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2003年美国的人权纪录》专题 > 正文

2003美国人权纪录:美国的种族歧视依然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12: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陈刚)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日发表的《2003年美国的人权纪录》指出,美国种族歧视积弊很深,已成为渗透社会各个方面的结构性问题。

  针对美国一年一度的国别人权报告,国务院新闻办连续第五年发表了美国的人权纪录。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这份人权纪录说,根据联合国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在美国犯有同样罪的黑人和有色人种往往受到比白人重2至3倍的惩罚,杀害白人被判死刑的黑人是杀害黑人被判死刑的白人的4倍。在美国监狱中关押的黑人和被判死刑的黑人的比例明显高于白人。在各州监狱中,大约47%的囚犯为黑人,16%的囚犯为拉美裔。

  这份纪录指出,黑人的贫困率、失业率居高不下。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2003年11月,美国白人的失业率为5.2%,而黑人的失业率高达10.2%,几乎是白人的两倍。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显示,黑人的贫困率高达24.1%,比前年的22.7%增长了1.4个百分点,20.2%的黑人没有健康保险。黑人中等家庭年均收入比美国普通中等家庭年均收入少40%。

  纪录指出,住房市场存在种族歧视。2003年4月,“全美公平住房联盟”发表报告称,2002年美国联邦政府共收到25,246件有关住房歧视的指控,其中72%是黑人、残疾人或有孩子的家庭提出来的。

  纪录指出,种族隔离在学校中死灰复燃。2004年哈佛大学的一项调查显示,全国有1/3以上的非洲裔美国学生就读的学校非白人学生超过90%。自1988年以来,由于法院的一系列裁决和联邦政策的变化,许多学校放弃了在班级中强制性种族融合的做法。

  纪录指出,有色人种上大学的比例明显低于白人。2003年10月,美国教育理事会发表报告称,在18到24岁的人口中,40%的黑人和34%的西班牙裔人能上大学,而白人的比例是46%。

  纪录还揭露了美国对移民的歧视和对移民儿童的虐待。据报道,在美国有1,200名移民没有指控即被拘押,目前至少还有484人仍被扣押,美国政府至今拒绝透露这些被拘押人的身份。据大赦国际报告,每年来美国寻找亲属,或为了逃避虐待、战争和国内反叛武装的征兵而前往美国的儿童中,至少有5,000多名被美国拘留。

  相关专题:国务院新闻办发表《2003年美国的人权纪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