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开始关注社会协调发展 力求缩小贫富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15: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 (记者赵晓辉 魏武)在经济保持高速增长近20多年之后,中国开始从政策高度给予社会发展以特别关注,力求缩小不断拉大的贫富差距,消除社会不公平现象,维护社会稳定,确保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

  自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建设始终是这个国家发展的重中之重。25年来,中国GDP以年均9.4%的速度快速增长,人均收入由低收入国家步入中下收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入国家行列。然而,多年来所追求的经济增长并未带来与之相适应的社会发展,许多社会问题不但没有解决,反而变得日益严重。

  国家统计局2003年公布的数据显示,在中国,用以表示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已经由改革开放初期的0.3上升到0.46,这意味着不到20%的人口占据了80%以上的社会财富。而有关专家估计实际数值可能会更高。

  中国社会发展的滞后特别体现在社会公共服务的不公平享有上。中国只有不到10%的人享有社会保障,而其余的90%则被排斥在外。许多城镇居民享有的养老金保障、失业保险和最低生活救济,对于农村居民来说显然可望而不可及。

  不平衡发展的问题引起了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去年召开的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上,中国提出了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强调要转变过去偏重经济增长的发展模式,以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等方面的全面发展。近日,国家领导人又频频就此发表谈话,要求各地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城乡、区域、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政府管理与改革研究中心主任张成福说,这是中国政府首次从以追求经济增长为重心转向坚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是重大理论创新。

  “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之一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相互协调,”张成福说。他说,社会发展是要通过社会保障制度、社会公平机制和科教文卫的发展最终使每个公民都过上体面的生活。而中国目前的种种情况则揭示了中国社会发展的严重滞后。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江平说,社会与经济发展的严重失衡往往会成为引发社会问题的导火索,最终可能影响政治和社会稳定,使改革的成果丧失殆尽。

  张成福说,政府应该为每个公民提供公正的机会,通过建立支付转移机制保障社会弱势群体过上体面的生活。

  发展失衡问题多年前就已引起了学术界的注意,现在政府把观念转化为了政策,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张成福说。

  去年,中国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农村税费改革工作,以减轻农民负担。今年年初的中央一号文件又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中共2004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力求减少城乡差距。去年8月,中国取消了对城市乞讨流浪人员的收容遣送制度,改为救助管理,以保护弱势群体的权利,促进社会公平。前不久成立的国家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则显示了政府控制这一威胁社会安全与公共秩序的疾病的决心。

  “这一切都表明,中国的发展已经由原来的一味追求经济增长转向了经济、社会同步发展,正在向以人为本这个社会发展的最终目标迈进。”张成福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会发展新闻 全部贫富差距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