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济VS大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11:1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蔡战文/图

  测试:新快报车辆测评中心 蔡战 冯建华等8人

  04款赛欧S-RV(AT)的动力系统和原来的赛欧S-RV相比并没有什么变化,依然是采用1.6升的发动机;而华普M203的动力系统,则由华普飚风的1.3升发动机更换成1.5升的发动机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两款发动机的排量相近,其发动机参数也相差无几。动力系统不相上下04款赛欧S·RV(AT):动力产出不算出色,但足够一般需求

  04款赛欧S·RV的动力系统与03款相比并没有什么变化,使用的发动机依然是赛欧一直以来都使用的1.6升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属于直列四缸、单顶置凸轮轴,每缸两气门多点电喷发动机。

  这款发动机的总排量比华普M203的发动机略大一些,但由于采用的技术已经不很先进,发动机的动力参数指标比起排量稍小一点的华普M203占不了太大的优势,其最大功率为66Kw,最大扭矩为128N.m。总的来说,这款发动机已经“不年轻”了,比起新推出同排量的福美来1.6的71Kw、140N.m;Polo1.6的74Kw、145N.m;凯越1.6的78Kw、142N.m;宝来1.6的78Kw、150N.m都要明显小一些。不过作为一款休闲旅行轿车,并不要求其有跑车般的动力表现,这款发动机,也可以满足一般的要求了。

  掀起赛欧S·RV的发动机舱罩,发现整个机舱都挤得满满的,整体布局不算特别有条理。蓄电池的位置有些特别,在前挡风玻璃水槽的下方,空间较小,很难自行更换更大容量的蓄电池,同时维护、更换电池也不方便,不过其他需要进行日常维护的地方并没有什么不就手的地方。

  我们这次试驾的04款赛欧S·RV(AT)采用的是一款四前速的自动变速箱,除正常的“P、R、N、D、3、2、1”挡位外,还有运动模式“S”,特别之处在于其拥有一种“雪地起步模式”,在广东地区虽然没有什么下雪的机会,但湿滑的路面却是常见的,这种情况下“雪地起步模式”就可以发挥作用了。起动车后,觉得发动机的怠速很平稳,车身里不觉得有什么噪声和震动,和华普M203相比,油门的响应稍稍慢一点,由于其发动机最大功率要在5600转才能获得,所以开车时,如果想要催生出最大的动力,给油就要“狠”一点。

  在我们试车的过程中,觉得这款车的自动变速箱和发动机的配合还是不错的,在轻踩油门的情况下,发动机温和地运转着,大约2200rpm左右自动升挡,换挡时的冲击并不严重,而半脚给油的时候,发动机转速提升快了许多,到3000rpm-4000rpm左右才升挡,而尽踩油门进入“kickdown”模式起步时,发动机转速会直升至6000rpm才升挡,此时的加速度也最大,可以充分将这款发动机的能力全部释放出来。华普M203:发动机转速提速快,但怠速加速稍有抖动

  华普M203的发动机为其自行生产的MR479QA型发动机,其技术水平比赛欧的1.6升发动机要稍先进一些,为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多点式电喷汽油机,因此其最大功率比赛欧的1.6升发动机还要稍大一点。其总排量为1498毫升,最大功率为69kw(95PS),最大扭矩为128N.m,比起同属1.5升的威驰5A-FE发动机的68kw、124N.m和派力奥1.5升发动机的62.5kw、122.5N.m还要稍大一点,用于华普M203的身上,已经很不错了。

  掀起发动机舱盖,觉得和华普飚风及美人豹都市跑车的布局很相似,机舱的布局尚算合理,各个油、液罐上清清楚楚地贴着说明,方便了车主的日常维护工作。

  和这款发动机相匹配的是一款5前速手动变速箱,其换挡时的冲击不大,不过也许是新车的缘故,换挡时感觉挡位有一点生涩、感觉不够准确。

  点火之后,发动机运转比较平稳,怠速运行时车内震动很小。之前记者试驾过华普飚风,当时发现其油门过于敏感,不过现在的M203已经不存在这一问题。这款发动机的转速提升很快,其动力特性和丰田8A发动机有些相似,不过其最大扭矩在3000rpm就可以获得,也就是低转加速性要更好一些。正常行驶时,半脚给油的情况下,华普M203的加速性还不错,特别是低速段,但当车速超过120km/h后,其加速就比较慢了。

  我们路试的时候还测试了M203动力“宽容度”,半脚给油的时候用三挡起步很顺利,在挂四挡的时候,从发动机怠速逐步加速的时候稍有抖动。总的来说,这辆车的动力表现还是基本可以让人满意的。·动力系统主要参数·

  华普M203:

  发动机型式:直列4缸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多点式电喷汽油机

  发动机总排量:1498ml

  最大功率:69Kw/6000rpm

  最大扭矩:128N.m/3000rpm

  驱动型式:前置前驱

  变速箱:手动五速

  04款赛欧S·RV(AT):

  发动机型式:直列4缸单顶置凸轮轴多点式电喷汽油机

  发动机总排量:1600ml

  最大功率:66Kw/5600rpm

  最大扭矩:128N.m/2800rpm

  驱动型式:前置前驱

  变速箱:四前速自动变速箱·整车及主要易损件价格·

  华普M203

  整车售价:79999元(金属漆加2000元)

