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消费拉动北京最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16:44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廖雁)和兄弟城市比较起来,北京2003年的经济成果如何?市统计局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在京津沪渝穗五市中,从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看,北京最高,为53.1%,从而显示了北京从投资拉动向消费拉动的转变速度。

  北京近年来住宅、汽车和通讯等消费热点集中,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保持快速增长。2003年,北京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比上海高5.4个百分点。天津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近两年来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也保持了13%和14%的高速增长势头。从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看,北京最高,为53.1%。

  2003年,京津沪渝穗五市经济形成了三个梯次:上海以6000亿元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遥居第一;北京和广州地区生产总值在3500亿元左右,位列第二层;天津和重庆经济总量在2300亿元左右,同属第三层。在第二层中,虽然北京近年来保持着较高的发展速度,但广州2001年至2003年经济增长速度均高于北京,其地区生产总值逐渐接近北京且在未来几年内有后来居上之势。五市分别实现国内生产总值3611.9亿元、2386.9亿元、6250.8亿元、2250.1亿元和3466.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五市地区生产总值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分别比上年增长10.5%、14.5%、11.8%、11.4%和15.0%。

  去年五个城市的工业高速增长,津沪渝穗增速超过了25%。上海工业总产值首次超万亿大关;天津和广州工业规模相当,工业总产值均超过4000亿元;北京工业居第四位,工业总产值仅相当于上海的35.6%,与天津和广州有300亿元左右的差距。从近两年来的增速看,北京工业与天津和广州有拉大的趋势。专家分析,优化发展环境,加大工业结构调整力度和改变工业支柱单一的局面,是加快首都工业发展的重要途径。

  此外,北京物价涨幅在五个城市当中位居第三位,城镇居民收入水平居第三位,增速居第四位。京津沪渝穗五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3882.6元、10313.0元、14867.0元、8093.7元和15002.6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1.4%、10.5%、12.2%、11.8%和12.1%。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