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创业显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14:56 观察与思考

  观察记者(实习) 傅宏波

  2003年6月10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出一则通知,《关于20 03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有关收费优惠政策》。通知规定,凡高校毕业生(含大学专科、大学本科、研究生) 从事个体经营的,除国家限制的行业(包括建筑业、娱乐业以及广告业、桑拿、按摩、网吧、氧吧等)外,自工商行政管理机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关批准其经营之日起,一年内免交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费、个体工商户管理费、集贸市场管理费、经济合同鉴证费、经济合同 示范文本工本费。

  由于连年扩招,毕业生增幅越来越大,给大学生就业带来一定压力。浙江省教育厅高校就业办主任周加敏说,200 3年毕业生和2002年相比增幅为60%,当然有客观原因影响,比如去年上半年的非典。2004年毕业生增幅在去年的 基础上再增30%,就业形势同样很严峻。党和国家领导人都非常重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2003年国务院为此召开了一系 列会议,出台了相关的文件,光中央级文件就有14个。对如何促进学生就业,国家就出台了100多项政策,这在以往是不 多见的。

  对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实行有关收费优惠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鼓励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自主创业的重要举 措。

  创业园--教育创新的载体

  在记者来采访之前,就已经得知宁波有几所院校的学生自主创业正搞得红红火火。

  宁波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是由宁波大红鹰经贸有限公司投资创办的全日制高等学校,学校牢牢把握和强化学生的专业 技术培养和职业培训,在培养过程中积极引导学生"寓灵气于技术,寓情趣于诗文,寓豪气于市场"。为了将"以学生为主体 "的教育观念落实到行动中,学校积极创造条件,给学生提供"自学的机会,动手的机会,表达的机会,创作的机会"。该校 团委李玉君老师说,学院在2003年9月份开办了IT科技园区,目的是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独立工作的素质,有利于使 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创业园实际上是一个科技成果的孵化器。

  园区位于一幢漂亮的三层楼房里,目前在园区内总共有7家学生创办的公司。整幢大楼为何只有区区几家公司?学院 计算机系主任李良材教授解释说,学生进创业园不是随便进的,要有一定条件。园区主要面向大二、大三学生,学生首先必须 成绩优秀,品德高尚。其次要有一个创业计划,经过学校可行性论证和公开答辩,优秀者才可以进入园区创业,本来设想一期 进入园区不超过20家公司,后来有些因为达不到要求,最后留下7家。学院积极扶持学生创业,提供相应扶持政策,免费提 供场地、水、电、桌椅等办公条件,提供老师为学生进行业务指导,目前这七家公司运作正常。李教授说,我们刚刚起步,还 在积极努力和探索中,争取把它做的更好。

  如果说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园还只是一个"黄毛丫头",那么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就显得羽翼丰满了。宁波职业技 术学院是教育部重点建设高职院校。学院坚持"以人为本,产学研结合"的管理理念,坚持"做中学,培养企业家精神,理论 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教育过程。创业园从2002年开园以来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园区内现在学生创业企业有20家, 业务范围涉及信息网站、电子产品开发、软件开发、艺术设计、营销、旅游等。学院同样给予学生一系列优惠政策,解决他们 的后顾之忧。学院学工部部长周晨老师说,创业园区既是教育教学事业的创业,也是产业事业的创业;是学院产学研办学模式 之一,也是教学的一种形式(模式)。要把教学和创业,教学和产业科研密切结合起来,把学校按企业模式办,把企业按学校 模式办,给教师、学生一个企业的工作环境,让教师、学生通过工作,进行科研和技术开发,或学到实际知识和技能。创业园 区是教学和科研实践基地。目标是:用五年时间,以产学结合为核心,将创业园建成院内外具有一定规模的创业基地。

  宁波服装学院创业园则采取以教师为领队,带领学生创业的模式。学院现有9个创业团队,参与学生100多人。学 院团委书记郑禄红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说,面对学生创业面临的实际问题,诸如知识限制,经验缺乏,心态不稳,资金不足等, 学院从政策、资金、师资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为学生的创业创造良好的条件。除了免费提供场地等优惠措施,学院还为每个 创业团队提供5000元的启动资金。通过创业园来带动整个学院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改善学院的学风,同时,学院 团委在学生创业工作中,也将结合自己的职责和特色去办好第二课堂,在学院内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创业园中的学生经理

