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佛山家政市场初露端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11:1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王晓琦

  近日,记者在佛山市一所职业技术学校采访中发现,职业教育专家对佛山市建设经济强市的过程中出现的家政问题表示担忧。佛山缺乏高素质的家政人才和家政教育投入,制约着家政市场的发展。令记者惊讶的是,职业教育在与市场接轨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佛山家政市场初露端倪,记者对此走访了相关的专家。家政供需矛盾突出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悉,随着佛山建设经济强市和广佛都市圈的初步形成,家政业在广州呈现发展迅猛的势头。但佛山的家政业近年来却呈现出发展缓慢的步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据一项市场调查,广州有600多家家政服务公司(所),在佛山,一方面有不少家庭希望享受家政服务,却没有人很好地做这件工作;另一方面又有不少人愿意做这项服务,却缺乏相关的组织培训,市场供需严重失衡。因此,有不少人直接到职业技术学校要求开设相关的培训课程,他们迫切需要高素质的家政服务人才。同时,高考扩招后的毕业生就业的矛盾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五大瓶颈制约家政市场

  那么,佛山的家政服务为何热不起来呢?家政市场发展缓慢的原因在何处?如何使家政市场与经济发展互相协调呢?记者近日采访了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林仙健,他对家政市场的深入研究令我们耳目一新。他指出制约佛山家政业发展的五大瓶颈:

  一是目前尚缺少有实力的从事家政事业的有识之士。一些企业家,没有看到佛山家政服务的巨大市场空间,对进入家政服务市场领域,一直持怀疑态度而犹豫不决。因而,那些未注册的挂名家政介绍所便冒出来,他们纯粹起到中介作用,帮人家介绍完收取服务费后便完事。这些中介单位往往只租个铺位,几张台子,一部电话,设备简单,投资小,进入市场非常容易,但服务质量不高,甚至对所介绍人员毫无了解。家政服务员进入雇主家以后,服务不好,雇主也无从投诉,造成雇主对雇员存有戒心,对家政服务产生怀疑。

  国内不少大城市,都纷纷办起了大型的家政服务公司,开展全方位高水准的家政服务。广州六百多家家政服务机构,其中不少是大企业办的。所以,凭大企业的信誉能为广州市民提供良好的家政服务。而佛山现在还未出现一家像样的家政公司。

  二是家政市场尚未被人们认知。佛山家政市场的买方主要由两方面构成,一是外商,二是佛山民众。台商、外商众多,他们忙于商务或企业应酬等,按照他们的生活习惯,家庭的各种事务(如理财、家庭管理、家庭文秘等),都有正规合格的家政公司提供服务。不少外商反映,没有想到大佛山居然难以找到高素质的家政服务员,只得跑到广州找。佛山也有不少家庭很难顾及家庭事务,一般的家政服务员素质太低,家庭教育背景不高,只能搞清洁、带小孩,对家庭管理一窍不通。据一项对佛山400个家庭的调查显示,有312个家庭希望找高素质的家庭服务员提供服务,工资待遇可以高些。这些情况值得商家重视。

  三是没有到认识家政服务的重要性。目前佛山的家政介绍所,一般都是介绍后就完事,没有跟踪,更没有档案资料,没有相关的培训场所和职业教育,大都是保姆、清洁工、钟点工之类。因此,家政服务容易被一般投资者认为“小儿科”,看不到家政服务在整个社会服务工作中的重要性。

  四是社会的偏见,对家政服务产生的误解。据了解,在国外家政从业人员大都是有一定学历的人,本科和大专文化的人从事家政服务工作非常普遍。我国的台湾、香港、深圳等发达城市和地区,不少从事家政服务的人员也是高学历者,对家庭提供全方位服务,受到家庭的欢迎。然而,佛山不少人仍将家政服务误解为保姆、钟点工、清洁工等,对家政服务产生偏见,高素质的人不愿意从事家政服务工作。

  五是媒体的宣传不够,家政服务形不成气候。在国外,家政服务人人都知道,孩子从小学开始就学这门课程,因而家政行业成为孩子们大学毕业后的一个重要就业领域。国外的报刊,除了家政的专业报刊外,其他报纸经常都刊登家政的内容,家政服务真正家喻户晓。而我国的报刊,这方面的宣传远远落后于社会的需要。所以在佛山这么大的城市,家政服务也还没成气候。逐步完善家政服务体系

  随着佛山建设经济强市的浪潮的到来,家政市场已经初露端倪。佛山人的生活水平比较高,很多家庭都呼唤能有企业提供高水准的家政服务,也是构建现代化都市生活的需要。那么,家政服务业对于佛山而言,还是一个新行业,市场大但启动还是不容易。因此,构建职业教育培养更多的家政服务人才,为家政服务业储存人才已经迫不及待。那么,首先需要政府给予扶持和引导,给予政策上的优惠,把更多的就业人员吸引到家政服务事业上来;建立一套比较好的教育培训体系,使得家政服务人员拥有高素质的上岗资格;观念要与时俱进。无论是雇员还是雇主都要明确,家政服务都是工作,都是光荣的,并没有社会地位高低之分,只是社会分工的不同;家政市场要早日规范化,建立一套完善的机制。让双方都有一个衡量的标准和反馈信息的机制,让雇主用得放心,让雇员做得开心。(夏天/编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