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个令人震惊的农民病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14:56 观察与思考

  杭州 徐迅雷

  一周里两次看到这样的报道,多少有些震惊:一是29岁的西安长安区村民郭亮20多天不能大便的肠子突然破裂, 医院全力抢救,清理出10升粪便和积液;病因是脾区长了一个肿瘤,导致结肠梗阻(2月16日《华商报》)。二是四川新 津县太平乡农民马春祥经过手术,从肚子里掏出5大盆粪便、被切除了近1米的结肠;病因是结肠癌变,医生称这起手术是从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医几十年以来遇到的最触目惊心的一例(2月11日《扬子晚报》)。

  这样的病例,发生在我们农民身上,其中的苦痛,其他人恐怕是不能体会的;背后蕴涵的意味其实很清楚:长时间来 ,我们的农民兄弟看病难、难看病,得了病只能苦撑着。农民有病,有这样的病,其实是社会有病,社会医疗保障有病!由此 可见,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已迫在眉睫。

  农村卫生事业存在投入不足、服务网络不健全、技术人才匮乏、传染病和地方病威胁农民健康、农民无钱看病和因病 致贫返贫等等问题,影响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一件为民、便民、利民的大事,也 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为农民还债的大事,是统筹城乡发展和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其重要性和长期 性并存,复杂性和艰巨性共在。

  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中国卫生分配公平性在全世界排名中居第一百八十八位,列倒数第四;中国工程院院士 、美国科学院医学部外籍院士巴德年警告说,到目前为止,中国享有医疗卫生保障的人只占百分之十五,百分之八十五的人没 有医疗卫生保障,"或者说是没有靠得住的医疗卫生保障",这足以表明,中国卫生分配还很不合理,其公平性太差(据中新 网北京2003年11月26日报道)。"百分之八十五的人没有医疗卫生保障",这就是农村、农民面临的现实。这种不平 衡,按照温总理的形象说法,那就是"一条腿长一条腿短"。

  温家宝总理在接受外国记者采访时曾说,我们新一届领导通过抗击非典型肺炎这场疾病,得到一个重要的启示,就是 要注意协调发展。城乡发展不平衡,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平衡,就如同一个人一条腿长一条腿短一样,一定会跌跤的。一个国家 一条腿长一条腿短,也会跌跤的。(见《报刊文摘》2003年12月1日报道)

  我国城乡的医疗卫生事业,长期处于这样的景况。江西一位读者日前致信《工人日报》说,不少乡村诊所使用的医疗 器具存在多年未检测、严重不合格、破烂不堪、甚至是从不正规渠道进的"三无"产品等现象;抽检的血压机中,合格率仅占 68%;一些乡村医生就是在使用这种存在质量问题的医疗器具情况下,草率地给患者用药,使患者的生命失去了安全保障( 见2003年12月6日《工人日报·天讯在线》)。"短腿"之短,其短何哉!由此可见一斑。

  要避免"一条腿长一条腿短",就需要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在医疗卫生领域,把"短腿"加长的做法 正在一步步实施。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就是一个治本的举措。同时,我国还将在2005年左右基本建立农村医疗救 助制度--这项制度由民政部、卫生部、财政部联手建立,主要针对患大病的农村五保户和贫困农民家庭,并力争到2005 年在全国基本建立起规范、完善的农村医疗救助制度,有效提高中国农村家庭人口的健康水平(见2003年11月24日中 国新闻网)。还有一个好消息是,中央财政将拿出57亿元、地方财政或利用银行贷款安排57亿元,来建设突发卫生事件体 系建设,其中95%用于西部和中部各省、区、市新建卫生建设(见2003年11月30日《新京报》)。"95%用于西 部和中部"、"救助患大病的贫困农民"和"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这都是弥补原来"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最务实 做法。

  解决"三农"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农民的医疗保障问题。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有了新的科学发展观,能避免 "一条腿长一条腿短",这样,国家幸也,人民幸也,农民幸也!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