  今年快毕业的计算机专业学生刘荣杰,在大红鹰职院创业园内有家自己的公司。递给记者的名片上赫然印着:宁波恒 星电子科技公司总经理。他说,公司从2003年9月份创办以来,已慢慢进入正常运作。现在公司的业务对象主要是本校学 生,为学生提供装机、维修服务等,我们不是以营利为目的,主要还是积累经验,树立企业形象。同时他也认识到自身不足: 资金不足,技术不精,对市场信息不太了解;但值得庆幸的是创业园为他们提供了很好的环境,人才密集和师资力量是优势。 平时一有空闲他就扑在自己的公司里,主动了解市场,目前已开始和宁波恒创电脑公司合作,等将来时机成熟就可以真正到社 会上去创业了。说到未来,刘荣杰充满希望。

  一见到徐元杰,记者明显感觉他脸上挂着一丝疲意,一问得知,他刚从杭州进货回来。虽然是宁职院大三计算机专业 的学生,但你可不能小看他啊,目前在宁波他拥有7个员工和三家书店,书店名字很有意思:分别为学子、学士、学林书店, 是个名副其实的"老板"。在2003年3月份进入创业园以来,徐元杰利用双休日和业余时间来打理公司,处理好学习和工 作的关系。他说在创业园内享受到了优惠政策的好处,光一年的费用就可以节省一万元,而且也学到了很多东西,自己的关系 网络得到拓宽,交际能力和管理能力得到提高,这在课堂上是学不到的。今年即将毕业,工作也不是很好找,创业可以给自己 创造岗位,同时也给别人提供岗位,何乐而不为。他说等毕业后还要在宁波大学开家分店,再在宁波市区成立一个总公司。雄 心勃勃可见一斑。

  去年毕业于宁职院的金加攀,现在已是宁波诺特软件工程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和网络讯息公司的CEO。记得大一暑 假在北仑监理建设公司勤工俭学时,就萌发了将来自己开公司的想法。恰在此时,学院为鼓励学生自主创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 ,从而更激发了他的创业热情。2002年初,他抓住机遇,在学校创办了宁波华业网络讯息公司,从事网络工程业务。6月 又兼任了由加拿大DATACDW公司在宁波成立的特诺软件开发公司副经理,上任不到一个月便洽谈了4笔业务。目前他的 公司发展势头良好,并招聘了19位同学做公司职员。此外,该校刘明同学看到宁波移动通信在宁波地区高校推出"校园虚拟 业务"后,积极争取学院和联通公司的支持,大胆提出"联通业务高校推广创业计划",向全市高校推出"联通校园虚拟业务 "。他现在担任宁波联信公司的总经理,手下有20位同学和他一起创业,这些公司还为学生提供假期社会实践的场所,也为 相当一部分贫困生解决了勤工俭学问题。

  翻开宁波的服装史,就是一部中国近代服装发展的缩影。在这里,诞生了我国第一个近代服装流派--"红帮裁缝" 。宁波企业抢抓机遇,特别是近十年来的发展,崛起了雅戈尔、杉杉、罗蒙、太平鸟、培罗成、洛兹等一大批著名的服装企业 和品牌,成为国内著名的服装产业大市。目前,宁波市共有各类服装企业1800多家,年服装生产能力14亿件(套),占 全国12%。

  宁波服装学院可算找到了英雄的用武之地。学院坚持走特色办学之路,实现了超常规、跨跃式的发展,初步形成了依 托产业办高职、产学结合育人才的特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原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视察该院时,欣然题词:"建设有特色 的服装学院,为发展服装产业服务。"

