来还感觉很紧张。车改还不到两个月,我们发现平均每天出车就40辆左右,其他的都停在停车场内。接下来我们打算最多留下80辆,剩下的42辆准备分两批进行拍卖,目前拍卖方案正在修改当中。”

  为了让车改后有可能闲置下来的公务车能够得到充分的利用,资兴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车队还制定了“机关车队礼仪车价目表”:桑塔纳2000型及排气量相当的车,城区范围内每天每辆100元一次,城区以外为150元;而帕萨特(含红旗、本田)及排气量相当的车,城区范围内每天每辆120元一次,城区以外为180元。不过,李太海并不赞同车队的这一做法。他说:“目前这个车队只是一个过渡,我们希望车改进一步深入后,这个车队彻底走向市场化。但由于车队没有经过工商部门的登记核准,所以车队还不宜立即向社会开放。因此,我们目前也只接受了十来位市民租车的要求。”

  在准备离开资兴市时,李太海告诉记者,湖南省纪委已经明确表示,资兴市此次的公车改革已被作为湖南省公车改革的试点,如果试点一年效果明显,将在湖南省全省推广。

  不能只补贴领导干部

  对于湖南省资兴市的这场公车改革,专家如何看待,为此杭州日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国家行政学院博士生导师刘熙瑞教授。他说,资兴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但是也是继续在“吃螃蟹”的改革。关键的是,这是一场绕不过去的改革,资兴市的这些探索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但是刘教授也指出,资兴市车改后实行财政补贴的问题还是值得研究的。假如说一个普通的公务员带了一辆车给公家办事,一个处长也是用自己的车给公家办事,处长得到补贴,公务员得不到补贴,这肯定也是不合适的。所以光补贴领导,不补贴公务员,也会影响公务员的积极性。车改有一个动力问题,如果只有领导的积极性,没有普通公务员的积极性,恐怕将来改革的成效上要打折扣。

  此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一个问题,会不会有这种结果,如果控制不当,领导把公车私用合法化了,也就是说财政如果给领导5.5万元的补贴,领导都会用完它,而且不管是给他丈母娘看病,还是给自己家里拉煤气罐,还是探亲访友用,这样就把原来要受到老百姓谴责的公车私用的方式变得合理化了,用的是谁的钱,是标准规定给领导的5.5万元,领导一分钱没掏。所以资兴市还应该不断完善目前的改革方案。

  杭州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公车改革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