  前刹车(套):180元

  火花塞(个):19.2元

  大灯灯泡(个):29.1元

  雨刮片(副):13.2元

  轮胎(个):283元

  赛欧S-RV自动挡:

  整车售价:118800元

  前刹车(套):212元

  火花塞(个):8元

  大灯灯泡(个):34元

  雨刮片(副):24元

  轮胎(个):438元行驶表现

  这两款轿车的行驶表现都比较令人满意,04款的赛欧S-RV(AT)采用了自动变速箱,操作省心,而华普M203有偏向“运动型”的表现。赛欧操作省心,华普略带运动底盘悬挂系统:基本相同

  04款赛欧S-RV(AT):赛欧S-RV的车身刚性比较好,其悬挂系统为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加强型后车桥+拖曳臂式后独立悬架,配置了185/60R14宽胎。避震器及阻尼采用偏软的设定,正因为如此,在高速变线时,有些发飘的感觉。

  华普M203:车身整体刚性较好,前悬挂采用螺旋弹簧+麦弗逊独立悬架,后悬挂采用了扭感弹簧+单纵臂式独立悬挂结构,采用165/70R14的轮胎。避震器及阻尼采用中性的设定,表现出乘坐舒适性和车内运动性兼顾的设计理念,处理坑洞能力不错,车身弹跳并不明显,不过相对影响激烈过弯时的操控。驾驶操纵性:赛欧轻松温和;华普动感一些

  两辆车的驾驶操纵性都不错,采用自动变速箱的04款赛欧S-RV(AT)操作起来更轻松温和,而华普M203的操纵感比较像富康新自由人,带一点运动感。

  华普M203:坐上华普M203的驾驶员位置,有不错的视野,车外后视镜的观察视角也还算宽广,在行车变线时基本上只要看后视镜就ok了,减少了因为扭头看侧后方而可能发生的危险。其小巧的方向盘采用的是流行的四辐式设计,握持手感尚可。而仪表盘采用的是标准的组合式仪表,黑底白字红指针,简单明了。

  变速杆采用短杆设计,挡位为常规布置,换挡行程小,入挡的感觉有些生涩。三个踏板的位置有些偏右边,但间隔尚可。离合踏板比较轻,而刹车踏板和油门踏板的力反馈比较适中,有比较良好的驾驶感觉。

  驾驶华普M203总的感觉和驾驶富康新自由人比较类似,发动机转速提升很快,因此在中、低速时超车性良好,变线切换时车辆还是比较稳定,高速行驶稳定性尚可。

  赛欧S-RV(AT):赛欧S-RV的主视野也很好,不过车外后视镜的视野就稍小一点,和其他紧凑型轿车一样。而仪表盘同样是组合式仪表,但整体感觉比华普M203要时尚。

  其自动离合器的变速杆设计采取了常规的直线设计,换挡时按下换挡钮推拉即可。特别的是其运动模式“S”的按钮是在变速杆的头部,而通常“S”按钮位置是“雪地起步模式”按钮。

  其刹车踏板和油门踏板的位置属于传统布局,刹车踏板和油门踏板的力反馈比较适中,也有比较良好的驾驶感觉。

  作为一款采用自动变速器的紧凑型旅行轿车,赛欧S-RV(AT)的驾驶超控性不错,当然其加速性比手波车要稍差一些,可以用中庸温和来形容,另外,其运动模式的效果并不十分明显,毕竟这款车追求的不是驾驶乐趣。总体来说,赛欧S-RV的驾驶操纵性还是能令人比较满意的,但要注意车速过高时其操控性会变差一点。弯道性能:华普在过弯抗侧倾方面略胜一筹

  两款车的弯道性能都不错,华普M203的相对较硬悬挂设计和较低的重心,让华普M203在过弯抗侧倾方面略胜一筹。

  华普M203:过弯道时,华普M203转向还是比较准确的,轮胎表现出较好的循迹性,在对轮胎进行极限考验,过急弯调头以致发生响胎现象时,车辆依然比较稳定,完全没有失控的感觉,但165规格的轮胎比较窄,相信如果更换175以上的的高等级宽胎,会进一步提高其弯道性能。

  04款赛欧S-RV(AT):过弯表现也不错,在中、低速行驶时表现出了不错的循迹性,但由于悬挂设定比较软,同时车辆的重心稍高,因此在过高速急弯时有比较明显的侧倾。刹车性能:赛欧性能更佳

  华普M203:制动系统可以说是华普M203较弱的部分,其没有ABS系统,这在新推出的轿车中是比较少见的。其制动系统采用的是前轮盘式刹车、后轮鼓式制动系统,在中、低车速下正常刹车时,刹车系统响应比较快,但高速急刹车时,我们试驾的这台车出现了比较明显的跑偏现象,当然这可能是这辆车的制动系统调试不好的个别现象。

  04款赛欧S-RV(AT):04款赛欧S-RV(AT)在原来四轮ABS制动系统的基础上,增加了EBD(电子制动力分配)功能,其制动系统同样是前碟后鼓。在我们测试的过程中,刹车系统表现稳定,刹车响应灵敏,在高速急刹车时,车身很稳定,减速效果很明显,也没有跑偏情况,ABS介入及时,没有出现车轮抱死的情况。(夏天/编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