  念服装机械专业的大三学生周沛宏,创办了一家宁波服装设备安装维护公司。他能敏锐地觉察到市场信息,在假期实 习当中,他一方面积极努力,把所学的知识用到实践当中,通过观察分析发现,服装业的发展势必带来机器设备的更新和维护 ,而他发现宁波一些机修工大多都是临时的,专业的服装设备安装和维护的公司在宁波还不多,因此他觉得这个市场有一定发 展潜力,创办公司正是社会需要。

  在与这些同学交谈过程中,记者感受到他们不仅具有学生特有的素质,又具有创业的精神,这在有些本科院校学生身 上是看不到,也是体会不到的。他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感谢学校为他们提供了这么一个发展锻炼的平台。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在采访中,记者问的最多的一个问题是你们为何这么热衷于自己创业?他们的回答是,自己不足,只有去拼。他们认 为从学历上和理论知识上比不过重点院校的学生,可他们有自己的优势。先天不足,后天弥补,在动手能力上得到加强,在实 际操作能力上超过他们,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在这些院校采访中,记者理解了"两零"的学生培养理念,即通过校园创业达 到学生和企业岗位的"零"适应期,学生和外部社会的"零"距离。

  宁职院学工部周晨老师向记者提出一个"灰领"概念,颇具创意。他说我们就打算把学生打造成"灰领"。社会缺少 什么人才我们就培养什么人才。否则属于资源浪费。

  那么什么是灰领呢?周老师说,灰领是指兼有"白领"和"蓝领"的一些特征,既能动手又能动脑,具有较高文化层 次、较强的创新能力、掌握熟练的心智技能和新兴技能人才。在我国经济高速增长期,劳动力结构呈现"两头大中间小"的葫 芦状,即领导层和操作层占很大比例,技术技能层所占比重小。随着我国技术不断进步,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新型职业和工 种不断出现,劳动力结构必然出现"两头小中间大"的橄榄球状。技术技能层的"灰领"必将成为生产的核心力量和社会的中 坚。

  据一项全国3000多家企业的调查,近80%的企业缺乏技术人才,尤其是高级技术人才。"找本科生硕士生易, 寻高级技师难",早已是人尽皆知。造成这种现象的

  本原因在于我们长期存在着的陈旧观念: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只有脑力劳动者才是人才"。

  连年的扩招,使大批大学毕业生走上求职之路,一些用人单位唯高学历是求,硕士生看大门已不是什么新闻。由于社 会对低学历者的歧视,一些家长宁愿出高价也要送孩子念大学也不愿意去高职院校。而且现行的教育体制注重书本理论,忽视 实践操作,远远跟不上现代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而传统的"灰领"培养主要是师傅带徒弟的模式,由于"教会徒弟,饿死师傅 "的"惨痛"教训,使得培养出来的人才质量上很难得到有效保证。国家理应顺应市场经济的需要,加大对技能职业技术学院 的扶持力度,周老师说。

  2002年,宁职院779名毕业生有2400多个工作岗位可以选择,最后的就业率为98.5%。用人单位的反 映是这些学生素质高,动手能力强,符合企业的用人要求。

  在高教园区的服装学院,记者感受到这里不仅是一座服装学院,更是一个服装"硅谷"。每幢大楼都有一个冠名权, 如博洋家纺实验楼,雅戈尔教学楼……

  据该校团委书记郑禄红老师介绍,这两年学生就业率接近100%,好多即将毕业的学生已经被一些企业"预购"。 刚开始对于学生就业确实比较担忧,因为杭州有浙江工程学院,上海有东南大学,按学历比不过他们,好在由于学校和广大师 生的共同努力,证明这种担心在现在看来是多余的。

  休学创业 孵化企业

  这是浙江大学学生创业的特色。浙江大学研究生创业中心是培养研究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及能力,推进研究生素质教育 ;为研究生提供更多的挂职锻炼机会、兼职机会、积累社会经验的机会和创业机会。开展各种形式的创业活动,营造创业氛围 ;为创业兴趣浓厚和准备充分的同学提供全方位的系统支持,积极扶植更多的学生创业者;为研究生的学术创新提供支持和服 务;加速科技成果的转移与扩散,使尽可能多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市场化;开展广泛的社会联系,积极争取社会的科技风险投 资;孵化高新技术企业。

  浙江大学研工部实践教育办劳俊华老师说,浙大研创中心成立于1999年,主要是给研究生提供一个创业锻炼的平 台,允许研究生停学创业,保留学籍。浙江大学科技园区则又是一个大学生创业的"沃土"。浙江大学《关于教职工和学生在 大学科技园创办科技孵化企业的若干规定》里显示,学生创办孵化企业,经学校有关部门同意,学校给予保留学籍2年;教职 工和学生可以用其科技成果和专有技术作价入股投资;学校实验室、仪器设备和图书资料向科技园开放。

  浙江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韩高荣教授说,科技园创办3年来,到现在为止一共有180多家企业, 但大部分都是由教师创办,而教师就用了很多学生来共同运作公司,真正学生自己创办的公司只有二、三家,且运作都不是很 理想,主要是这些学生市场把握有问题,对公司管理更是缺少经验。在教师创办的公司里摸爬滚打一番,锻炼一下应该是现实 的问题。今年念研究生一年级的胡同学就在自己导师的公司里"打工"。他说这样比较好,因为自己首先不用承担风险,其次 可以学到很多知识,积累一点创业的经验,以后条件成熟自己办公司就会少走歪路。

  韩教授说,浙大科技园区对学生的创业主要是给他们提供一个锻炼的场所,作为孵化基地,不期望学生最后个个能成 为公司老总,能孵出一两个"金蛋"就已经不错了。今年28岁,200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园艺系硕士研究生的祝庭耀就是 一个"金蛋"。

  2001年宁波的一家行政单位已给祝庭耀准备了1套新房,希望他毕业后去那里工作;省内的一家林学院也给他发 了参加应聘教师面试的函。然而,祝庭耀在浙大鼓励学生早日走向社会的"保留学籍、停学创业"的政策引导下,毅然选择了 停学,以所学的科学技术到农村开发果园,走科技兴农的路子。当年1月,祝庭耀走出校园回到建德故乡,在乾潭镇创办了蓝 宇农业开发公司。拥有一片几百亩的农业基地,他所选种的果树、苗木全是浙大农学院所研究出来的新品种,有不少还属于没 有推广的新品种。他的"停学创业"举措得到了学校的支持。1个由12位教授组成的顾问智囊团是他立足"黄土地"创业的 坚强后盾。所以,公司的发展均按现代农业科技园区的要求进行规划,商品园、新技术应用园、试种园、苗木园等均成了"浙 大"园艺系科技试验、成果推广、新品种繁育的实验基地;通过应用科学的管理技术,引进"浙大"农业科技最新或正在试种 的优良品种,形成果树、苗木、花卉、蔬菜、水产、加工、包装储存及休闲旅游的高效生态农业园区。

  声音

  韩高荣教授支持学生创业,但不主张学生个个都去创业,他说,创业毕竟是一项事业,有一定难度,只适合很少一部 分人,而且学生想自己创业,各方面条件都不是很具备。走毕业--就业--创业道路比较科学。

  宁波市教育局高教出王晓勇处长说,学生创业应大力支持,这符合国际潮流,也是学生实现自我理想和价值的途径之 一。但要处理好学业和创业的问题,就业和创业的关系,量力而行。

  浙江省教育厅就业办主任周加敏接受采访时说,我们要求学生首先学好专业知识,对学生自主创业适度鼓励。虽然我 省经济发展良好,给社会提供了大量工作岗位,但每年大量毕业生走上社会,就业形式依旧严峻。因此要提倡自由创业,不仅 占有社会岗位还要创造就业岗位。

  不可否认,高校毕业生是社会就业的特殊群体,是国家建设的宝贵人才。实现其充分就业,发挥好这部分人的作用, 是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客观要求。但随着我国政府机构改革及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的调整,使得城市工作 岗位增加的步伐逐步放慢,大学生就业范围相对显得狭小,就业压力日趋明显。因此,一些教育专家和经济学专家认为,结合 当前的就业形式,作为毕业生应该树立正确的择业观,认清形势,把握机会,自主择业,积极创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